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恋不是洪水猛兽

(2011-04-20 05:42:35) 下一个

早恋不是洪水猛兽

在筹划这部书稿时,一位网友给我留言说:(你)干脆写一点美国家长对待孩子恋爱的处理问题。虽然有点老掉牙,我觉得还是很中用的。毕竟现在学校里的男孩女孩都有自己想法了。但是家长老师的一些为难,导致很多不幸发生。前不久,我们县城的重点中学,两个尖子生男孩女孩就是要好的同学,被老师家长的迂腐行为所害。双双跳楼。可惜呢,遗憾呢。

看到上面这段留言,我不禁想起前年我回国时遇到的一位妈妈。这位女士有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她家这孩子聪明,活泼,漂亮,不仅讨大人喜欢,也讨高中男同学的喜欢。和我寒喧几句过后,这位妈妈焦虑地向我“讨教”:如果她女儿早恋了,她该怎么办?

提起早恋这个字眼,很多高中生家长都会忧心忡忡,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么小的孩子谈恋爱,情感飘忽不定,要是影响学习耽误了高考,那还得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当年上高中时,我的父母也为我担心过。岁月如梭,转眼间,我现在也成了高中生的妈妈了,也到了为女儿操心把关的时候。早恋这两个字,也时时会袭上我的心头。

记得出国前,我在国内读过一篇介绍美国高中的文章。据那篇文章介绍,一些美国高中女生的妈妈,为了防止女儿早恋意外怀孕,经常在早餐的牛奶中,偷偷加上研碎的避孕药。这故事实在太恐怖了,难怪这故事一直令我无法忘记。当我家大宝上了高中以后,我居然又想起了这篇多年前读过的文章。担心女儿早恋,担心发生意外,也曾经让我忧心忡忡。

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也随着我对美国高中的进一步了解,我曾经有过的担心,现在开始慢慢烟消云散了。我是这样说服自己的:学校不是太空,家长不可能让孩子处在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环境中。尤其是在美国高中,学校里面活跃着五花八门的课外俱乐部,参加活动的男女同学,哪能不因为共同参加某种活动而有所接触呢?比如我家大宝组织募捐义卖活动时,积极响应她号召的学生,有一大半儿是班级的男同学。其中就包括和我家大宝一直保持亲密关系的美国男孩儿Frank.

经过近三年的观察和大宝自己的坦诚交代,我已经明确知道,这个Frank确实是大宝亲密无间的好伙伴。但他们是否在谈恋爱,我无法肯定。即使如此,又有何妨?对大宝和Frank交往这事儿,我的原则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我会给孩子合理的自由,我肯定不能采取完全关闭政策。比如几天前的一个星期天下午,大宝告诉我,她要和Frank相约去跑步,问我行不?你瞧这大白天的,我就不信这两个小人儿能在公共场合玩儿出什么花样。去吧,跑去吧,锻炼身体没坏处。记得按时回家就行了。

一个多小时之后,等到大宝气喘吁吁回家时,我发现她的手里握着一大把玫瑰花。红黄绿玫瑰,娇柔艳丽,我见尤爱。看到这些玫瑰花,我神经兮兮地想着,唉,我上高中时,咋就没人送我玫瑰花呢?委屈归委屈,好奇归好奇,看到这十二朵玫瑰花,我忙不颠地问大宝,这花是谁送的呀?这还用问,肯定是Frank送的。为啥他送你花呀?没事儿送花,这的确让我很好奇。妈妈,我们是毕业舞会上的舞伴,Frank送我花,这是舞会的规矩呀。噢,原来如此。据我所知,这个Frank一不会开车,二没有收入,买这些玫瑰花,肯定惊动了他的父母。看来Frank的父母也很尊重孩子的意愿和舞会的规矩,这真不错。

应该承认,在男女同学关系方面,美国高中比我们中国高中要活跃得多,美国高中生的家长们也开明得多。节假日期间,我家大宝经常会接到各种邀请:男女同学集体看电影,一起唱卡拉OK,一起去吃饭。每当这种时候,只要孩子的活动和家庭生活没冲突,我基本都是鼓励的。我相信,其他美国高中生的家长也怀有和我类似的心态。

在所有的课外社交活动中,有些美国家长还特别热衷于接送孩子们呢。的确,只要不出格,男女同学在一起开心地闹闹,这没什么呀,总不能让孩子成为只会念书的书虫吧。再说了,美国学校还鼓励学生社交呢。比如美国高中毕业前的十一年级,美国学校会为来年的毕业生举行一次大型社交舞会,就是为了促进同学之间友谊的。为了这场舞会,我家大宝又是买裙子又是买鞋子的,天天忙活得像真的似的。

在大宝和Frank的交往过程中,我并不完全采取大撒把政策。我在前面说过,我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给孩子自由。如同被驯服中的跑马终究离不开跑马场一样,我给大宝的自由是在一定范围内执行的。给孩子设定合理的自由范围,就是我的工作了。

去年年底,大宝过十七岁生日时,她突然向我提出了一个新花样。妈妈,今年的生日,我谁都不请了,我只想去Frank家去过生日,可以吗。什么?你过生日,去Frank家,是你过生日还是Frank过生日呀?不可以。听了大宝胆大包天的建议之后,我一口回绝。别看这孩子学过演讲,但是对我的反驳意见,她还真挺服气。大宝低头想了一会儿,最终勉强接受了我的反对意见。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反对大宝去Frank家吗?这是因为,一旦她离家出走到了Frank家,她就越出了我为她设定的范围界限,她的自由将不受限制,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别看我平时对大宝比较宽松,但是对这种轻易就去男孩家的行为,我是一定要严加把关的。你想想看,Frank父母全天上班,只有他和他的小弟弟在家。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一旦把持不住,后果不敢设想。

