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的苦,我知道-----致我的生物同行

(2011-12-28 21:13:09) 下一个

你的苦,我知道-----致我的生物同行

 

岁末盘点,发现自己还欠着几笔账。今年我曾经收到过几封长信,读者向我询问生物博士后话题,向我倾诉内心苦恼。这些读者有的在美国,有的在国内。有的刚毕业,有的已是婆婆级的博士后了。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是否课题顺利,请相信我能理解你。你的苦,我知道。

 

其实任何行业要想做到出类拔萃,都不容易,生物领域当然也不例外。做了多年的博士后,我的感觉是,做生物之苦,不仅在于体累,而在于心累。搞生物科研,大部分时间或是在黑暗中摸索最佳实验条件,或是在验证假说。和其他行业相比,生物研究成功的时候少,失败的时候多。有时候你天天忙得昏天黑地,还没什么结果。如果老板逼得太急,那种苦,就像婆婆催促不孕的媳妇生孩子似的,内心失落之感很难避免。

 

不容置疑,生物领域肯定有成功人士。但你是否具备成功的素质,这很重要。除了好课题,好机遇,你是否甘心为科学献身,是你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比如说我自己吧,虽然我可以搞生物科研,也能出不错的文章,但我骨子里是拒绝苦行僧的科研生活的。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需要我周末或者是节假日加班时,我对科研的抗拒之心可谓是辽阔高深。当我有机会逃跑的时候,我就高高兴兴地溜了。如果你和我的心理素质差不多,那你就要好好考虑一下是否要继续搞生物研究了。尤其是女孩子,将来做了母亲之后,一面是哇哇大哭的孩子,一面是嗷嗷待哺的细胞,一旦有选择,就会有痛苦。

 

记得上中学时我学过马克思的一段语录,当时是知其言不知其所以言。做了多年的研究以后,我终于深深体会到这段语录的深刻涵意了: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是的,能够在生物领域获得成功的同行们,都是不畏劳苦的人,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写到这儿,我忽然想起一句成语,镂冰雕朽。古人云,“镂冰雕朽,终无必成之功”。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搞生物研究就是化腐朽为神奇。你别瞧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毫不起眼,诺贝尔生物医学奖就是从瓶瓶罐罐开始的。就连我们女人美容制品的研究,也离不开生物模型。

 

去年我遇到一位纽约华人,她的研究课题就是胶元蛋白对老化皮肤的再生和修复作用。你知道她的实验模型吗?用紫外线照射细胞若干时间,模拟皮肤细胞老化,然后再往细胞培养液里加胶元蛋白,再观察皮肤细胞修复时的基因表达。这个题目听上去一目了然,也很振奋人心,我听得都要往实验室跑了。但据她介绍,当时她的实验不太顺利,不仅细胞没年轻漂亮,她却为此憔悴了不少。

 

这就是生物研究,这就是生物研究者需要面对的生活。如果你能承受这种压力,你就踏踏实实好好干吧。不管别人挣多少钱,你对生物研究得有“不以外物汨其至精,不以利害污其纯粹”的胸怀。如果你不能胜此重负,壮士断臂另求他路也未尝不可。搞生物研究做博士后,要么踏踏实实,要么一走了之。怕就怕三心二意,又没有突出重围的勇气和信心。如果是这样的话,搞生物研究就只是一种混饭的手段,这种日子混得辛苦而低廉。

 

谁知乌之雌雄,谁知生物之苦?生物博士到底该何去何从,你得尽早拿主意。因为“念我独兮,忧心殷殷”的日子不好过。

 

12/28/11  11:3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能完全看清自身的优缺点和现实情况,做出一个选择也不难。难的是,看不清这些因素。
比如吧,博士后做到要崩溃的时候,忽然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眼看着一篇natur paper就好像要招手拉,嗯,再补几个数据就成了,结果就做下去了,可是这几个数据怎么也弄不好,或者,这几个数据拿到了,再补两个就更好了。这遥遥无期的nature paper,简直像个吊在鼻子前面的胡萝卜,可望不可即。一晃好几年都过去了,可是都下了这么大工夫,能放弃吗?这一步一步就给套牢拉。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青青,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干哪一行的人都希望自己成功,但要成功都不容易,只要自己全心全意做了就是成功。我认识好多人都在搞生物,工作相对稳定,收入并不太少。看自己要的是什么吧。新年快乐!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改行是否可行?高科技或养猪养鸡之类?
我有朋友是生物博士,但在作其他生意。。。也挺成功。能有博士学位的人不多。祝你好运!
kl 回复 悄悄话 ku hai wu bian ,hui tou shi 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