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我也做了回虎妈

(2011-03-28 11:00:06) 下一个

今天我也做了回虎妈

下午三点钟左右,我正在书房的沙发里捧本书装样。在半梦半醒之间,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我吓了一跳。朦朦胧胧中,我丢下手中的莎士比亚,懒洋洋地拿起了电话。

对方是个美国女人,她一开口就问我,Frank在你家吗? Frank, 多熟悉的名字。我认识的两个Frank,一个在纽约,一个在多伦多。要是他们能在我家,那该多好,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唱卡拉OK打麻将了。天地作证,除了这两个Frank,我再不认识任何其他的Frank了. 于是我一口回绝了这位陌生女人:“你打错电话了吧,我家没有Frank.”

我的回答让对方吃惊不小,她继续追问道:“我儿子Frank是你女儿的同学,他真的没在你家吗?”噢,原来她是找这个曾经叫我恐怖妈妈的Frank呀。我早就知道Frank的妈妈比我还恐怖,这位学音乐出身的美国妈妈对孩子管教得特严格,毫无夸张地说,她基本属于美国版的虎妈。美国虎妈到我家找她儿子,这让我好紧张。

不对呀,我今天没觉得Frank来过我家.但为了让美国虎妈放心,我让她等等,我这就去女儿的房间看个究竟。咚咚咚,我一边敲女儿的房门,一边对她吆喝,喂,Frank在咱家吗?奇怪,我叫了两声,里面居然没回音。我心想坏了,这孩子在搞什么鬼呢?我又接着吆喝了两声,女儿终于紧张兮兮地打开了房门。我往房里面一看,天,我居然看到了Frank. 只见他拘谨地站在那里,好像特别不自在。

孩子们太狡猾了。就在我打盹儿的十分钟之内,家里居然溜进来一个美国男孩儿我都不知道。我的眼前是被妈妈通缉的美国男孩儿,隔壁房间的电话里,这位美国虎妈还在等我回话呢。这,太意外了。我好像窝藏了什么罪犯一样,马上觉得特有犯罪感。于是我也变成了虎妈,开始对女儿训话:“你为什么锁上门?我敲门时你又不马上开门?你们在干什么呢?”

我的三个为什么,一下子就把女儿问呆了。但她毕竟受过演讲训练,以前在公共场合听到过无数个为什么。我这几个问题,根本就问不倒她。只见她稳稳神儿,开始回击了:“我平时自己在屋时也锁门呀,你敲门时吓了我们一跳,所以没敢开门。我们在复习美国历史呢。”

我早知道这个Frank是个哈佛大学的料,微积分是他的强项,他的其他科目功课也总是名列前茅。坦率地说,他能和我女儿复习功课,是咱家孩子高攀了。但两个少男少女在一起,除了复习功课,肯定还会有别的花样。咱都是从那岁数过来的,哪个少女不怀春呢。

为了考大学,女儿啊,即使怀春你也得歇歇,你妈当年就差点儿……, 算了,不说了。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这对儿少男少女,我藏起我的思春意识,对女儿开始像虎妈一样露出了凶相:“你们在一起学习可以,但你们得到咱家的公共场合去学习。出来吧,你们到一楼餐厅的大桌子上去复习功课吧。”我以没有商量余地的口气,严格地向他们命令道。

女儿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最后她还是勉强答应了我的要求。从始至终,Frank一直面带笑容沉默不语,显出了那些美国有教养男孩的朴实本色。Frank这孩子其实挺讨人喜欢的,要是他将来能成为咱家的女婿,倒也不错。可谁知道少男少女之情,到底能维持多久呢?大人们之间的情感都会瞬息万变,孩子们的情感哪能像保险箱一样牢靠呢。

把他们安顿好之后,我跑到楼上接着睡懒觉(多没出息,这哪像有野心的人啊)。待到黄昏我下楼做饭时,这两个孩子依然规规矩矩地坐在餐桌前,一页一页地翻着笔记本。走过他们身边,当我用余光看到他们亲密的剪影时,心里竟生出一份感动: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

为了挽回虎妈的凶狠形象,我迈着猫步,到厨房给他们做了点儿中国炸虾片端上来,并勉强装出一点儿丈母娘般的慈祥对Frank说,趁热吃了吧,谢谢你帮我女儿复习功课。我话虽这么说,其实少男少女相处,和成年男女相处一样,到底谁帮谁,还真难说。

最后我来汇报一下我是怎么回复美国虎妈的那个电话的。既然我在我家已经挖出了Frank,我当然要让Frank亲自和他妈妈说啦。人家美国虎妈来电话本来就是找她儿子Frank的,我又何必越俎代庖呢。如今不管做什么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才不管没用的闲事呢。

至于虎妈和虎子到底说了些啥,我当然不知道了。不过据Frank事后亲自透露,在他离家出走的十分钟之内,他妈妈的电脑突然坏了。美国虎妈来电话,是想问她儿子该怎么收拾这个电脑。呵呵,鬼才相信美国虎妈的话呢。她肯定是在跟踪她儿子的准确去向,才会打这个电话。要不我不怎么说她是虎妈呢,她对她儿子如此这般的跟踪,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关于美国虎妈更多的故事,且待我下回分解。

3/26/11  11:3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这算啥啊,我妈当年能突然半中途出现在我放学途中看我跟谁一起回家的。有啥用啊,我照样能比她发现我还快的发现她,直接逃掉。

不知道有的妈怎么想的,什么地方不能做那么点事儿啊?逼急了,去你不知道的地方,那才是最可怕的。
redskirt 回复 悄悄话 介虎妈粉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