也许你会好奇,最后我是怎么解决大宝的生日聚会的?我向大宝提出的方案是,既然是你过生日,那你就请Frank来我们家玩儿吧。你瞧我主动邀请男孩子来我家做客,我够开明的吧。我不仅开明,还特慈祥呢。为了准备这个生日聚会,我买了一大堆吃的,喝的,玩儿的招呼他们。Frank的父母也特别逗,看到自己儿子为别人家的女孩儿祝寿,他们特意让Frank带来一件特殊的“礼物”--- 一个漂亮的美国小男孩儿,Frank的小弟弟!这下我 家可热闹啦,大宝和Frank在一起用饼干和糖果在桌子上耐心地做玩具宫殿,我家小宝和Frank的弟弟玩儿得那叫一个热闹。这还真有点儿天伦之乐的味道,我好像找到一点儿当丈母娘的感觉啦。

虽然我不能肯定Frank和我家大宝一定能结出婚姻的善果,但是他们这种两小无猜的感情,的确让我很感动。我们大人常常用成人的眼光来猜测孩子的情感世界,其实我们并不能完全看懂这些九十后的孩子们。孩子有孩子的情感,孩子有孩子的世界,我们做家长的,应该以欣赏引导为主,而不是全盘否定全盘怀疑孩子的情感世界。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我在高考前经历的情感故事。有一位兄长在早我一年上大学后,他在我高考前夕,给我写了一封介绍学习方法的信。当我的父母和老师得知这件事情后,他们不容分说地怀疑我在早恋。我太冤枉了,我连这个人都不认识,我怎么和他早恋呢?记得当时年纪小,即使我满口是嘴,我也说服不了我的父母。不知道现在国内的高中生家长,是不是也和我当年的父母一样,见风就是雨呢?如果是这样,家长们一定要慎言呢。孩子很任性执着,他们也很脆弱。千万不要因为父母或者老师的成见,不幸发生网友给我讲述的那种悲剧。

坦率地说,我在高中时经历的这件事,其实对我整个人生都有一定的影响。我怕人议论,也怕被人怀疑,我索性一直在拒绝着陌生人的友情。可悲吧?希望我的孩子们,还有你的孩子们,都不要像我当年那样被怀疑被伤害。“早恋”不是洪水猛兽,少年情感总是春。

4/15/11   12:12中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我怕人议论,也怕被人怀疑,我索性一直在拒绝着陌生人的友情。"
我也是惨到这样。我的更早,小学的童真的故事!伤害是同班/校的孩子们造成的。现在看来,我的妈妈没有好好保护好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沉鱼。父母不要自以为对孩子有掌控,其实父母那点小伎俩孩子很容易绕过去。还是给一些引导,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但是把后果都讲清楚,让孩子自己在尝试中学习成长比较好。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和我的女儿也这样,我是战战兢兢的摸着石头过河,结果出奇的好。谢谢你的文章,经验,我更有信心了。
Coyot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说,我不是个teen。我现在已经30了,结婚7年,2个孩子。但我始终这么对做父母的说。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太多了,我17岁恋爱,真正的恋爱,就在高考前一个月开始。也没影响什么呀,该考上什么大学就考上什么大学。虽然最后没有走在一起,但是还是一段不后悔的经历。

我妈一样管很严,有用吗?我一个借口说朋友都在他家聚会,其他好朋友打个掩护,我们就有单独在我男朋友家里的机会了。做父母最可笑的地方就在于以为自己能管得住。没什么是你能全部掌控的,我妈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当初的一些事情,甚至包括我开始谈恋爱了,她都是半年之后才知道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始终对父母的管制比较戏谑一点:要做那点事,哪里不行啊?管制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有出什么事情吗?没有。好的男孩子,不会在自己付不起责任前做不适合的事情的。不是说没兴趣,只是知道不能走到那一步。再说,真走到那一步,也是情理之中的。有必要限制么?只要安全和避孕就ok,这本来就是人本性中的欲望。

你不可能把孩子保护得那么好,从现在开始教会她该怎么面对男女关系,性的正面和负面,感情的正面和负面,人生的计划安排,自我保护,孩子的意义。有一点父母都想错了的,其实年轻时候越早经历感情的,到真正结婚生子的时候,都已经明白了,能够控制经营自己的生活了。情窦初开的时候,其实少男少女,行为上虽然还不成熟,但感情上却都很单纯,不会有太多的欺骗,心机。往往是那些已经过了单纯的年纪还没有经历过感情的女孩子,最容易被骗,所托非人。该恋爱的时候,就去恋爱,就去受伤,到了该结婚的时候才走得出来,才走得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早恋火候还差很多呢。
美国teenager的早恋多半都会涉及性吧?少男少女虽然可能没有自己支配的场所,但是有的就在车里或公园树丛中,几分钟就够,况且也不是一定要在晚上,难道父母还能一天24小时跟着孩子?
美国家长能作的努力就是教育孩子安全性行为,不要搞出艾滋病或婚前生子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