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好搭档

(2011-07-19 13:31:11) 下一个

我有一个好搭档

 

记得有人说过,男人百般挑剔找女朋友,无非是为将来的孩子找个好妈。所以有人建议,为了家庭的长远大计,男人找女朋友,一定要找个富有母性的女人才好。仔细想想这种说法,确实有几分道理。女人的容貌固然重要,但是女人总有老去的那一天。如果过份注重女人的容貌,而忽视了她将来做智慧母亲的能力,对未来的子女教育未必是好事。在我看来,同样的观点也适用于男性。女人找男朋友,也要留意一下男人的父爱情怀。那些只爱自己吃喝玩乐,而不关心子女教育的男性,即使他很潇洒,很英俊,很富有,他未必是一位合格的父亲。

 

在我的周围,我时常会听到一些姐妹抱怨她们的老公不管孩子,甚至像接送孩子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事儿都不爱弄。这样的男人,不仅没把子女教育当做已任,也放弃了和妻子共同抚育子女时的那种使命感。这很可惜啊。和这些姐妹相比,我觉得我是多么的幸运。我的老公虽很平凡,但是他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呵护时常让我感动。

 

男人如山,女人如水。在塑造子女的性格培养中,父亲和母亲的作用很容易互补,如同男人女人会互补一样。比如说我吧,我自己不善长途驾车,假如你让我独自抚养子女,我的谨小慎微,肯定会造成孩子们对驾驶的过份恐惧。好在我老公是个胆大心细的人,我家大宝在他的亲自教诲下,不仅对开车出行没有任何畏惧之心,她还能超水平发挥呢。

 

有一天,他们父女俩去外地参观大学。在回家的路上,老公居然让还没有正式驾照的大宝一路杀回家,一口气跑了几百里地。等他们到家我听到这些之后,我吓得三魂少了两魂半。天那么黑,还下着雨,跑得又是高速,大宝开的居然是老公的SUV大车,大宝这也太超前了吧?如果是我和大宝出行,我哪会允许她有这种冒险行为呢?不过我转念一想,父亲对女儿的大撒把,会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敢于冒险的精神。这种冒险精神,恰恰是我所欠缺的,好在老公可以祢补我的不足。

 

老公由于工作忙碌,平时三个孩子的大部分生活琐事,几乎都是由我照料的。对两个女儿,我的耐心细致未必是坏事。但是对儿子来说,我无意识之中的大包大揽,很可能会把男孩养成娇滴滴的女娃样。对此,我经常提醒自己,对儿子,我要严格要求他,要让他有吃苦精神,并能经受各种各样的挫折。虽说如此,我对儿子出自母性的偏爱,还是经常让我低估他的实际生活能力。每当这时,我就得靠老公给我提醒了。

 

儿子七岁多时,每天晚上都是我为他弄洗澡水。一会儿凉水,一会儿热水的,经常把这小人弄得不知东西南北。我想反正我帮他一下,也不费事,我就为他代劳一下吧。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被我火眼金睛的老公发现了:“不行,你得让儿子自己弄。瞧你这个妈当的,太大包大揽了。你不记得咱们小时候学的课文,七岁的孩子都会出去要饭了。咱家这七岁的儿子,连个洗澡水都不能调,等咱家万一闹饥荒时,这可怎么行?”听了老公咄咄逼人的批评之后,我觉得挺委屈的。我天天辛辛苦苦的忙得要死,你还说我这不行那不行,我,造反了,我不干了。

 

看到我的抵触情绪后,老公默不作声,并侍机寻找锻炼儿子的机会。有一天,这个机会终于来了。那年那月,因为国内娘家有事,我需要紧急回国一趟。在我出发前,我对小宝千嘱咐万叮咛的,希望他能好好听话,尽量照顾好自己。万一调不好洗澡水,就找爸爸帮忙吧。小宝很乖,对我一口答应。三星期之后,等我风尘仆仆到家时,小宝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妈妈,我长大了,我会自己调洗澡水啦。我再细问后方知,在我回国的第一天,老公就把小宝丢进了浴池,让他自己去鼓捣洗澡水去。我真没想到,小宝鼓捣一次就成功了。

 

有本书叫“棒孩子,父亲造”。由此可见,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多么的伟大。虽然我的老公并没有亲自教孩子做因式分解或者简化等效电路,但是他在塑造孩子性格中所起的作用,我是无法否认的。每个家庭就像是一个团队,我的团队我的兵,好好培养孩子,给他们从小养成一种独立自主的性格,如同军官教诲手下的士兵一样,需要严谨和宽松共存。在抚育子女的过程中,我很庆幸有一位好搭档和我紧密配合。我对孩子松的时候,他严;他对孩子严的时候,我松。一松一严,各有千秋。

 

在我家小宝的课外活动中,我尽量要老公参与其中。男孩嘛,从小就得多接触男人,这样长大以后才会更像男子汉。令我欣慰的是,我的这种想法得到了老公的大力理解和支持。只有他精力允许,他肯定会全力投入小宝的各种活动当中。我的孩子们都喜欢运动,我因势利导,为他们安排了很多体育活动。除了参加体操,武术,网球,游泳等体育活动,最近,在一位美国家长的推荐下,小宝又参加了我们区的棒球队。美国孩子的棒球队特别重视家长的参与,为了支持儿子的棒球事业,老公真是豁出去了。

 

每周六中午十二点,我儿子所在的棒球队要准时训练。为了协助教练管好这帮小孩子,老公不仅主动提出负责儿子的接送,他还要亲临训练场为儿子振臂高呼呢。此外,他还会在训练之外的时间,陪儿子练球,改善他的球技。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周六早晨,老公一大早就得起床去医院查房,工作完毕之后,他会心急如焚地及时赶回来,为的就是能按时接送儿子去上棒球课。他如此投入地参与孩子的体育训练,能不让我感动嘛。别忘了,老公的工作地离我家一个多小时呢,一去一回他就得折腾快三小时。为了孩子,他不得不马不停蹄地来回跑,周六连个懒觉他都睡不成。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爸爸呀,我要向我的好搭档敬个礼!

 

老公对家庭的强烈责任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生活作风,像一面镜子似的映照在孩子们的心上,令孩子们时常也会反思自己。他用大山般的厚重,并以无声胜有声的身体力行,在慢慢塑造孩子们坚强独立并不怕吃苦的性格。比如孩子们看到爸爸如此不辞辛苦地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奔波,他们都会很懂事地体谅爸爸的忙碌。无意中,孩子们的孝心教育也在潜移默化中搞得风声水起。爸妈搭配,养孩儿不累。但愿每位妈妈都能有一位认真负责的好搭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