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孩子的愧疚之心

(2011-04-20 05:26:31) 下一个

我对孩子的愧疚之心

虽然有人说,爱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事儿,但对孩子的教育,只能做母鸡的妈妈,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我们总是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不断地向孩子唠叨,不断地向他们灌输我们认为正确的教育理念,但孩子最终的综合表现,时常会让我们失望。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最终结果,孩子不仅不能成龙成凤,最后甚至可能连只自由飞翔的小鸟他都做不了。

妈妈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妈妈的育儿经对孩子的未来成长至关重要。但是没有人天生就懂得育儿之道,家长也不是点石成金的魔术师。我们总是在摸索中磕磕碰碰,在错误中不断反思自己的言行。就拿我个人来说吧,在大宝的早期教育中,我就有过很多失误。痛定思痛,我现在觉得非常愧对这孩子。

我到美国留学刚三年时,就成了一边读书一边养育孩子的学生妈妈。在大宝的早期成长岁月里,除了因为学业和工作紧张的原因,加之我鼠目寸光视野有限,我对孩子的总体教育设计,做得非常不够。那时候,我身边的中国妈妈们也常在一起谈论育儿经。讨论来讨论去,当时我们周围大部分的华人孩子主要攻两个堡垒:钢琴和中文。于是我就势随大流,也把大宝推倒了钢琴和中文面前。

当时,大宝的钢琴老师对她很严格。我们对她的中文要求,也有点儿脱离了海外儿童的实际接受能力。于是,大宝每天在钢琴和中文之间苦苦挣扎着,毫无快乐而言。那时候的我,和盲从他人但没有自己明确目标的虎妈没什么两样。我天天吆喝着她写中文作业,练钢琴,即使美国孩子敲门想和大宝玩儿,都被我拒之门外。多年以后,当大宝和我谈起她的童年时,她委屈地告诉我,妈妈,我没有童年呀。孩子的这几个字,像一根锋利的钢针,把我的心扎得生疼。

我对大宝最大的愧疚,是我没重视她儿时的体育活动。虽然后来她也学过游泳,打过球,上过体操班,但这些都没有把她最大的体育潜能发挥出来。大宝五六岁时,参加过幼儿园里的体操课。这种体操课是流动教学,每周有一辆装有体操设备的大校车,在圣路易斯各幼儿园巡回教学。有一天,大宝的体操教练给我留个条,纸条上写着:在我教的四百多孩子当中,你家孩子名列前茅。她很有体操天赋,你最好把她送到体操馆接受正规训练。

看到这个纸条之后,我既欣喜又担心。当时,我刚刚得知桑兰在体操比赛中出了事故。这件体育事故对我影响极大。我几乎想都没想,就把体操教练的纸条丢到了一边。不学,学体操干嘛,太危险了。在我做这个决定时,我根本就没考虑大宝的个人兴趣和她自己的打算。

那时候,只要我稍微留意一下,我就能发现大宝对体操有着天生的热爱。当时刚刚几岁的她,经常在小小的公寓里蹦蹦跳跳的。有一次,因为她跳动时的动静太大,害得楼下的美国老奶奶都前来敲门抗议了。几年之后,等到我终于明白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意愿,再把大宝送到体操馆时,这,已经太晚了。大宝的骨骼肌肉都已经发育完全,不管怎么努力,她也练不出什么名堂了。我真后悔,由于我的先入为主,就这样毁了孩子天生的兴趣。假如是现在,无论如何,至少我也应该让孩子试试啊。

我对大宝的第二个愧疚,是没有重视她的数学。在大宝就读的圣路易斯公立学校里,她一直是尖子生,直到上初二时,她一直保持着全A的成绩。虽然我知道美国公立学校里的数学教育远远不够,但我还是带着沾沾自喜的骄傲之心,满足于大宝全A的数学成绩。当时我本知道公文学校(KUMON)能改善孩子的数学成绩,但由于经济和精力的限制,我并没有把孩子送到那里加油。这种状态虽然可以应付圣路易斯的学校,但是自从我们搬家来到美国东部以后,大宝的数学就玩儿不转了。美国东部的超前教育盛行,我们这里的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分数学快慢班。大宝虽然在圣路易斯数学能得A,但在超前教育盛行的美国东部,她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我对大宝的这份愧疚,时时让我坐立不安。尤其是她现在数学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总是会责怪自己的失误。

好在我有三个孩子,我还有很多机会祢补我的错误。自从我认识到我对大宝的早期教育失误之后,我家的小宝和二宝,就成了我改正错误的“实验田”。只要在我精力和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之内,孩子们想玩儿什么,我就支持他们玩儿什么。我再也不想听到小宝和二宝长大以后,也对我说“我没有童年”这句话了。

不知何故,我家孩子们都爱体操啊。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二宝和小宝都送到了体操馆。每周他们训练时间很长,我的接送任务相当繁重。但我的孩子们实在是太爱运动了,除了体操,他们还非要学网球和日本柔道。行,好吧,孩子,你们的需要就是娘的需要。学吧,妈妈支持你们。我这就送你们去上课,啦啦啦,我们一路歌来一路笑。可以想象,我把小宝和二宝都送到公文学校强化数学,这也是因为大宝留给我的前车之鉴。

国内独生子女居多,家长对孩子的总体设计至关重要。因为一旦家长有失误,你就再也没有祢补的机会了。希望我的个人经历对你能有所启发。古人讲究顺天行道,我们对孩子最好要顺势而为。尊重他们的个人兴趣,尽量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最大的空间。当孩子对某件事有所抗拒时(比如我家大宝的钢琴和中文),我们应该反省自己对孩子的管教是否合理。不仅孩子会犯错,我们大人也会犯错的呀。千万不要固执地认为,我们做家长的永远正确。

4/4/11   11:38AM中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