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上中学时的风光经历

(2011-02-26 20:18:25) 下一个

说说我上中学时的风光经历

中国父母都关心孩子的教育。小时候,我被父母关心着。长大成人以后,我开始关心自己孩子的教育。我们一代一代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上中学时,就读于我父亲任职的厂矿附属中学。这个工厂是国家特大型企业,八十年代初就有万名以上职工。你想想,光职工就有这么多,那工厂职工的孩子们肯定就是乌嚷乌嚷的了。作为工厂子弟,我是闻着氯气苯酚味儿长大的。身处这样的环境中,难怪我的伙伴们很多人都做着工程师梦。

上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在学校数理化英文语文竞赛中,我都是前几名。一不小心,我好像快成神童了。那时候,每当大人们穷尽所有的表扬词为我加油时,我却偏偏高兴不起来。为什么呢?我心理压力大。我知道,我只是学习方法和接受知识的能力比较好,虽然很多人说我聪明,我的智商其实很一般。

那时候,我们工厂学校特时兴让尖子生介绍学习方法。我都快成神童了,能不被拉上去讲几句嘛。于是,坐在我们学校的广播室里,我被点名通过扩音器向全校同学介绍学习方法。那一天,每间教室的高音喇叭里,都回荡着我稚嫩又有点儿怯生生的声音。

我介绍完学习方法以后,我们学校发生过什么变化没有?很遗憾地说,没有。我该考第一还是第一,考最后的同学依然还是最后一名。其实他人所谓的学习方法,就是哲学中所言的外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落后生本人的学习习惯不好,他/她听多少遍别人的学习方法都没用。基于同样的原因,我几乎不读哈佛爸爸妈妈写的书。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我的孩子不是哈佛的料,我读多少本这样的书都没用。有那功夫,我还不如读读八卦呢。如果孩子是哈佛的料,即使我不读这样的书,孩子也能挤进哈佛。

我们那个年级尖子生的命运如何呢?当时我是第一名,我如愿考进了医学院。第二名的那位男生则考进了一所理科大学。在我们中学毕业多年以后,我成了不工作的全职妈妈,那位男同学居然成了杀人犯。瞧吧,从我和我的同学例子来看,做不做尖子生好像意思不大呀。所以我想说,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就拿我的故事当反面教材吧。

我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的本质应该是让被教育者学到一种赖以维生又能帮助他人的手艺。这种看法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很多美国人在失业以后改行学护士这种现象。我一直认为,如果非要管孩子,帮孩子找一个好专业,比非要孩子硬挤进名校更重要。

2/22/11  11:2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bao的评论:
You don't know the feeling of a big fish in a small pond.
TZMAN 回复 悄悄话 “教育的本质应该是让被教育者学到一种赖以维生又能帮助他人的手艺。”
这个定义也还可以。我还是非常认同你的观点的。不过如果我来定义,那么“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使受教育者培养出自己今后一生中对这个世界有益的兴趣来。”
其实大多数人智商没什么太大的差别,主要还是个有没有兴趣问题。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名才上个地方医学院?真悲惨
Quarx 回复 悄悄话 Education system in USA is more mature in many ways compared to China, especially the past 20-30 years. In future I don't know hmmm....

Chinese are talented; World is changing fa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