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的博士后生涯(序)

(2011-11-10 06:51:39) 下一个

我在美国的博士后生涯(序)

 

我第一次回国时,偶然遇到北京的一位名医。在寒喧过后,这位老医生直接了当地告诉我,在美国读生物博士,苦,累,挣得又少,出路也不好,你学它干嘛。当时我听了,心里翻腾不止,却又无可奈何。这就好比女人出嫁多年后,才知道自己嫁错人了。那是什么心情,真是难以言语。两年后,当我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位资深博士后口中听到类似的声音时,我几乎失语。

 

明知道做生物博士后的出路并不好,我为什么还会在美国大学的实验室先后做了七年多的博士后呢?这事儿现在想起来很让人费解,但当年当我陷在没有选择的漩涡中时,我觉得我做博士后属于天经地义之事,我并没犯什么大错儿。为了维持生活,为了等美国合法身份(绿卡),当时我只能做博士后。

 

一般来说,无论是哪个专业的留学生,戴上博士帽的美国博士们,通常都需要一个毕业后的培训过程。经过几年的培训之后,博士后们大致有几大出路;

1。去美国大学做教授,

2。去美国公司做科研人员,

3。滞留博士后培训之地,做永远的博士后,

4。形形色色的改行,另谋生路。

 

假如你要问,张三,你的博士后什么时候毕业呀?这话一听就很外行。需要指出的是,博士后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学位,而是博士拿到学位毕业后的一个训练阶段。

 

从上述博士后的工作前景来看,第三种博士后处境最尴尬,内心最不平。他们像剩男剩女一样,很难找到待嫁的人家;他们像贬值的股票一样,越来越不值钱;他们像中国足球一样,谁都能踢两脚,但就是射不进那可爱的足球大门。遗憾的是,美国生物领域里的博士后,大部分人均属于第三种博士后。

 

有句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用这句话来形容美国生物博士后的处境,最恰当不过了。我离开生物研究领域之后,算是成了死在生物沙滩上的前浪,而后继的生物博士后则依然层出不穷。别看这些新浪来势凶猛,搞不好新来的后生们也会成为默默消失的浪花。

 

总有读者向我咨询美国生物领域的职业特点,也总有小留学生问我,我到底该不该读生物博士呀?毫不夸张地说,只要美国生物系不关门,这种问题现在有,将来也会有。要想回答这种或取或舍的问题,其实很难。这就如同你问我,我该嫁张郎还是李郎一样。该嫁谁,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该学什么专业,也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做主。

 

说实话,在美国做生物博士后的这些年来,我经历了人生的荣枯与无奈,我目睹了职场中的尔虞我诈,见识了国人之间的互相倾轧,也感受到了美国教授和商人一般唯利是图的嘴脸。我的这些经历,本来是想融进我未来的小说里的。但我的文学梦依然模糊,在文学之路上我何时起步尚不清楚。

 

当我看到那么多留学生为生物学位纠结时,我觉得心里有份责任,我应该让小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一下美国大学里生物博士后的真实处境。于是,今天我开始动笔,希望我能用我笨拙的文字还原真实。并不是我所有的经历都是鲜花,回忆过去也并非因为心灵空虚。我只希望,如果我的经历能让未来的生物留学生们少走些弯路,这将让我无比欣慰。分享经验是宝贵的,分享挫折也同样宝贵。在习惯于报喜不报冤的年代里,我们更需要听到真实的声音。

10/31/11  10:35AM

 附注:

1。最近有读者来信问我这个话题,又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本来我是想写美国博士后故事的,但我发现我眼下实在没有激情写这个故事。我把这个序帖出来露一脸而已。什么时候我想写了,我会开写。

2。美国生物博士后的尴尬处境,已经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详情在这里: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2cefc10102du5r.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uyang62 回复 悄悄话 Sure, you can do something else, you can write. I see the potential.
兰木花 回复 悄悄话 脑子里有文学梦的人,不适合做生物博士后,做不出来;想挣高工资的,也不成,哪怕做到终身拿到教授,工资高的也少;承受不了压力的,更不行,发文章拿funding,博士后只是个开始。 简单一句话,不是真正喜欢这个的,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社会的金钱。 生物研究是很昂贵的,投资多,见效慢,七年下来不知道是多少钱,如果自己痛苦不说,还没弄出什么名堂,是浪费金钱时间。很多人做生物博士后,就是为了出国,拿身份,自己并不真心喜欢,也因此并不真心投入,不是一句入错行那么简单,其实对几方都不公平。建议也看看做得成功的例子,这样的例子在美国很多,公司大学,做的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建议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尽量公正,避免误导,让真正有天分有能力的人错过这个也可以干得风声水起的领域。大家都去学计算机,金融,谁来做基础科学,开发新药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