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落水狗

(2012-03-13 09:30:28) 下一个

落水狗

 

小时候,我就知道“痛打落水狗”之说。前日在附近的公园,当我真的看到一只落水狗之后,我却连连摇头。

 

那是一个温暖的早春三月,走在安静的湖边公园中,我不禁邀想着远方。你的城市也是如此阳光明媚吗?你脚下的小草也是这样脉脉含情吗?在习习的微风中,公园里所有的生物仿佛都在舒展着臂膀,孕育着又逢春风时的再生力量。如醉如痴的空气,醉着我的心,痴了我的眼。

 

突然,一阵急促的喊叫声把我从梦境中惊醒:“摩西,摩西,你快回来。” 啊,摩西怎么会在公园?我万分吃惊。摩西是<<圣经>>中的著名人物,他是能和耶和华直接对话的神的仆人。在这浑沌的世界上,难道还会有摩西吗?

 

顺着喊声望去,一对美国男女抓住了我的视线。附近的湖边上,正站着两个焦虑的美国人。看到他们手拉手的背影,我断定他们是一对夫妻。他们花白的头发正在微风中轻轻扬起,这亲两口子,夕阳正红,亲密得令我嫉妒。

 

他们面对着湖心,旁若无人,继续不停地呼喊着,摩西,摩西,你快回来啊。那几天我正在读<<圣经>>中的“出埃及记”。美国男女这一声一声的摩西,喊得我时空倒错,恍如行走在摩西时代荒凉的旷野中。

 

摩西,摩西,你快回来啊。美国人的呼喊声充满着焦虑和绝望,像尖刀一般划破了紧张的空气。他们执着的喊叫声,令公园中的行人们都不禁驻足观望。

 

被美国人称作摩西的生物,其实并不是神的仆人,而是一只在湖中央撒欢游泳的小狗。寻着喊声,我远远望去,但见一只棕色的小狗,正在湖心处随着水波荡漾。它时而游向对岸,时而游向主人,快活得像一条随心所欲的大鱼。湖中的小狗完全忘记了主人,它得意万分,和湖中的鸭子们前追后赶,游来游去。大约十分钟过去了,这只小狗和岸边始终若即若离。

 

任凭岸边主人的一声声呼唤,湖中的小狗一直处在一种舍我其谁的自恋状态中。它游啊游,不停的游,仿佛湖水成了它的第二故乡。又过了一会儿,两位美国老人大概喊累了,他们沮丧得东张西望,像求援,又像要投降,他们茫然地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在美国,宠物狗几乎享有和人类相似的待遇,难怪它的主人会如此焦虑不安。小狗本是拴在主人狗链上的宠物,在陆地上,它是靠啃骨头撕扯肉类维生的犬类。谁能想到,一旦小狗被放逐到了湖里,陆地上的种种约束都不见了,它丢下主人,竟毫无眷恋地游走了.即使你想痛打它,你都摸不到它的头。“痛打落水狗”一说,已经无处可求。

 

再一想,小狗本事再大,它也不会自己从主人家溜达到湖边吧。到底是谁把小狗儿送到了水里?它又是怎么游到湖心的呢?我想应该是它的主人吧。完全是主人低估了小狗的自控力,这种无奈的感觉,有点儿自作自受。他们哪会想到,一旦松手,便是小狗的一去不回头。

 

我呆望着湖面,心中忽生涟漪。水中的小狗,我有些羡慕你的自由了。没有了锁链,没有了束缚,游吧,小狗,你就尽情地游吧,看看谁还能痛打你的自由与忧愁。

 

那天夜晚,我竟梦见自己变成了湖中的一只小狗。我游啊游,最终我游向了远方的怀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养狗的都知道,狗爱戏水,如果"玩物丧志"到不听从主人命令,确实令人沮丧,有点麻烦。狗的天性其实是需要主人的,猫才更像是我行我素,崇尚自由的一类吧?欣赏你享受阳春三月如醉如痴的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