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消费陷阱

(2010-12-06 09:30:56) 下一个

美国的消费陷阱

和中国相比,美国消费秩序相对简单。像假货假钞这种事情,美国普通老百姓基本不用操心。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是消费世界中的天堂。一不小心,像我这种不善理财的人,很容易就掉进消费陷阱里去。不信我给你唠叨唠叨。

众所周知,美国医疗水平高,同时他们的收费标准也高。高就高吧,反正我们在医院的大部分花销都是由保险公司报销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有什么问题,就让医院和保险公司掐架去吧。话虽这么说,我们这里的牙科诊所,却存在着明显的收费猫腻。

那天我家二宝去拔牙,牙科诊所负责估价的前台秘书执意要给二宝上“笑气”。“笑气”是种麻药性质的镇静剂。中国拔牙有用这个的吗?肯定没有。美国的华人牙医朋友也曾提出过,对配合医生治疗的孩子,根本就不需要这东西。明知如此,我们附近的牙科诊所却强制我们签字划压,让我们自己掏腰包付“笑气”费。在我看来,这种情况和国内常说的乱收费,基本没什么两样。

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就在二宝拔牙当天,就在护士即将给二宝上“笑气”的一刹那,我终于揭竿而起了。喂,我家孩子都十二岁了,非得用笑气不可吗?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美国护士愣了一下。随即她有些尴尬地建议道,你问问牙医吧,看看她怎么说。

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牙科诊所的前台秘书和牙医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双方经常是互相掩护,互相照顾,互相支持的。秘书的建议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牙医的利益。多收费,大家共同致富,这有什么不好呢。

我简单推测一下,既然前台秘书都下指示了,美国牙医拒绝我的可能性极大。尽管如此,我也得试试呀,我就当是做最后的挣扎吧。没想到,挣扎的结果真有点儿出乎意料,牙医居然同意了我不用“笑气”的要求。于是我轻易就省了七十美金。牙科诊所的这陷阱,够隐蔽的吧。如果不把眼睛睁大点儿,我根本就看不出来。

俗话又说了,省省省,窟窿等。我最近从牙科诊所省回来的七十美金,今天差点儿被美国的电话公司给全部独吞了。为啥?手机账单出问题了。

不久前,我们为二宝开通了手机专线。美国小学生都有人带手机上学,所以二宝的这个手机算是姗姗来迟的宝贝儿了。我们使用的是美国sprint电话公司提供的全家电话共享服务。给二宝开通手机那天,老公特意嘱咐电话公司,请把上网和发短信功能全部屏蔽。我们只要基本的通话业务就可以了。

电话公司满口答应,但他们却拒不执行。结果如何呢?刚刚拿到手机的二宝,天天琢磨手机里各种各样的功能。她不仅能发短信,居然还能上网。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因为我们已经要求电话公司屏蔽这些功能了,谁能想到这些功能居然死而复生了呢?

结果可以想象,一看到手机账单时,我立即崩溃。一个月来,二宝悄无声息地探索了3696个网络数据,耗费七十五美金。这太意外了,我非得和电话公司讨个说法不可。讨论来讨论去,电话公司死活不承认这是他们的工作失误。本来是他们的错误,现在居然成了我们的不是。最后,他们勉强同意为我们减免五十美金。

就在我和电话公司争论上面账单的间隙时,我忽然又发现一个重大问题。我们三年前就离开密苏里的圣路易斯了,这手机账单上,怎么还要我们继续交两笔费用给圣路易斯呢?虽然每月花费不多,但积少成多呀。一个月白交八美金,在离开圣路易斯之后的这三年,我白交了多少冤枉钱啦?有好几百美金了。本来我一直挺相信这家电话公司的,看来他们实在是愧对了我的信任。这个陷阱挖得太深了,已经超出了我挣扎求解放的限度。白交就白交了吧,就当是破财销灾了。

美国还有陷阱吗?有啊。我们这里的韩国店,以经常打错食品代号著称。而且,他们的错误行为,总是让顾客多交费。一不小心,你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美金,无偿奉献给韩国阿妈妮了。那天我去买菜,拿了两把只值两美金的普通芹菜。交款时,韩国大嫂居然打出了二十一把芹菜的价钱。多亏那天我警惕性高,否则,买两把芹菜就得花掉二十一美金。咱亏死了不是。

今天下午我带二宝第一次看矫牙师。当牙科诊所的经理向我呈现账单时,我又找不到北了。上次明明说好要收费$5900,今天怎么变成了$4400?这个好像不是陷阱,但它是什么呢?我看了半天,没敢吱声。我一会儿亏,一会儿赚的,今天到底是个什么日子呢?

12/1/10  11:39PM----流水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