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造的句子让我心惊

(2012-01-07 21:15:17) 下一个

孩子造的句子让我心惊

 

我每天忙忙碌碌操持孩子们的杂事,管他们吃喝拉撒,辅导他们语文算术中文。但对他们的内心世界,我到底了解多少呢?

 

最近小宝在学中文教材里的“壶盖为什么会动”。这篇课文太有名了,我上小学时就学过这篇课文。在这篇课文的练习册里,有很多造句作业。今天我让小宝造句时,总算了解一点儿他的小脑袋里到底在想些啥。

 

小宝,用“常常”造个句吧。孩子听了我的命令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的爸爸常常坐在电脑前。”我一听,心里一惊。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小宝的观察是千真万确的。孩子爹除了泡网,有时候也会处理一些病历。他坐在电脑前,算是公私兼顾吧。

 

听了小宝的回答,我笑了,建议他还用“常常”再来造个句。哪知小宝毫不含糊,开始拿我做文章了:“我的妈妈常常上网。”这小宝,太厉害了,他咋知道我常常上网呢。我上网除了处理电子邮件,读新闻,更新博客,工作需要,真没干过什么浪费生命的事情。我连QQ都没有,MSN也不会用了,我上网哪有闲聊的时候。

 

我转念一想,当我教育孩子要尽量少上网时,我若常常上网,就会让我的苦口婆心立刻失效。小宝的这两个句子造得好,让我也陷入了某种思考之中。

 

1/7/11   11:2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学中文时“春风吹又生”永远背成“春风吹不生”,给她反复讲解诗意,好像明白了,等到考试时还是写“吹不生”。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现实生活中,也无小事。小事,也能悟出大道理。把这种点滴的感悟都积累起来,天长日久了,该能够达到多么高的精神境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