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 回国杂记(19):反腐就是整人

(2010-10-19 19:49:19) 下一个

我这人虽然没当官的本事,但活到这岁数,我却见过不少当官的人。官,有大有小。人,有好有坏。如今我飘在美国,时常会想起国内的风声水起和寒暑易人。能让我在飘泊岁月中偶尔会惦记的一个官儿,当属我的同学木子君(化名)。

 这次回国,我有幸和木子君小聚于京城王府井的一家大饭店。老同学相见,时光忽的一下回到了当年。和上学时相比,眼前的木子君模样一点儿没变。不仅如此,他说话的声音和口气,也保留着当年做学生时的风骨。一见到木子君,我不禁感叹。男人不老,并不是传说啊。不知木子君吃了什么仙丹,他居然和神仙似的,身似白云轻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

 哪知和木子君继续聊下去,我方得知,眼前的他活得并不自在。还神仙呢,他自嘲地对我说,我没当鬼,就谢天谢地了。此话怎讲?莫非你有什么难言的心事?

 几年前,木子君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智慧的看家本领,曾就任于北京某单位的一把手。时来运转那年,留在京城的老同学们几乎要挤迫了他的门槛。求他卖药的,求他出文章的,求他找京城华佗和李时珍的,每天接连不断。别看木子君成了大官儿,但他对老同学却保留着上下铺兄弟般的情谊。只要力所能及,他统统大包大揽。前几年我老公回国,也曾得到过木子君的热情关照。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皇上轮流当,风水来回转。这次回国我本以为能参观一下木子君那一把手的坐驾,还有他顶天立地的办公室呢,哪知,世道变了。最近木子君被“反腐”成三把手了。

 在我的印象中,不管担任什么职务,木子君一生都会是个光明磊落之人。坦率地说,木子君的艺术气质多于他的明镜高悬之风。他是真诚的,善良的,甚至还有点儿和官场不符的书生气。我无法想象,是哪位急着往上爬的官爷,会把木子君无情地踩在了脚下。

 还好,木子君对此事还算坦然。他悠悠地说,反正国内的反腐就是整人,我不下去,那些人就没有出头之日。尤其是那些要退休的老家伙,恨不得我马上就下来,然后他们能再年轻十岁来代替我的位置。

 天哪,官场之道,如此深奥。这种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官场哲学,对我来说确实是陌生了点儿。还好我这辈子生来就不是当官的料,我根本用不着体会如此的大起大落和世态炎凉。

 为了安慰老同学,我拿出我的书袋,给他背了一段圣经,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然后,我又给他背了一段古人言,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听了我的条条主义,木子君淡淡地一笑,没事儿,这些年我确实很累,休息一下也好。

 的确,除了当官儿,人生肯定还有很多为官者体会不到的乐趣。平民自有平民乐。奶奶的,爷还不伺候你了呢。走,哪天咱老同学一起游西藏去。木子君对我哈哈一笑,很真实地向我亮出了他对纯净天空的向往。

10/15/10  11:47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你陈晚说话要反过来看,你说是好人,那就是该挨整了,人以群分嘛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官场。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江为了搞掉陈希同也是又喊口号又流眼泪的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目的达到后,他家贪的比陈更胜一筹!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共的看家本领就是挑起群众斗群众,然后浑水摸鱼打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IT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l的评论:

It is a shame in deed. It's rubbish, ugly, inconvenient, crazy, insanity, absurdity... no matter how you look at it, or how don't want to look at it.

But, it is simply the truth back in mainland China.

Don't believe here? Ask your family members or relatives living in China. How sad.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说“反腐就是狗咬狗”差不多。
要说谁当了一把手没“腐”,骗自己吧。
mayl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shame. Just because your old classmate had been demoted, you agreed with his claim that "反腐就是整人".

If I knew it was you. I certainly would not want to come to your blog to read this rubbis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