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育女在美国

(2011-11-19 20:20:08) 下一个

前 

 

二零零二年金秋时节的一天凌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的产房里,一阵清脆的男婴啼哭,划破了黎明前的寂静。儿子,这是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出生了!当天晚上,我的两个女儿手持鲜花,迫不及待地和爸爸一起来医院探望我和刚出生的儿子。飘泊美国十余载,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此情此景,令我不禁感慨万千:从此以后,我将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

 

疲惫地躺在产床上,望着搂在我怀中的小婴孩,我不禁亦喜亦忧地感叹,我要工作,继续搞那些既枯燥又艰难的科学研究,同时还要为丈夫腾出尽量多的时间考医生执照,这三个孩子,我能应付得了吗?

 

在这所医院的九层高楼上,被秋风吹得四处飘飞的落叶,时时敲打着病房的窗口。风声袭来,令我陷入了空前的紧张与茫然之中。我想大概这就是产后忧郁症的前兆吧。出院回家以后,我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在儿子出生后的月子里,不管我如何努力,都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经常以泪洗面度日如年。我最大的担心依然是,这三个孩子,我能应付得了吗?

 

一个多月后,随着身体的慢慢恢复,我总算熬出了产后忧郁症的阴影,并顺利重返工作岗位。那段时间,我每天要穿梭于家庭、工作、保姆之间,加之我的研究课题并不顺利,这一切,令我身心交瘁,肝胆俱疲。二零零四年的二月,在和华盛顿大学儿科系的一位美国教授合作失败之后,我终于离开了为之奋斗了十几年的生物研究领域,成了一名“下岗”回家的全职妈妈。

 

上大学期间,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由主义和理想主义者。因为我的自由天性和相对不错的学习成绩,我的同学们甚至把我列入了女强人之列。那时候,我很喜欢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与此同时,居里夫人和林巧稚的故事也时常拨动着我的心弦。曾经青涩爱追梦,上大学时的我,一直在憧憬着女强人的生活。

 

生活像一位无情的魔术师,他把我彩色的梦想轻易就变成了一地鸡毛。不仅我的大学同学,就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一直做着女强人梦的我,如今在美国却成了地地道道的孩子娘,理直气壮地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我的博士帽早就沾满了灰尘,我发表的一篇篇第一作者的文章已被压在了我家地下室的最底层。这巨大的反差,是不是太可惜了?

 

不,不可惜。做了近七年的全职妈妈之后,现在我终于可以肯定而欣慰地告诉自己,能和我的孩子们一同成长,和他们一起经历风风雨雨,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我“下岗”回家那年,我的儿子小宝德涵还在呀呀学语,现在他已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了;我的二女儿涵琪刚上学前班,现在她即将升入高中;我的大女儿涵宁当时还是个小学生,现在也在忙着考大学。这七年的岁月,浓缩了我太多起起落落的心境,也见证了我和我的孩子们无数开心而忙碌的时刻。

 

世上没有不爱孩子的妈妈,世上所有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所有妈妈们的普遍愿望。然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育儿经。作为一名生物博士妈妈,我不敢说我养的孩子和我的细胞一样优秀,但我却可以实事求是地说,我是一个认真的妈妈,在不断思考和尝试的过程中,我一直为孩子们奉献着我各种最好的储备。

 

我非常感谢我的三个孩子们,他们不仅给了我做母亲的权力,也给了我净化自己灵魂的机会。在和孩子们一同成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修正着自己,尽量完善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即使到现在,这个过程依然没有停止。

 

在市面上众多的家庭教育书籍中,我时常会看到哈佛爸爸、耶鲁妈妈等字样的标题。每当这时,我心里多多少少会有点儿惶恐不安之感。能挤进哈佛大学的孩子们确实是人中精英,他们的确令人佩服不已,这些孩子一定有得天独厚的精彩之处,他们才能被这所闻名世界的名校录取。可惜,哈佛再好,它也容不下所有的孩子。大多数普通人家的孩子们,都是与哈佛无缘的平常子弟。难道进不了哈佛这样的名校,我们的孩子们就没有出路了吗?

