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彩缤纷的美国中小学教育-----陈晚新书书序及购书地址

(2011-09-30 15:18:08) 下一个

五彩缤纷的美国中小学教育-----陈晚新书书序及购书地址

 我是一位九十年代初来美国留学的生物博士生,目前旅居美国港口城市巴尔地摩,现为中美主要报刊的自由撰稿人。

 出国前,我接受的是典型的中国教育。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没完没了的考试,紧张枯燥的重复,是中国教育留给我的主要印象。漂泊美国二十载,在养育我三个子女的过程中,我亲身体验到了美国中小学教育中的点点滴滴。色彩斑斓的美国教育,时常会让我感慨,假如我儿时能在美国接受教育,那该多好啊。

沧海桑田,世态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教育的持续关注。随着国门的对外开放和网络媒体传播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家长们,已经敏锐地注意到了美国教育中的色彩斑斓。无论是中国的教育人士,还是中国孩子的父母们,都渴望能吸取美国教育中的精华和值得借鉴之处,并应用在自己的学生或孩子身上,让其得以全面发展。尤其是当中国的应试教育让孩子们苦不堪言时,和子女一起遥望美国,便成了中国家长的一份寄托和追求。

和中国教育相比,美国公立学校确实有很多独特之处,这是大洋彼岸的中国所不及的。比如,我家二宝的初中,近日要组织全校同学去纽约百老汇看经典演出;比如,我家大宝的高中,最近在上演由本校高中生领衔主演的音乐剧<<音乐之声>>;比如,我家小宝所在的小学,明天要停课远足去看动物和刚刚挖掘出来的石头。上述这些活动,无论在美国哪个城市的学校,听上去都不会让人觉得特别陌生。再加上美国学校提供的各种各样体育活动和艺术欣赏,这使美国公立学校中的中小学教育,犹如一颗精美的宝石,显得格外灿烂夺目。

美国学校里的轻松教育,时常会让国内的家长们有一种误解:来美国读书,一定特容易吧。不是的,事实的真相并非完全如此。比如,我家小宝的小学,孩子们刚上二年级时,数学就分快慢班了;比如,我家二宝的初中,校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是哪些学生能得全A;比如,我家大宝所在的高中,学生们经常忙得睡眠不足但成绩却不满意。也许你会问,听上去美国学校那么自由,何以如此呢?这本书,就是为您详细讲解美国学校的基础和精英教育的。

书中的每个原创故事,都是我细心观察思考后的结晶;每个反思,都是我解读美国教育时的一个灵魂洗礼。此外,除了公立学校,美国的私立学校也独树一帜。除了正规学校,美国超前教育的课外补习班也不容忽视。正是美国教育的多元化,才造就了美国学生突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这方面看,美国教育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收录于本书的文稿,大多曾发表于国内外主要报刊,也曾被新浪和网易博客重点推荐过。有些文章,是我和网友直接互动交流时的记录。我相信,这本书一定会是您客观真实了解美国基础和精英教育的一份参考书。为了避免谈论教育时的枯燥说教,书中所有的文章,都是轻松易读的文字。在您了解美国教育的同时,希望您也能体验到一种阅读的快乐。

我深信,无论对谁而言,别人的经验都是无比宝贵的。假如我的这本书可以让渴望出国的孩子们少走点儿弯路,这对我将是莫大的欢喜和安慰。我更深信,能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优点或不足,同样是个宝贵的经历。

没有我的三个孩子,肯定就不会有这本书。没有新浪博客编辑对我的鼓励和推荐,也不会有这本书。同时,我要诚挚感谢在家中为我摆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家人和老公。没有他们的支持,也不会有这本书。感谢漓江出版社的高珊和樊德凤编辑,谢谢您对我的大力鼓励和支持。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好朋友和恩师<<中国移动手机报>>赵明主编为我做序。

我的网络读者们,我的朋友们,我的时光和我的记忆,都写在这本书里了。它不仅是一本关于孩子在美国成长和美国教育的书,它也是一本记录我身为人母后慢慢成长的心灵记录。

陈晚  5/17/11  11:05AM于美国巴尔地摩

 

陈晚新书<<用创造力成就孩子的一生>> 在当当网的邮购地址: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1109185&ref=search-1-pub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也可购买到此书。 

 

作者简介

陈晚,留美女博士,三个孩子的母亲,现居美国。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华人浸信会《同声》月刊主编,自由撰稿人,新浪亲子名博,博客点击量近两千万。曾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快报》,《手机报》,《侨报》等中美大型华文报刊发表多篇文章,《手机报-育儿天地》专栏作家。著有海外作家散文集《美国男女》和电子书《爱的女人书》。读者评价作者的文章“多得就像撒珍珠,嘻笑怒骂潇洒又自如”。作者坚持通过网络记录自家孩子在美国受教育的体会,并与中国父母们交流教育和留学等话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深受妈妈们的喜爱。     作者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uiyinger

 

用创造力成就孩子的一生

 

6/23/11   9:50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乎适的评论:已经回复您邮箱了。我在您提到的中文学校当过几天校报编辑,因为时间实在不够,忍痛割爱了:)
乎适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读您的博客,一直以为您住在DC,这才知道您就住在巴尔地摩呀!如何能在巴尔地摩买到您的书呢?可否送些到中文学校展示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