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有个既“圈养”又“放养”的孩子

(2011-02-26 20:15:38) 下一个

我家有个既“圈养”又“放养”的孩子

孩子到底应该是“圈养”还是“放养”?这应该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吧,其实很难有绝对的标准答案。能好好平衡二者的比例,这才是我们为人父母者所要学的大智慧。依我拙见,自控能力强,学习技巧好的孩子,不妨以“放养”为主。反之,成熟比较晚,独立性差的孩子,就需要在大人督促下的“圈养”。

这些年来,我在抚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直在摸索着“圈养”和“放养”之间的合适比例。在我的三个孩子当中,二宝绝对是个以“放养”为主的孩子。虽然如此,我不否定我对她有一定的“圈养”行为。

二宝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在她幼年和童年时期,我几乎没时间管她。在我的记忆中,我甚至没给她读过故事。这事儿一直让我感到很惭愧。欣慰的是,我对她儿时的疏忽,并没有妨碍她在学校成绩优秀。我没精力管的孩子成绩不错,难道这就可以说明“放养”好吗?

几天前开家长会时,二宝的社会学老师对她赞不绝口。这位笑眯眯的美国女教师好奇地问我,你在家里管她功课吗?你这孩子学习方法好,凡事计划性强,一看就是个不简单的孩子。数学和英文老师甚至是绘画老师对二宝的表扬,基本也是这种特别鼓舞人心的口气。

美国老师们如此表扬我的孩子,我当然自豪万分。虽然我对老师说,二宝的作业和考试什么的,我从来不管。但我知道,二宝的好成绩,不仅和她个人学习技巧有关,而且和我近年来对她的“圈养”也有一定关系。当然啦,我对二宝的“圈养”,并不是因为她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而是我为她提供了更大的求知空间。

在我们这个学区的中小学,超前教育抓得厉害,几乎和中国一样。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很难对竞争激烈的超前教育置之不理。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是人的本性。我们对孩子的期待,难免不随从这种本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就是这么回事吗。

时常听到有人说,分数并不重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以后,分数确实不重要。你是否能够春风得意,和你的社交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大有关系。虽然分数不是人成功的最终绝对标志,但中小学生以学为主,分数是衡量他们学业的重要指标。中小学生的功课不好,这和工人不会做工农民不会种地差不多。

坦率地说,在孩子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小学期间,我是在乎他们成绩的。虽然我不完全主张全A,但孩子成绩出现退步或者亮红灯时,我是一定要管的。做为家长,我真希望把咱家所有的孩子都任性放养。这样大人既省心,孩子又可以尽情地撒欢,何乐而不为呢。但这不行。比如上学期二宝的英文出现了退步,我就密切观察了一段时间,直到她又名列前茅时为止。

我对二宝的“圈养”部分,就是我要求她参加课外的公文学校。公文学校的超前教育,让二宝的数学和英文得到了系统的训练。在公文学校接受过训练的二宝,你再让她应付学校的功课,当然就很简单了,我也就没必要管她了。

也许你会认为,说来说去,你又跑到拔苗助长上来了。其实每个孩子都很独特,孩子们蕴藏的巨大潜力,确实需要我们家长来帮助挖掘。我认为,在大人和孩子都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超前教育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当然如果孩子对超前教育反感,大人确实不应该逼孩子就范。

其实我们现代父母一直津津乐道的教育话题,在人人熟知的<<三字经>>里,早就给我们提供了答案。一想起“子不学,断机杼”的孟母,我深感身为人母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在和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中,我还会继续寻找“放养”和“圈养”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总的来说,我们对孩子,该放就放,该圈就圈。希望我们家长所有的努力,都能符合教育的本意。
2/22/11  12:10午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课外的公文学校? Can you please explain what is 公文学校?
Thx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公文学校?
carsmom 回复 悄悄话 看看3个孩子的家庭,中间的一个大都是比较放养,个性比较独立的.中间的一个是父母最没有时间和精力管理的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因材施教。当父母的要知道哪个孩子哪方面要“圈”,哪方面可以“放”;什么阶段要“圈”,什么阶段可以“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