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客不需要读什么工具书

(2010-11-14 19:00:51) 下一个

写博客不需要读什么工具书

 近日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如下:我是一名28岁的全职妈妈。在带孩子做家务之余,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和写作技巧。然而茫茫书海,不知从何入手。也无暇一本一本的精挑细选。能否为我推荐一些读本(小说,历史,传记,纪实等都比较感兴趣)和提高写作技巧的工具书?

看到这个提问后,我心里直发麻。对这种问题,我觉得我真没资格回答。这类问题,应该问李敖,问孔庆东,问余秋雨才合适。

我二十几岁时,读了一堆乱书。在我今天看来,那些书都不叫书了。来到美国之后,因一直忙于生计,我十几年没读过中文书。我有意识的读书史,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儿。

关于读和写,我一直记着两位著名作家的指教。 余华说,他在不断重温经典中提升自己(大意)。严歌苓说过,写作一旦放弃,也就前功尽弃了(大意)。我把这两句话,借花献佛送给你吧。读什么?读经典。如果你一旦动笔写,最好坚持下去。

说实话,想靠写博客写出个名堂出来,不是件容易事儿。热闹的人气,恰恰和文学殿堂要相差九万八千里。我个人认为,如果想真正追求文学,应该躲避喧嚣杂乱的网络。

我对写作和阅读的肤浅理解是,要热爱,要有激情。有的人如果一天不读不写,就会浑身不舒服。假如你属于这类人,那就不妨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计划。否则,全职妈妈不一定要写博客,生活中还有那么多好玩儿的事儿呢。无论是对阅读还是对写作,靠硬性坚持,红旗抗不了几天。只有靠发乎内心的激情,你才能让红旗长在你的肩膀上。只有这样,你才能一路走远。

最近我的书包里装着这几本书:庄子,福尔摩斯探案集,宋词,一世珍藏的现代诗集。我读这些,并不是为了写博客。为了啥,我自己知道,但我不想说。

读经典,读好书。这就是我给你开的大书单。

 11/11/10  11:0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