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前随感

(2011-01-06 06:23:25) 下一个

新年前随感

上大学时,我最爱过新年。那时候,没有圣诞节一说。只有新年,才是我们大学生心中最值得欢呼的节日。元旦前夜,全班同学聚在一起磕瓜子,打扑克,算命,唱歌,通宵欢闹。记得那时我特爱用扑克牌给女同学们算姻缘,我还能用扑克牌算出谁谁谁的男朋友到底有多高。瞧瞧,我都快成半仙了。我算命时的口头禅是,大个儿门前站,不俊也好看。

上大学的第一个元旦前夜,我们的物理窦老师特意拿出心爱的小提琴,为我们演奏了一曲悠扬的“赛马”。窦老师是当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他个子不高,身板也是瘦瘦的。站在讲台前,窦老师似乎还有点儿害羞。那时候的女大学生,不懂小二小三,也不懂傍大款儿。一穷二白而且长相单薄的窦老师,就是我们女大学生心中了不起的才子。大学毕业后,我离开了母校,听说窦老师也考取了某工科院校的研究生。我们和窦老师的这段师生缘就此永远终止,我从此再也没有听到他的任何消息。

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元旦前夜,她在热闹的全年级聚会上忽然哭了。不知是什么东西触动了她的心事,她在喧闹的人群中眼含泪珠,只见她面容失色,匆匆跑回了宿舍。在孤单单的枕头上,她趴在宿舍的一角无声地抽泣。她是我大学五年的好友,看到她如此痛苦,我慌得不知所措。她多才善感,聪明不凡。这样的女子,如果无法成仙,一旦落入凡尘,总会有茧丝般的心事和莫名其妙的烦恼缠绕。大学毕业多年后,她的心事终于尘埃落定。她在挚爱的事业中,总算把自己摆在了一个俯瞰众生的位置上。

当年的女大学生都爱做梦。简单清纯的我们,并不梦想豪宅香车。我们梦中的主人公,常常是骑着白马的俊俏男子。走进婚姻围城多年后,我总算明白,我们心目中的所谓白马王子,就是那些富含艺术气质的男子。他可以贫穷,但他不能无才。比如说当年囊中羞涩的窦老师,就有可能成为我们女大学生心中的白马王子。我的好友,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那个她,绝对是一位爱才甚于爱财的女子。冰清玉洁的女子,很难和铜臭为伍。

今年的岁末,我猛然想起了我的大学春秋,想起了我的老师和朋友。不知我想念的人,是否今晚也想起了我呢……

 12/31/10  12:16午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