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来函:我终于到了美国,但心里却失落了

(2011-02-08 09:59:30) 下一个

网友来函:我终于到了美国,但心里却失落了

 陈晚姐:

兔年好! 还记得我吗?

去年这个时候 我还在中国某高校的博士生宿舍里被博士论文 博士后申请 煎熬

当时给您写信 牢骚抱怨诸多其实就是一种释放 结果真的收到您的回信了 呵呵 太感谢了

 

现在 我正坐在Ohio一所私立大学apartment的的地毯上 给您写email

是的 我以postdoc的身份 糊里糊涂的 出来了

正经历着所有华人前辈经历过的

呵呵 文化shock倒是很少

地球村信息传递速度太快了  美国已经被“扒”的差不多了

彬彬有礼 食品安全制度完善 以人为本 是的 美国在我的脑海里 想象中 就应该是这样的

 

小困惑 倒是一堆例如

每次逛华人超市 闻着扑面而来的“味道” 总有一种时空错位的感觉 似乎回到大陆80年代某广州超市

呵呵 心中迷惑 大陆都发展成什么样了国外的华人超市 中餐馆还以这样的面貌示人

 

等逛完了Macy  JC Penny  Dilars之后困惑更大 @~$&… *-?

老外就穿这样的款式吗?

难道我已经适应了国内商场富丽堂皇 花枝招展的模式了?

 

呵呵 逛Costco倒是乐此不疲

东西便宜不见得 只是买大号size包装的食物特新奇好玩

每个周末 开着车满载着食物  顺道看个电影 高兴了再去吃Apple bee 或 buffalo wing

呵呵 好玩

但是 心 里 没根

 

怎么解释“根”?“根”是什么?重要吗?

对我来说 根就是那些熟悉的这辈子都不能割舍的 融入我血液分子、皮肤毛孔的 语言或者文化默契

我说了30年的汉语 这把“大刀”耍了30年 写一篇汉语的医学文章 一个晚上 四个小时就搞定

现在我把它“哐当”一扔  玩英语 我明白 我再用功 也赶不上那些ABC了

想到这 心里就难过

 

那么从孩子抓起 让孩子在这里出生享受这边完善的 成熟的 自然科学的教育 了了自己的遗憾吧

可是 我害怕 当他或她某一天 忽然用我再也看不懂的眼神 纯正的英语口音 拒我于千里之外

是我亲手在我们之间画了一道线而他或她又慢慢搭起一座墙 我们除了血缘之外 我再也不能理解他们的世界

这一天 是必然的对于华人的二代

我已经扔掉了我的根要我的孩子去keep住它 几乎是笑话

 

呵呵 话题又沉重了

过年给家里打电话我开玩笑说 爸爸 我想回国了

我爸爸 说 回来吧我们都想你了

呵呵 简单的一句话说得我一下子 就绷不住了

 

Anyway 新年好运!

 

 

 博主回复:

 

先祝你新年好!谢谢你还记得我。终于到了美国,你对美国的认识也会随之有所改变。不管你现在是什么心情,你应该为自己自豪。因为你对美国的认识不再局限于道听途说,你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你所身处的美国。我的博克有很多读者向我了解美国生活,我至今没时间回复他们。我觉得你写的心里话,对他们的启发更真实客观。我贴出来,希望你不会介意哈(我觉得信中没什么特别明显的私人信息)。你的最后一句话,让我也绷不住了,我想起了我刚来美国时的心情……

 

陈晚

 

2/6/11  11:0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