 

大量教育研究数据表明,智商并不是预测一个人成功的绝对标志,情商在人的成功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大量例子表明,高考状元在毕业后成绩平平,而普通的中等生却成了领导高考状元的精英。这足以说明,进名校只是阶段性的临时成功,孩子能否乐观地接受未来生活的挑战,这是他们一生都要不断修炼的功课。在教养三个孩子的过程中,我始终认为,培养孩子的坚强和善良性格,塑造他们心智成熟的内心世界,无论风吹雨打,让孩子们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学会展翅飞翔,这比督促孩子门门功课得全A更重要。

 

只会念书但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即使是名校毕业,在未来的职场中也不一定能稳操胜券。当遇到人生的难题时,学业一直顺利但没有过失败经历的名校生也容易走极端。在家庭教育中,重视孩子正直、善良、坚强等品格的养成,比考试分数和班级排名更重要得多。

 

生活中,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育儿观,每种育儿观都凝聚着家长对自己子女的殷切期望。中国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谈到子女教育时说,人生不是撞终点线,不必事事争第一。他的育儿观我十分认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本人并不是名校毕业生,每次考试成绩,经常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这些并没有妨碍我追求向上并享受美好的人生。根据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我一直鼓励我的孩子们不一定事事要争第一,但一定要尽力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这样才无愧于上天馈赠每个人的各种天赋。

 

在十几年养育三个子女的过程中,我和我的丈夫一直使用被我们称之为“3S”的育儿经。所谓的3S就是:

 

①STRONG (健康)

②SMART (智慧)

③SMILING (快乐)

 

我们一直认为,健康的身体是保证未来一切的法宝。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切梦想都是空谈。所以,我们把孩子们的健康体魄,放在了抚育子女的首位。另一方面,健康固然重要,若没有智慧做基础和保障,恐怕要和“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相提并论了。于是,鼓励孩子们博览群书,抓孩子们的知识学习,培养他们与人相处、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则是我们增长孩子智慧的具体手段。最后,我们要求孩子尽量用快乐的情绪感染周围,并用发自内心的笑容与人互动,在生活和学习的各种细节中,不断习得人类美好的德行。如上所述的3S,每一方面都很重要,它是我的孩子们人人都要努力做到的基本课程。

 

我的三个孩子,现有正分别就读于美国的小学、初中、高中。在养育三个孩子的日夜操劳过程中,我非常熟悉美国中小学的教育细节,也了解不同成长期孩子的性格特点。我很愿意借助这本书,和国内外的家长朋友们分享我在美国做妈妈的个人经历。

 

展望未来,我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无论将来是否能上名校,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一定要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对他人有所帮助的善良人,而不要把成为某种赚钱机器作为人生唯一的目标。无论处在什么困窘的情况下,都不要轻言放弃。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无论您认同或是反对我的上述观点,我都欢迎我们能一起探讨子女教育的真谛。当您打开这本书时,我们就是一同探讨育儿经的同路人了。你是行路人,我也是行路人。只有行路人,最理解行路人……

 

 当当网,已经有货啦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39127&ref=search-1-pub

 

北京图书大厦,就是西单图书大厦,已经有货啦。

http://www.bjbb.com/bookdetail.aspx?pid=3867633

 

 王府井书店,已经有货啦。

http://www.wfjsd.com/list_750198462.htm

 

 

美国妈妈这样做-让孩子受用一生的品格教育(万千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r 3S. where can I buy the book in the US? Dang dang seems accepting YMB? Can I buy it from there and have them mail it to the US?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这样的妈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支持你的3S经。下面那个老妖怪,不用去理他。估计他的哈佛出来的孩子根本就瞧不上这个老头,所以跑到文学城来搅局。一句话要贴上三次以上才罢休。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时常看到你的好文章。很同意你这一篇中教育孩子的观点。给你鼓个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