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2011-06-15 15:12:55) 下一个

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今天收到大宝高中的一封紧急来信,不禁让我想起美国孩子的安全教育这个话题。昨天,有一位来历不明的美国男人,擅自骚扰了大宝所在高中的十来个学生。经校方警告后,这个骂骂咧咧的男人溜走了。学校经上报当地警察部门之后,这位男人被列为我们当地的通缉犯。

 

在安全教育和防范犯罪方面,美国学校是值得称道的。甚至早在幼儿园时,托儿所的阿姨就会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小朋友们,你们不要跟陌生人搭腔,更不能轻易就让陌生人给带走啦。对安全教育,美国学校更是高度重视。有时候,学校会请美国警察亲临学校,向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美国学校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大致说明两个问题。一,美国人珍视生命,二,美国这个社会的确充满危及生命的各种潜在因素。

 

的确,美国人看似彬彬有礼,但美国的犯罪份子一旦下狠手,他们的疯狂而残酷,真有些变态。在我生活了十一年的圣路易斯,有一年秋天,某孕妇在市中心惨遭剖腹取子并命丧黄泉。最令人惊骇的是,在离我家只有五百米的圣路易斯郊区,一位六岁的美国小女孩儿被其邻居杀害。我一位美国同事的女儿,在一次约会中因为没能满足男朋友的性要求,居然被她的美国男人掐得断了气。每当耳闻这种消息时,我都会提醒我的孩子们,这世上不都是天使,魔鬼大有人在。孩子们哪,你们要小心,要用智慧慢慢学会辨别天使和魔鬼。

 

据最近的新闻报导说,北京女孩儿柳姑娘在异国他乡命遭不测,惨死于白人的屠刀之下。如此的悲剧,真是应验了某思考者的见解:“我们留给下一辈的,是一个越来越不安全的社会,在这个社会,每天充斥着凶杀和血腥的死亡,简直让我们无处可逃,不知该往何处去,无论我们携带了什么样强大的武器,似乎都敌不过他们无孔不入的侵袭。”

 

人活一世不易,生命尤其宝贵。如果因为意外事故失去生命,这实在令人惋惜。对我家的三个宝儿,我时时刻刻都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不和陌生人搭腔,不跟陌生人走。到任何人家玩耍,都要让爸爸妈妈知道去向。不贪恋金钱,对任何人,都不要存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千万不要为了几块糖和什么玩具,就让别人给你轻易带走。

 

应该承认,对我的苦口婆心,我的几个孩子还是能深刻领会的。有时候,他们的警惕性之高,还超出了我的预料。大宝四岁时,有一天晚上我和她在小区内散步。这时,对面走来一位美国男人。这位看似陌生的美国男人微笑着,随意向大宝道了声好之后,大宝对他居然置之不理。我不解,还批评了大宝:你怎么会这么没礼貌呢。小家伙听了我的批评,很不服气,理直气壮地说,托儿所的阿姨还有妈妈你,都告诉我不要搭理陌生人啊。哈哈,这孩子超高的警惕性,挺让我惊讶的。随后,我赶紧向她补充,妈妈在场时,你是可以和陌生人打招呼的。否则,等我们回国探亲访友时,你若对陌生人以冷眼待之,人家非说你没礼貌不可。

 

和大宝相比,我家小宝的警惕性也不含糊。每天我接送他上学时,都会和我家邻居的上海保姆同行。有一天,小宝放学时,我晚到了一会儿,好心的上海保姆见状,想帮我把小宝带回家。这位刚刚从国内来的上海阿姨绝对想不到,我家小宝死活不跟她走,执意要等我来亲自接他。小宝超高的安全意识,真令上海阿姨想不通。这个孩子,你天天能看到我,怎么连我也不信任呢?当时儿子才七岁多,他脑子里到底是怎么活动的,我真不知道详情。我估计小宝是这样想的:即使这位阿姨不是个大坏蛋,但没有妈妈批准,她要是把我带走了,妈妈会着急的。

 

在我的三个孩子当中,二宝的胆子最大。在她上小学二年级时的那个圣诞节前后,她真把我吓坏了。那天放学时,二宝居然没按时回家。校车已经开走了,车上却没有二宝,你说我着不着急?这种事情发生在美国,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些小女孩儿被害的悲剧。当美国邻居知道这个情况后,也为我家二宝担心不已。在报警之前,我忽然想起小区里有一位美国女孩儿是二宝的好朋友。二宝会提前下车去她家吗?没有我允许,平时二宝绝对不该这样做的。当我带着满腹孤疑敲开这家门时,我果然看到了二宝。为什么没和妈妈打招呼,就去别人家了?一看到二宝,我又喜又怒,我劈头盖脸把她批评了一顿。二宝虽然知道错了,还是胆怯地为我提供了答案:我的这位好朋友非要拉我看她家的圣诞树。我盛情难却,就和她下车了。

 

对待安全问题,不管如今我对孩子们如何严厉,我最大的担心不是现在,而是将来。当孩子们长大离巢时,他们再也不会在我们的呵护下生活,到那时,具备自我保护意识的孩子,才是我最想看到的。为什么会有女大学生被害?为什么朱海洋会对女孩子举起屠刀?这些事情,其实我一直在思考之中。

 

当孩子们还在我们身边时,我们必须教会他们这些善待自己善待生命的课程。只有这样,当他们独立生活时,才能辨别出天使和魔鬼。为了不让我的女儿们陷入将来情感魔鬼的圈套,我会告诉他们:女孩子,千万不要贪恋男人的钱财,更不要从男人那里指望不劳而获的生活。女孩子要自尊自爱,和陌生男子约会时,衣着不要太露太性感。对我的儿子,我会告诉他:善待每一位与你相识的女孩子。你可以不爱她,但你不能轻视她,更不能伤害她。人活一世,自我保护很重要,珍惜他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5/8/11   9:15AM  SUNDAY,母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天使和魔鬼,有时候是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的,可能很难辨别,有的孩子可能比较敏感,直觉感到温和的表面下有一颗邪恶的心。有的孩子可能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相信表面。一些简单的基本安全规则可以避免大多数的危险,但肯定不能全部逃脱。如今这个社会,骗术越来越复杂,手段越来越高超,即使成人都时不时停到有人中招,何况未成年的孩子或者刚刚踏入社会的青年。只能说牢记规则,不断提醒,随机应变。像柳姑娘的事情,稍微有点安全意识的话,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