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美国牙科诊所讨价还价

(2010-09-22 21:21:42) 下一个

和美国牙科诊所讨价还价

今年夏天,是我家小宝补牙工程的具体实施期。按照国内的标准,小宝的很多牙其实都可以置之不理。但美国牙医高度负责,他们把用X光片查到的小牙洞儿,都列为必须处理的牙齿之列。

入乡随俗,凡事顺从。那我就服从美国牙医的安排吧。于是我大力配合牙医的要求,带小宝进出牙科诊所N次,终于在暑假前,孩子的满口牙齿均以达到了美国牙医要求的国际水平。

治牙前,牙科诊所的管帐小姐为我们估算了预付现款。我看了看治牙合同,连连点头。嗯,这些花销,除去保险公司为我们支付的那部分,余下的,我们都应该可以应付。虽然我对美国牙医非要给小宝用笑气麻醉颇有微词,但我最后还是签字画押,同意了牙医的所有建议。

万事大吉之后,我一直梦想着儿子大牙换小牙的幸福时刻。没想到,吾儿牙还没来得及换呢,有一天,我却迎来了一个晴天霹雳的账单。不对呀,在整个治牙过程中,每一款每一步,我都是按时付费的,可在我收到的账单上,清楚地显示着我欠了牙科诊所三百多美金。

三百多美金,在美国是个什么概念呢?三百多美金,这是我家两个孩子四星期钢琴课的学费,这是我家一个孩子两个月武术课的花销,这是我家大宝在KUMON课后打工两个月的工资,这是我们一家去三次中国餐馆的买单费。三百美金,数目不大不小,但它绝对不是一笔随便就可以丢掉的垃圾。

任人宰割这可不行,给牙科诊所打个电话问问,是我非做不可的一件事儿。

这家牙科诊所离我家很近,诊所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很耐心细致。他们什么都好,就是让人掏腰包时的执着态度非常不好。听了我的诉苦后,他们同情地拿出账单,一条一条地给我检查着。你看,这项,那项,保险公司都给你们报销了。但到最后两项时,你们超出了保险公司的限额,他们拒绝给你们付款,我们只好向你们讨债啦。

噢,原来如此。保险公司的限额是雷打不动的死规矩,过了限额,就相当于被他们判了死刑。但自己掏腰包交上这三百多美金,我,于心不忍哪。尤其是只要一想起牙医执意要给小宝用笑气麻醉这事儿,我的心里极其不平衡。用一次笑气,就得花近七十美金。原来这三百多美金,基本就是四次笑气费而已。换句话说,假如不用笑气,我就不会有这额外的账单。

一想到这儿,我开始拿出笑气这张牌和诊所的经理周旋。这位经理是位长相非常严肃的美国女人,她态度好,笑容好,就是灵活性不好。哎呀,用了笑气,我们就相当于实施了一个治疗措施,这笔花销,怎么能免呢?

一看拿笑气说事儿不灵,我又开始试用下一个方案。我儿子的一些牙齿,不一定非要马上治疗的。如果你们事先估算合理并向我们解释清楚,我完全可以延缓治疗的。这样,我们就不会超过保险公司限额的。哎呀,我理解你的心情。经理继续和我打官腔,还是那句话,覆水难收,既然我们做了治疗,你就得付费呀。

谈到这儿,我基本无话可说了。唉,谁让咱太信任他们了呢,事先没自己估算一下花销。吃一堑,长一智。凡事只要尽力而为了,即使没有什么收获,就当是体验生活了。

出乎意料,就在我想最后放弃之时,诊所的经理忽然大发慈悲。哎,你等等。你看看这样如何,我为你先免去没按时交费的五美金罚款,同时,我为你再免去账单总额的10%.这样,总算行了吧?

