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学钢琴应以安性自娱为主

(2011-06-15 15:08:41) 下一个
博主注解:昨天简单通报我家二宝通过钢琴考级之后,一位网友非常同情二宝,他/她说:做你(陈晚)的孩子真不容易。于是我就想起了我写的这篇书稿初稿。你看看,我对孩子多慈祥啊! 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华人孩子都在学钢琴,我家的三个宝当然也不例外。当年为了买我家那架昂贵的亚马哈钢琴,我们省吃俭用,简直把钢琴当成一个活宝贝来养着了。十多年来,我风雨不误地接送孩子们上下钢琴课,我对钢琴再没感情,都培养出感情来了。 我让孩子学钢琴,并不是随大流,我心里敲着的小九九算盘,那是一清二楚的。美国小学课后时间多,学钢琴不仅可以填充孩子们大把大把的课余时间,还可以培养孩子热爱音乐的艺术情感。另外,美国学校的音乐教育非常出色,比如小学三年级时,每个孩子都要选修一门乐器。基于这种考虑,无论孩子在学校选修什么乐器,我让孩子学钢琴,对培养他们的乐感肯定大有益处。 根据我的观察,无论是从遗传天赋方面,还是从孩子们的兴趣方面,我的三个宝儿对钢琴都没有那种非它不可的火热感。在孩子们眼里,摆在家里的钢琴,甚至连一个玩具都比不上。出于这种考虑,我让孩子们学琴的时间起步都比较晚。大约6-7岁时,我才把孩子们一一带到钢琴 老师面前。我知道,很多华人孩子3-4岁时就开始学钢琴了。所以在学琴 年龄这方面, 我家孩子肯定都输在起跑线上了。 美国华人可谓是人才济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美国华人钢琴老师绝对是层出不穷的。我们在圣路易斯生活时,我们碰巧和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钢琴家孙以强先生为邻。在给大宝选钢琴老师时,大宝有幸接受过孙先生的面试。根据这位无所不能的键盘演奏家鉴定,我家大宝指若葱根,乐感较好,属于尚可雕琢的钢琴幼苗。据孙先生说,如果大宝刻苦努力狠狠练,将来拿个州内比赛前几名,希望还是很大的。 虽然孙先生如此鼓励我家大宝,在孩子接受面试后,我还是让孩子悄声隐退了。不是我歧视孙先生,而是我怕他呀。当时很多家长私下告诉过我,孙先生对孩子的魔鬼式要求,能把全家人整疯了。转念一想,反正咱也不想让孩子长大以后当钢琴家,还是给孩子找个大众化的钢琴老师比较好。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想法非常正确。大宝后来对钢琴的对抗,足以说明我做这个决定时是多么的高瞻远瞩啊。 我家三个宝儿的钢琴老师,全都是来自上海的华人。根据我的体会,上海老师并不总是吴侬软语的。比如大宝的钢琴老师,她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她嗓门提高时,能把我这个东北人吓一跳,她还能在上课时把孩子批评得痛哭流涕。老师对孩子要求严,本来是好事,严师出高徒嘛。但过于严厉的钢琴老师,会让孩子对钢琴产生一种厌恶和敬畏感。难怪我家大宝在初三完成钢琴考级后,再也不想碰钢琴,更不想上钢琴课了。这孩子八成是被吓着了。 和被严厉要求的大宝相比,我家小宝几乎就是只自由的小鸟了。虽然小宝的钢琴老师也是上海人,但这位上海帅哥很懂孩子们的学琴心理,即使孩子学琴进度慢,这位老师也不会对孩子大喊大叫。这下好了,小宝回家练琴时,几乎和老爷爷打太极拳差不多了。左一下,右一下,匀手,慢慢来。同样的钢琴教材,比小宝还年幼的女孩儿,人家半年就学完了,可我家小宝折腾了一年还没学完呢。小宝的这种状况,要是搁以前,我非得急死不可。 随着我对钢琴的审美疲劳,我对钢琴的认识更客观,更接近事情的本质了。不就是弹个琴,出个声嘛,至于像虎妈似的,非用灌辣椒水般的残酷逼孩子练琴。