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七,八)

(2010-10-15 08:25:38) 下一个

(七)

王大顺的突然消失,令杨小花愁苦万分。她像“过把瘾”里的杜梅一样,对杨大顺萌发了种种怀疑之想。这个文科出身的女子,体内的每个细胞,仿佛都被那些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滋润着。孔子家书,李清照,普西金,弗罗斯特等人的忠告或灵魂之声,交替在她的脑海中翻腾着。

曾经拥有过的情感,就这样烟消云散了,这让杨小花觉得自己非常失败。她坐在空荡荡的电脑桌前,任思绪飘荡。孔子说,既得之而又失之,君子耻之,我就是一个让人耻笑之人。杨小花越想越沮丧,她的心底不禁浮起普西金倾诉的那些大段大段的伤痛别离:

是的,我曾经享受过,也曾觉得幸福,

我曾醉心于恬静的快乐,雀跃的欢呼……

这欢快的时日现在何处?

它转瞬即逝,如同梦幻,

享受的喜悦也一去不返,

我重又寂寞,忧郁,周围一片黑暗!……

当杨小花默默吟诵到“它转瞬即逝,如同梦幻”时,她的心底好像被钢针刺穿了一般。不,我和王大顺并不是转眼即逝的,我们有过心心相印的六年,我们有过生死不离的默契。如今的王大顺,一定是遇到什么意外了。

除了可能意外出现的女人,还会有什么其他的可能吗?杨小花从王大顺的房地产生意,想到他在哈佛大学就读的儿子,最后想到他落难时娶来的妻子。她苦苦思索着,不知在这个平稳温馨之家里,哪个环节会出现问题。杨小花越想越累,越想越心无居处,她像失去了执手相望的爱人一般,任心情被忧伤和胡思乱想肆意占满。

在心心相印的男女之间,一定会存在着心灵感应时的情感互动。就在杨小花惊恐万分坐卧不安时,在美国的圣路易斯,王大顺也在体验着心中的伤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吃力地轻轻哼唱着一首他非常熟悉的老歌:

孤馆寒窗风更雨

欲语语还休

昨日春暖今日秋

知己独难求

四海为家家万里

天涯荡孤舟

昨日春潮今日收

谁伴我沉与浮。

连夜风声连夜雨,

佳梦早惊休。

错把春心付东流,

只剩恨与羞。

风雨摧花花何苦,

落红去难留。

春暮凄凄似残秋,

说不尽,许多愁。


张弦难诉相思意,

咫尺叹鸿沟。

花自飘零水自流,

肠断人依楼。

夜夜明月今何在,

不把桂影投。

关关雎鸠恨悠悠,

一般苦,两样愁。

 上面这首老歌是八十年代电视剧“鹊桥仙”里的男女对唱,当年由歌星王洁实和谢丽丝原唱走红。上大学时,王大顺和他的大学恋人吴越曾经在学校的国庆汇演中深情对唱过这首歌。大学毕业后,吴越留在了电视台,后来又混进了演艺圈,而王大顺却随着出国潮,飘到了美国。在他们分手的那个晚上,他们两人携手对视,最后一次把这首歌再次唱响。哀怨的歌词,记下了他们两人不舍的青春。

王大顺没想到,在他的天命之年,他居然又体会到了青春时代的情感落魄。这真是一般苦,两样愁。王大顺和杨小花这对渴望天长地久的男女,在时空错乱的相遇中,在相见恨晚的遗憾里,谁都不知道他们到底该何去何从。

 

(八)

王大顺在发病前的每个周日,几乎他都要去教堂做礼拜,并为会众领唱圣歌。此时极度虚弱的他,实在是没有力气再歌颂上帝了。王大顺的妻子是个比他要虔诚的基督徒。在王大顺人生最后一天的这个周末,他的妻子根本就没有料到,死神是如此靠近她的丈夫。早晨八点钟来看过王大顺以后,这位一丝不苟敬拜上帝的女人,忍受着腰背痛的不适,悄悄离开了丈夫的病房。

临行前,她趴在王大顺的耳边轻轻地嘱咐着,大顺,我做完礼拜就回来,我和教会里的兄弟姐妹,会继续为你祷告的。听完妻子的话,王大顺睁开疲倦的双眼,吃力地对妻子点了点头。主啊,在你没有难成的事。你还会倾听人间的祷告吗?

在妻子离开后的一小时之内,王大顺在迷迷糊糊的似睡非睡状态中,他把他这五十二年来所经历的一切,断断续续又过了一遍。不知是幻觉还是回光返照,躺在圣路可医院肿瘤病房的王大顺,开始在脑海中给自己放映一幕幕的彩色宽银幕电影,他正在心中与亲人告别……

吴越呢?那个说要和我白头谐老的吴越呢?她今年多大啦?嗯,和我一样,她也五十二岁了。吴越,我看了你最近演的几部电视剧,心里真不是滋味。除了演奶奶辈儿的角色以外,你的戏路越来越窄了。吴越呀,当年你多年轻啊。这些年,你过得好吗?

爸爸妈妈呢?爸爸的心脏病好些没有?妈妈的风湿病还在折磨她的一举一动吗?记得我出国那天,爸爸妈妈亲自到机场送我。爸爸握着我的手期盼地说,儿子,等你在美国站稳脚跟后,爸爸就投奔你去。听说美国做心脏搭桥手术最好,到时候你帮爸爸找个大夫看看吧。爸,真对不起,儿子来美国这么多年,直到现在也没帮您还这个愿。儿子这就要先走一步了,爸爸,保重。

妻子呢?她熬中药的那些药罐子呢?老婆,你的病害了你,也害了我。我知道这些年你苦,可我的激素都是怎么排出去的,你知道吗?不是我怨你,你确实太固执了。祷告治不了你的腰背痛,你就得去看医生啊。即使不为了我,对你也有好处的。唉,刚结婚那会儿,咱们在床上的时间多甜蜜啊。

女儿呢?孩子,爸爸对不起你呀。你上初中那年,爸爸为了给小花阿姨写信,不耐烦地把你吆喝走了。多亏你读不懂中文,否则,爸爸的心事都让你看见了。孩子,原谅爸爸对你耐心不够。孩子,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好好成长。

小花,小花,你又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