来美国多年,有几个英文字儿一直牢记我心。这几个字儿就是,better than nothing。听了诊所经理的提议,我忽然想起了这几个字儿,对,better than nothing,能省三十是三十。我见好就收吧,咚,成交。

省下来的三十五美金,在美国是个什么概念呢?三十五美金,这是我买十小桶无激素牛奶(organic milk)的花销,这是我三分之一交通罚单的金额,这是我孩子吃两次麦当劳的费用,这是我在纽约唐人街买一个家乡砂锅的价钱。

这是我第一次和美国医疗系统讨价还价。虽然追回的金额不多,但better than nothing啊,我哪能不记下一笔呢。

出去买菜买月饼,准备今晚过中秋节啦!月亮走,我也走,晚风悠悠吹,小河静静流……

9/22/10 10:3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热狗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牙医经常推荐不必要的治疗。我们两个孩子都被查出有龋齿,必须补,否则会发炎,严重的还有生命危险。我说我看不出哪里有洞啊,牙医拿出X光片,说这里那里有问题,反正我也看不懂。认识人中有几个牙医,问了问他们,有的说不补没有问题,有的说必须补。我们知道补牙过程对孩子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就没有去补。平时我们主意给孩子刷好牙,减少糖的摄入。半年多过去了,上次复查,牙医说没有加重,不用补了。

牙医推荐治疗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不外乎两个:1,多赚钱;2,不承担延误治疗的风险。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牙医做一些大项目之前,即使你有公司保险,超过一定金额他们会做一个pre-determination claim,看公司愿不愿意付.数目是可以讲价的.我跟我的牙医很多年了,像洗牙补牙拔牙自己就不要钱,但公司不cover的那些就要商量看自己可以承担多少.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先问哪些部分是保险不付的,如果不做那些治疗后果会怎样,以次来做决定。而且单子拿回家和家人商量一下,不用立马签字。我的牙医都很好,告诉我去药房买一种Fluoride Gel,可以防治蛀牙,牙敏感,跟你在牙医那里洗牙时用的一样,又不用那么贵。
awen1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vca69的评论:
我觉得还是看人吧。我在加州找的牙医,还天天做广告呢,说是洗牙,就随便糊弄糊弄,然后就和我算什么能把本年度的保险额全部掏光。后来发现保险不付那么多,他们就打电话告诉我我的一下个appointment取消了。我没办法,只要去家附近一家老美诊所,跟那个华人牙医诊所要连我牙齿的X光的光碟,他们居然要收我20美金!我到了老美诊所,洗牙师怎么都不相信我在一年内洗过牙,花了一个半小时重新给我洗的牙。

我觉得老美医生条条框框比较多,收费一点都不含糊,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认真,诚实。我在加州看过的几个华人医生,收费并不低,给我的感觉却都是很不舒服,给人便宜占尽的感觉。我现在看医生都换成老美了。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Shouldn't dentists or their managers know which procedures are covered by insurance? It is better to get good faith estimate prior to the treatment.

I did not use my dentist when her husband/manager told me it will cost me $250 to have my child's teeth checkup and fill out school paper after I indicated to him I did't have dental insurance and had to pay cash out of my pocket. I ended up with another dentist closer to my house for $78. If my dentist husband charges $150 I will use them but not for $250 while others charge less than $100.

It is OK to be reasonably cheap but not to expect others work for free!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因为牙医诊所的失误,保险不cover,要付三百多,打了好多电话去,减免了不少,具体数额记不得了,反正就算保险可以用的话,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要自付的,损失不大了.当时跟她们argue,我也是狮子开口,要减免一半,当然谈不下来啦,不过也让他们知道我不好打发了,后来我没再打电话,再来的帐单就减了很多,我就没再打了.
如果你不付钱,就算他们可以找人collection,但是肯定是损失了,所以还不如让你少付些,多少收一些,可以减少损失.
avca69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短文 - 很幽默。 我是第一次发帖。

为什么不用中国牙医,加州的中国牙医很好,连co-pay都不用付。从来没收到过账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