我们做家长的,最好别把钢琴当作进名牌大学的敲门砖,我们要低调,我们要淡定。况且在孩子看来,钢琴说不定只是个能出声的大玩具而已。摆弄玩具,一定要以安性自娱为主,我们最好不把钢琴当做折磨孩子的新式武器。 基于这种想法,每当小宝学琴进展缓慢时,我就用如下事实安慰自己。一,孩子学琴兴趣本来就不大,你越逼,孩子越不爱学。这孩子能逆反自己的兴趣给你学琴,够给你面子啦,你就别不知足了。二,学琴并不是小宝的唯一事业。棒球,网球,体操,游泳,占了小宝大部分的课外时间,他的练琴时间确实少,难怪学琴进展缓慢。咱家的男孩子一定要生龙活虎的,千万别像软绵绵的贾宝玉似的。我这个非虎妈认为,对男孩来说,热爱体育比热爱弹琴要重要。好男不和女斗,咱家好男孩儿不和女孩儿比到底谁的琴弹的好。小宝,你就慢慢学吧。什么时候你想加速了,妈妈再推你一把也不迟。 实事求是地说,在我的三个宝儿当中,钢琴学得最好的,当属我家二宝。二宝这孩子夹在姐姐和弟弟中间,我平时很少有时间管她。没人管的孩子心智成熟得早,凡事都喜欢自己折腾着。记得大宝学琴初期,当她第一次练习双手连弹时,那可真是费老鼻子劲儿了。但当二宝做同样的事情时,这孩子轻而易举就把难关攻下了。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即使是一母所生的孩子,不同孩子对音乐的感悟力是不一样的。和大宝相比,在学琴方面,二宝的天赋略胜一筹。对这孩子,我不妨来个大撒把大放手。 二宝的学琴经历比较特殊。她既经历过严厉老师的训教,也尝过温和老师的指导。有过双重经历的二宝,她本人就知道严厉与宽松其实是各有利弊的。在她和钢琴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严有松,宽严交替,是她学琴练琴时的主要指导方针。比如在准备她的钢琴考级时,在五分之四的时间内,她都把练琴当作娱乐和消遣。有时候体操训练太忙,一星期她都摸不了几下琴。但在钢琴考级的最后阶段,她自己就知道,该加油了,要准备冲刺了。为了配合二宝的钢琴考试,我把她的公文学校还暂停了一个月。我希望在考级的最后一个月里,她能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好好敲打敲打这可爱又可恨的钢琴。 每当我们听孩子演奏优美的钢琴曲时,那美妙的感觉,该是多么的享受。但孩子们为了让音符流畅地起舞,要付出多少艰辛和汗水啊。一遍一遍地练,一遍一遍地重复,孩子们学的是琴,弹的是汗水呀。作为一位疼孩子的妈妈,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以理解孩子为己任,对钢琴这玩意儿,咱没必要额外向孩子施加压力。这次弹不好,下次慢慢来。自己练不好,等下次上课时再向老师请教。孩子练钢琴时,没必要非得让孩子一口吃个胖子,当孩子弹不好某段琴谱时,我们非得像虎妈一样玩儿半夜惊魂大喊大叫的勾当吗?没必要。孩子能否上名校,和钢琴水平高低有绝对关系吗?孩子是否能上名校,到底又有多重要呢? 无论是学琴还是学球,只有当孩子真正享受于其中时,这样的学习才有意义。逆着孩子的兴趣,硬逼着孩子学琴,显然不人道。让孩子在学琴时快马加鞭,恨不得一下子能弹出了朗朗出来,不仅不现实,也不可取。只要孩子不特别讨厌钢琴,给他时间,让他慢慢学,把钢琴当作培养孩子艺术情感的一个大玩具,让孩子在养性自娱的过程中,慢慢和钢琴亲近,就如同两个相爱的人默默相爱时那样,让孩子不知不觉地爱上他所学的艺术,这才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虽然我也知道,真正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 5/3/11 1:4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