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是否出国留学,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2011-11-05 16:55:32) 下一个
孩子是否出国留学,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今年夏天我回国时,顺便去北京的王府井书店,看了看我的第一本书。当我在琳琅满目的书架上兴致勃勃地找到我的书时,我刚好遇到一位老大爷正和他的孙子在那个书架上找书。
 
“大爷,您的孙子想出国留学吗?”,我一边翻书,一边亲切地和老大爷打着招呼。我还以为自己很仁慈呢,我真没想到,听了我的问候后,老大爷望着我,面带惊色,一声不吭就拉着孙子匆匆地走了。老大爷离开时,我恍惚听到老人家对孙子说:那女的可能是搞留学中介的,她在拉生意呢,咱们离她远点儿。

每次回国我都能感受到国内的巨变。这次回国我惊奇地发现,如今“留学中介”已经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招牌。把孩子送出国,似乎成了很多中国家长的迫切愿望。因为我出了两本和美国教育有关的书籍,很多国内的家长经常把我当做留学咨询处。概括一下所有家长的来信,我听到的最多疑问是:我该不该送孩子出国?

假如我说,不要送孩子出来留学,估计那千千万万的留学中介非得恨死我不可。没有人办出国留学,人家留学中介该怎么做生意呀。假如我说,别让孩子出来啦,估计那万万千千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会万分不解。我们想把孩子送出国镀金深造,这有什么不好啊。

对很多家庭来说,是否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确是个很纠结的问题。毕竟出国留学不是送孩子上托儿所,学费昂贵暂且不说,父母对子女那种望眼欲穿的牵挂,足以折磨爱子疼女的家长们。我曾经收到一些家长来信向我求助,他们为留学美国的孩子牵肠挂肚,日夜身心不安,焦虑万分,这些故事让我都觉得非常难过。记得一位家长说:我孩子到了美国以后非常不适应,孩子不吃不喝的,好像得了忧郁症。这可咋办啊。孩子嚷嚷退学,我们都花了那么多钱了,哪有退路啊。
 
造成上述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很多,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便来自我们家长本身。我们中国家长有一个优点,同时这优点也是一个缺点。有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常把孩子当做一只宠物狗似的,我们虽然爱他,但我们非得用绳子牵着他走,我们这才放心。在很多事情上,我们特别爱为孩子做主。比如说出国留学这事儿,到底这是家长的意愿呢,还是孩子本人的意愿呢?

如果您问我,我的孩子是否需要出国留学?我能给您的建议是,请您先问问您的孩子,看看他本人是否想出国留学。如果您的孩子对出国的兴致不高,这个问题基本就有了答案。如果孩子本人特别想出国留学,您不妨正面引导一下,并考察一下您的孩子是否具备一种能力,能承受出国留学后那种连根拔起的剧痛。

和国内的家长一样,我也非常关心我自己孩子的学业问题。有一段时间,我们也动了让孩子回国读医学院的念头。我们的想法是,回国读医学院省时间,省学费,孩子既可以学到医学知识,又能学学中文,还能培养和国内亲人的感情。在我们看来,这是最好的教育和情感投资了。

当我们把这种想法和孩子沟通后,哪知道孩子根本不买账。换句话说,我家孩子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她根本不理解和接纳我们的想法。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我们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所以孩子才会对此无动于衷。好在我们在美国生活多年,已经慢慢懂得尊重孩子意愿是多么的重要。既然孩子对回国没兴趣,我们就再也不提这事儿了。

我该不该送孩子出国?对这个问题,您还是先问问孩子去吧。如果孩子没兴趣出国,您千万别逼孩子出国受洋罪。如果孩子想出国,家长就大力支持他吧。

11/5/11 7:34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