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敢说我不爱国?

(2011-06-15 15:09:40) 下一个

谁敢说我不爱国?

 

从我的教育经历上来看,我应该是个没修成正果的学院派。博士都拿到了,不是学院派,还能是啥子呢?我这辈子的所有工龄,都是在大学里积攒的。大学里的学究气和与世隔绝,造成了我至今不谙世事的傻呼呼气质。

 

因为来自学院,我便格外崇尚知识和大学教授。就连搞文字工作的作家们,我也崇尚学院派的几位很牛叉的写字工作者:孔庆东,葛红兵,余秋雨。

 

身在美国,我与祖国文化隔海相望。我对汉字的渴慕,如久旱盼春雨,如夜半盼天明。幸好,美国人民非常重视我们这帮既能说鹰文又会认汉字的黄皮肤黑头发们,为了关心我们的心灵成长,我们这里的美国图书馆经常会采购如今畅销的流行和经典书籍。最近从图书馆的书架上,我便有幸拿到一本孔和尚的新书<<四十五岁风满楼>>,和余秋雨的家史<<我等不到了>>。

 

有一次,一位海外网友问我,谁是孔和尚?哎呀,连孔和尚都不知道的人,比我还落伍了。孔和尚就是孔庆东了。孔和尚的文章,俗中带雅,笑里带骂,他的文字风格,颇得我喜欢。于是,我爱上了他------的文字。

 

今天刚刚读完孔和尚的<<<<四十五岁风满楼>>。在这本嘻笑怒骂的书里,我终于为自己找到了几行爱不释手的段子。以后,谁敢再说我不爱国,我就把这几句话变成定时炸弹来轰轰他/她:

 

爱故乡,爱祖国,是人性的自然状态。当然,爱故乡不一定要同时爱乡政府,爱祖国也不等于必须爱国务院。真爱故乡和祖国的人,也会尊重别人的故乡和祖国。

 

看好了,记住了,孔和尚发话了。谁再说我不爱国,我就用这个轰他/她!

 

另外,我还喜欢孔教授在书中说的另外一句话:何以解那万古愁?最佳之道似乎还在读书。对此,我想斗胆加一句:读吧,读书吧,说不定是越读越愁。读书如饮酒,读书只能让人忘却忧愁,读书并不能真正消除忧愁。

 

6/2/11  10:27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