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话说给二姐听

(2011-09-13 08:44:40) 下一个

有话说给二姐听

最近一年来,几乎每隔一天我都要和家人通个电话。大洋彼岸有我的亲人,更有我的牵挂。一想起亲人,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拿起电话。我家兄弟姐妹共四人,我的二姐每天都要来我的博客看看。我帖的照片,写的流水账,主要就是让我二姐看的。

二姐从小就疼我,谦让我。那年我们一起去长托,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三四岁时的我,恋父恋母,长托简直就是我的监狱。每周一上托儿所时,我总是哭得稀里哗啦。当年,是二姐那双温暖的小手儿,为我擦去眼泪,给我送来安慰。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都长成了大人,二姐还是依然疼我。每次回国,她总是拿出自己最好的家藏给我接风。比如这次回国,二姐的一双低跟儿牛皮凉鞋,就陪着我走过了国内的全部旅程,直到把我带回了美国。现在当我在美国家中看到这双皮凉鞋时,和二姐有关的一切记忆便会扑面而来。

二姐非常聪明,反应灵敏,谈吐幽默,却不失孩童的天真未琢。聪明的人有时候并不完全自信,在高考那年,二姐就做了一个和大学无缘的选择。那时候,二姐才十八岁,对未来,二姐的心里并没有什么明确的主意。说到底,最后是父母为二姐做了主。于是,二姐便走进了工厂办的技校,成了一名工厂内速成的技术人员。

虽然和大学无缘,二姐的智慧却通过遗传的方式给了他的儿子。每次回国,当我看到外侄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时,我似乎看到了十几岁时的二姐。他们母子的眼神太像了,简直和基因复制得一模一样。因着这个缘故,我的外侄成了我的另外一个惦记。

二姐的人生智慧,主要来自她天生成就的善良和直觉,她本人并不是一个喜欢从书中寻找答案的女子。对这样的二姐而言,阅读和写字儿本不是她的爱好。但她却因着我博客的缘故,爱上了网络阅读。

当我得知此事时,我心里大呼不好。网络阅读太累,二姐何必浪费眼睛来读我的唠唠叨叨。二姐看我经常写文章,也在心里大呼糟糕。写字儿这么累,你总写啥呀,没事多休息休息多好。即使出了几本书,又能怎样?二姐就是这样的淡然之人,她总希望,我在嘈杂的人声中能读懂轻风明月。

我想对二姐说,于我而言,无论是读还是写,我主要是为了求得我内心的平静。有一天,我在微博里写了这样一句话,便可以道出我的这种心情:用文字驾驭心中的狂风暴雨,直到风平浪静时。是的,对我来说,无论是读还是写,我的目的主要就是这个,其他所有的收获都是意外结局。

我的心底仿佛有一盏杯,当这盏杯被我的泪水溢满时,这盏在我心底摇摇欲坠的杯子,就需要我用文字来及时倒空它。然后,腾空的杯子再去容纳我更多的泪。我读读写写,就是在倒空自己,净化自己。瞧,文字也能排毒呢。

二姐,我的心声你懂了吗?天凉了,海风又起,别忘了添衣。

9/13/11   10:54AM

 附注:即便是泪,可以是痛哭流涕,也可以是喜极而泣。文中所提的心底之泪,象征着我生活经历的总和。有喜,有悲。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都是这样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thank you, qingqing!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lucky you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很多人对经常写博文的人都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要说的,为什么要花时间去写,又累又烦。你的想法是多数人写博客的真正原因。写的非常感人。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石榴花的评论:
谢谢你的细致阅读,我补充了两句:

附注:即便是泪,可以是痛哭流涕,也可以是喜极而泣。文中所提的心底之泪,象征着我生活经历的总和。有喜,有悲。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都是这样吗?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便说几句的评论:
谢谢!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thank you!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你字里行间流露的凄婉之情令你二姐担心?如果你的字字句句都是你的泪,哪个深爱妹妹的姐姐愿意看到妹妹过去现在将来都在流泪啊,像《枉凝眉》中唱的,,,,
随便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姐姐真好!二姐真是你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原来在人生路上什么也不怕,只想着摔倒了最多大哭几声的人,是有深深的爱支持着。

祝福你和二姐!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ove thi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