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条墨鱼

(2012-02-14 20:51:12) 下一个

三条墨鱼

 

墨鱼,又名乌贼,墨斗鱼,花枝。虽然墨鱼是鱼中的另类,但它在美国的各类亚洲超市中并不鲜见,买者当然都是中日韩等国的东方人。

 

有一天,在我家附近的韩国超市,我偏偏遇到一位要买墨鱼的美国男人。这个发现,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人连正归鱼都很少吃,这种旁门左道的墨鱼,怎么能吸引美国人的注意呢?

 

那天是中国新年,韩国店里挤满了买年货的亚洲人。“恭喜发财”,“新年好”等过年用语,暖暖地漂在这个小小的韩国店里。过年了,人们心情大好,几乎每个顾客的脸上都挂着笑容,唯有这位美国人,两眼却紧盯着海鲜部的墨鱼。他的脸上画满了问号,好像在研究墨鱼家谱似的。难道他是海洋学家?站在他身边挑螃蟹的我,一边装着样,一边想着十个为什么。

 

借着我右眼的余光,我一边挑着螃蟹,一边悄悄窥视了一下这位美国男人。他大约七十多岁,典型的美国脸儿,一米八的个头,灰白的头发,穿在他身上的鲜红色羽绒服,显得格外夺目。他气质不凡,看上去很像个文人。他为什么要和墨鱼久久对视呢?他是要写诗?还是要研究墨鱼的解剖结构呢?我越发糊涂了。

 

就在我装好螃蟹,准备离去时,这位美国男人突然开腔了:“女士,你可以帮我个忙吗?”助人为乐,义不容辞,帮忙?没问题。凭直觉,我断定他的求助肯定和墨鱼有关。只要他不问我墨鱼有几颗心,估计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难倒我。人心难测,鱼心也难测。

 

果然不出所料,墨鱼像墨子大师一样,的确把这位美国男人给搞糊涂了:“嗨,女士,我的女朋友让我买墨鱼,你能不能给我出个主意,我到底买哪种墨鱼才好呢?”什么?七十多岁,您还有女朋友?您这把年龄,还谈恋爱,我不会遇到美国的杨振宁了吧。墨鱼有什么难买的,您至于要研究那么久吗?我的这些心理活动,立刻填满了我的七魂六魄。美国男人对墨鱼的认真精神,让我越来越糊涂了。

 

看到我面带疑色,美国男人总算给我亮底牌了:“女士,是这么回事,我的女朋友让我买三条墨鱼。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儿,却难到了我。我从来没想到,这里的墨鱼怎么会有两种呢。一种长,一种短,我是该买长的,还是买短的呢。”

 

都说恋爱中的人智商低,这位老先生真是百分之百地应验了这句话。小墨鱼只有一寸长,你买三条一寸长的墨鱼,估计小人国里的人都吃不饱。这有啥犹豫的,买三条大墨鱼就行了。

 

听了我无私的建议,这位美国老先生心里还是放心不下。只见他从羽绒服的兜子里,毕恭毕敬地拿出一份购物清单给我看,他再三麻烦我,要帮他再核实一遍。唉,恋爱中的人哪,和咱真不一样。买鱼又不是买人,至于这么小心翼翼的嘛。

 

救人救到底,送佛送到西,我拿过纸条,看到了下面密密麻麻的几行字:

Rice    1

Tofu    2

Squid   3

Pepper  4

………

我的天,这位美国男人的女朋友是不是刚上小学,正在学着数阿拉伯数字呢。您瞧瞧那一,二,三,四,五的,数字多清楚,可惜都没有单位。看到这个清单后,我又开始糊涂了。我的建议对吗?美国男人是该买三条,还是该买三磅墨鱼呢?

 

看到我糊涂了,美国男人反过来开导我了:“谢谢,女士,我就买三条了。即使错了,估计也错不到哪儿去。谢谢,谢谢。”

 

在我们两人的集体智慧下,美国男人终于如释重负。只见他把三条墨鱼麻利地装在一个塑料袋子里,吹着一首我熟悉的中国音乐口哨曲,高高兴兴地满意而去:

 

大海啊,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美国男人怎么会中国歌曲呢?我恍然大悟,把美国男人支配得找不到北的女朋友,原来是位中国女人!

 

2/14/12   11:23PM

情人节,督促自己写一个爱情的故事。我想说的是,即使是很老很老时,只要有爱的对象,还是会有爱情的。祝福有情人情更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千万别笑 回复 悄悄话 墨鱼.鱿鱼,笔管,章鱼不一样.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squid应该是鱿鱼而非墨鱼.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