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亏没以文字为生

(2011-07-19 13:27:07) 下一个

幸亏没以文字为生

 虽然我喜欢摆弄文字,但我自知,我并不是能以文字为生的料。暂且不谈自己的文字天赋如何如何,只说我对文稿的态度,就可见我是多么的“不入世”。

 我写东西大多以随意为主,我最受不了条条框框的约束。有时候,我能耐着性子把自己装在文字的笼子里,左看看,右瞧瞧,努力让自己所有的文字活动,都发生在这个小笼子里。但,我的天性是憎恨约束的,假如我被关得太久,我会厌倦,说不定我还会咬碎笼子的束缚,如一只快乐飞翔的小鸟儿,尽情挥舞着自由的羽翼轻松离去。而且,我再也不会回头。

 虽然我笔拙文浅,感谢编辑抬爱,我的文字却经常见于国内外的报刊上。别看我好像天天很勤奋地写字,但我这人却有一个巨大的毛病:我很少主动投稿。只要是写完了的故事,不论长短,我往博客一扔,就把它丢在一边了。如同一盆泼出去的水,这些字,我抱着一种爱咋咋爱谁谁的态度,再也不去管它们了。你瞧像我这种性格的人,怎么能以文字为生呢?

 我的文章多次上过<<人民日报>>,也在<<中国青年报>>上露过脸。这些,就足以让我欢喜了----毕竟是国家级的报纸嘛。至于其它平媒选用我的那些稿件,我也同样珍惜。这些变成铅字的文字,无非可以向我自己证明,噢,你除了在网上写字,你也能在纸上写字。

 写文章写久了,就有了结集出书的可能。事实上,我的两部书稿确实正在出版发行中。也许是我对国内出版社了解得非常有限,也许我对出书合同曾经有过不切实际的敬重与激情,在和这两部书稿激情对视多次后,我和它们现在有了审美疲劳。这两本书,目前处于何种出版状态,我还真不清楚。我这懒人,也懒得打扰编辑去询问具体出版日期什么的。对我的书稿,我居然也是这种爱谁谁的态度。你瞧像我这种性格的人,怎么能以文字为生呢?

 如今只要出了书,就有人会叫你作家。别,我是坚决拒绝作家这个称呼的。“出书”和“出好书”,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我个人认为,只有能出好书的文字工作者,才配得上作家的称号。如果出本书就能成作家,这是对作家这个高尚职业的亵渎与不敬。如同一张婚纸并不能保证幸福生活一样,出本书并不能保证出书者一定是位优秀的作家。

 也许朋友们会好奇,你在网上纸上写了这么多年,也打了这么多字,你到底图什么呢?这个问题,还真能把我问住了。虽然我不知自己图什么,但我在自己的网络博克里,确实做过一些善事。有一位年轻小妹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因生活漂泊,心思不定,她执意想把孩子打掉。她在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劝她,还是留下孩子吧,只要咬咬牙,你就能把一个鲜活的生命捧在手里,这多好啊。几个月后,当这位小妹向我报喜生了个儿子时,我高兴得,就像自己得了个孩子一样。

 救小胎儿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就凭这一件事,我就觉得自己在网络博客里没白折腾。尤其是读完那么多的读者来信后,朋友们的欢笑和眼泪,让我认识了我未曾了解过的人生。哪怕我不以文字为生,我却依然热爱着文字,如同我热爱青山绿水一样,我爱文字的纯净和无声。文字像默默无闻的大自然,在时时抚平着我心灵的躁动……

 6/15/11  10:35PM

我的文章“当五道杠很难”和“我的孩子是否要上名校”,最近分别发表于<<世界新闻报>>和<<河北青年报>>。谢谢选稿的编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