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艰苦朴素和孩子的虚荣心撞了车

(2011-09-15 09:51:24) 下一个
我的艰苦朴素和孩子的虚荣心撞了车

应该承认,只要是凡人,不管是谁,或多或少难免都会有点儿虚荣心。名牌啊、时尚啊、豪宅啊、好车啊,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谁不想拥有它们呢?虽然我可以理解这种消费心态,但当我的孩子虚荣心太强时,我还是会大吃一惊的。

去年冬天的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要接送大宝上下学。没办法,谁让美国高中功课那么紧呢。孩子每天睡觉太晚,早晨不能按时起床,不管她多么分秒必争,也很难赶上校车,只能靠我每天接送她上下学了。

在接送大宝上下学的那段日子里,我发现了一个特别奇怪的问题。每次接近学校时,大宝总会匆匆忙忙让我把车停到校门口十米以外的地方。大宝的做法,让我十分不解。这么冷的天,我直接把你送到校门口,这多好啊。奇怪的是,不管我多么坚持,大宝总是婉言谢绝。“妈,你就停在校门外吧,我自己走一会儿,没事。”

天越来越冷了,大宝的下车地点,也离校门越来越远了。这让我越发糊涂了。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让我把车停在校门口呢?经我反复询问,有一天早晨,大宝终于说了实话:“妈,你开的车太破了,我不想让我的同学们看到那么破的车。”噢,原来如此啊。这孩子是嫌我的车太掉价了。唉,这真让我一声叹息。

我开的这辆车确实有年头了。虽然它是我家的第一辆新车,但它的模样和颜色的确不怎么样。当年,囊中羞涩的我们为了节省花销,才买了一辆颜色和样式都不讨人喜欢的新车。这辆车不仅目睹了我家三个宝贝儿出生和成长的岁月,也让我对它产生了日久生情的感觉。

虽然我家车库里还有一辆更好的新车备用,但不管这辆车多破多老,我就是舍不得把它丢掉。日久生情啊,这辆破车窗子上贴着的大恐龙巴尼图片,是大宝三岁时的记忆呀。没想到,我对这辆车的深厚感情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我家大宝微妙的虚荣心理碰车了。这让我觉得好尴尬。

严厉批评孩子吗?似乎有点儿不近人情。明明有辆好车你不开,你却天天让这辆破车带着我们到处跑。妈妈,你何必呢?孩子的心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他们不明白,妈妈为什么总是开这辆破车呢?在我青少年时,我所受的教育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的孩子,消费观念和我们那时候大不一样。如今我家的九十后,只要有新的,就不要旧的;只要有好的,就不要坏的。在这种心态支配下,孩子和我的想法有冲突在所难免。

在我们搬家来这里以前,大宝可不是这样的。当年我们在圣路易斯生活时,我还和大宝开过玩笑呢:“孩子,等你长大了,爸爸开的那辆旧车就送给你啦。”当时大宝满口答应,高高兴兴地接受了我的建议。生活朴实的美国中部,的确有它的可人之处。当时大宝明明知道爸爸的破车一直晃晃悠悠的,但她并不嫌弃旧车。也许是孩子长大了,也许是巴尔地摩郊区这所高中里的学校环境所致,大宝变了。其实我早就知道,在这所高中里,美国同学之间攀比心理严重,名牌意识超前,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家大宝不知不觉中也染上了爱虚荣的恶习。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孩子有虚荣心,这并不是好事,我一定要纠正她的这种不良想法才是。当年我们在圣路易斯生活时,我们常去的华人教会一直提倡一种朴素的生活方式:简单生活,思维辽阔(Live simply, Think globally)。就这么简单的几个字,对我本人都有督促作用。当年我时常会用这几个字提醒我的孩子们,生活要简朴,要把心思放在更辽阔的思维之中。

当大宝现在变得有点儿爱慕虚荣之时,这几个字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一边向大宝重复这几个字,一边和她温习她在主日学里学到的《圣经》经句。当大宝不了解父母的心思时,在她听不进父母的良言苦口时,她依然知道人是要敬畏上帝的。她可以不听我的话,但宗教中的种种教诲,对她会有一定的震撼力。

知道我的苦口婆心之后,大宝还是有所改变的,后来她对停车地点再不那么敏感了。即使是我开着这辆破车去送她上学,我也能大大方方地把车开到校门口了。大宝的改变,让我想起了我们在圣路易斯时的那段苦日子。忆苦思甜时,看来只要方法得当,孩子是可以改变的。当然,宗教不是苦行僧,对孩子的想法和要求,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我会有所修正。既然孩子如此不喜欢那辆车,家里又有一辆新车,我时常也会用新车送她上学。好坏搭配,能苦能甜,人就应该这样生活。

自从发现大宝的这种微妙的虚荣心理之后,我就提前就给二宝和小宝打了预防针:不要让车的外貌或衣服的品牌左右你的自信心,它们都不是影响你是否成功和幸福的指标。即使在你穷困潦倒时,即使你身无分文而与富人直面相对时,你也要挺起自己的胸膛,用平静而温和的眼光,观察并坦然接受你周遭的一切。希望孩子们能成长为内心强大而丰富的人,而不是爱慕虚荣、徒有其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onsolei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女儿的感觉也很正常 谈不上喜好奢侈
而且感觉上你那辆车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
真的该换一个了 呵呵 你不如留给你的孩子们学车的时候用
有条件不要太苛刻自己 而且太久的车也不太安全的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不觉得艰苦朴素是啥值得称道的好东东。

如果有能力让家人享受生活,却偏偏不准他们享受,是守财奴。

如果没能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那要做的就是问问自己应该怎么努力,才能给家人带来好的生活。。。否则没啥好自豪的。

亦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让孩子们难堪... 孩子们有自己的价值观.
lji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孩子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要很晚才能形成,要二三十岁自己挣钱后。中学时的表现只是不想和别人不一样。你要是开直升机送她上学,她也尴尬。
sunnydayr7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同意楼下的说法!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如此,
这些孩子恐怕会经历美国饥饿的年代,
从而不得不学会节俭。

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
人生的福报是有限的,
小时候如果用地太多了,
长大后就不够用了。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it's not about 艰苦朴素, it's about self esteem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good experience.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其 实 , 赚 了 钱 也 是 要 稍 微 改 善 一 下 生 活 。 正 如 烛影摇红 说 得的‘没必要艰苦朴素’, 安 全 第 一 啊 。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旧车不一定丢掉(再说也不能随便丢),可以卖了或者捐给慈善机构,让那些更需要的人用,比一味怀旧可能更实际。
向往有钱没什么错,但是因为自家寒酸而自卑就不必了。市利小人看不起我们,难道我们自己也要看不起自己么?
烛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有条件就该开好一点的车,没必要艰苦朴素,让孩子的心灵上留下自卑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