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无奈的感觉

(2012-04-19 04:23:16) 下一个

好无奈的感觉

A和B一直在争吵。我爱A,也爱B,看到他们在互相伤害,很心痛,总想为他们调解一下。可惜我实在做不到。

我知道自己力量有限,智慧有限,我的语言缺少打动人心的力量。我除了自己瞎着急,几乎束手无策。

A和B都信佛,而我对佛教基本不懂。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我这几天特意读了一下佛教的书,也学到了一些知识。大多数人习惯临时抱佛脚,却没能像佛祖一样修行。内心无佛,求佛也是枉然。这是我这几天突击阅读佛教后的浅显体会。

佛教中说,人要慎言,不颠倒,不妄语;基督教中说,人要谨守自己的口舌;中国的<<诗经>>中说,君子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恶言相向,祸从口生。不同的信仰,都提到了同一个话题:人要看好自己的口舌,要对神灵有所敬畏。

争吵双方通常会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只要你和我想的不一样,你就是错误的。很多的争吵,其实就是这样来的。总想让对方接受自己,总想改变对方,这是争吵的目的吗?如果你连自己都改变不了,为什么期待自己能改变别人呢?

当我无法说服别人的时候,我最终会承认自己能力不够。我或者投降,或者走开。无谓的争吵,实在没意思。如果我自己一直在黑暗中走来走去的,我怎么能照亮别人呢?点燃心灯,先除去自己心中的阴暗角落,或许智慧的眼睛也会随之开启。一旦被智慧充满时,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就会有所不同。曾经的困惑和不接,也许就会烟消云散。

愚笨的人爱争吵,聪明的人爱思考。沉默不仅是金,沉默也保存了一份为人的尊严。慎言,谨守口舌,战战兢兢,反正我现在是不敢乱说八道了。那么,你呢?

4/18/12 11:3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浪漫的歌手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感触太深了。
我们已经争吵了N年了。什么也改变不了,唯一改变的是最近我不再愿意吵了。早已从失望到绝望,现在是万念俱灰。
老公是一个很好的人,道德品质挑不出一点毛病。唯一的缺点是不上进,沉迷于网络,自甘堕落。
很想分开,但考虑到老人和孩子,可能还得再熬几年。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吵时还在乎对方,不然何必伤神。彼此没话了就真的出问题了。或许他们是在通过讨论发现对方,却被那些深信唯有悄声细语才是和睦的人们误解为争吵。如果没有邀请你做说和客还是不介入的好。你一个旁观者又了解多少呢?人家一个眼神已经传送了无限的内容,你又能知道多少呢?个人理解不一样,表达的方式也不一样。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帮忙去掉其中我一个重复的回帖,文学城那发表按键没反应我就多按了一下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在互相伤害"
你真的看到他们互相伤害?争吵不一定就是伤害,有时候争吵是思想碰撞的火花。我跟一个朋友政治看法相反,曾经在网上吵了几天来回共发了几百个贴,圈子里的朋友都看得目瞪口呆,但我们吵的时候双方家人孩子正一起玩得快活了,我们还在一起吃饭互相调侃呢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信佛的人还一直争吵?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吵过了才发现,两个人之间,其实谁对谁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她开心。就算是他/她勉强的同意了你的观点,却不开心,又何必呢?一辈子都要学习的就是学着求同存异。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先自己认罪,看到自己有罪之处,再指责别人。《马太福音》7章

7:3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希望他们信《圣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