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同三毛

(2012-04-24 10:12:21) 下一个

认同三毛

前年有网友告诉我,她说她读我的文字时会想起三毛。噢,是吗?我和与我素不相识的作家三毛,同是天涯沦落人,同在异乡漂泊着,又同样喜欢着方块儿字,我和她有点儿关联,这倒不奇怪。

坦率地说,我并不是三毛的粉丝,她的作品我根本就没读全。在三毛热的当年,我算是凑热闹吧,多多少少知道一点儿她和荷西的故事。据说很多女子是在三毛的文字中泡大的,和她们相比,我患有明显的“三毛情怀”之缺陷综合症。

最近读了一本三毛传记,总算恶补了一些功课。和她的很多故事初次见面,我便认同了她的人生传奇。

三毛在写给贾平凹的信中说:“一生酷爱读书,只可惜很少有朋友能够讲这方面的心得”。这样的三毛,是傲世而孤寂的,她令我心动,又有点儿心疼。

三毛又说:“在我的世界中,有人在我的身边转来转去,等于是对我用刑。朋友,我哪里肯把我的城堡打开,放一个好心人进来打扰我呢?”这样的三毛,是善良而忠诚的。因为她在注释中又说,只有荷西才可以打扰她。

就凭这几行字儿,我便认同了三毛. 善良而忠诚的她,是一位值得我仰视的女性。

继续读下去,我又暗暗为自己庆幸。多亏当年我没通读过三毛的文字,否则,我的人生不可想象。因为在这本传记中,我发现了潜伏于我的三毛特性。

还好,在我身心自由的年代,我并没有迷上她。否则,仍在未知旅途上流浪着的天涯孤客,不是已经逝去的三毛,很可能是活着的我了。在我儿女成群的今天,我能够认识三毛,这是何等的幸运。因为我在拥抱孩子的同时,可以紧紧拥抱三毛的自由灵魂。

4/23/12 11:1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