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医生手记(1):疾病面前,人人平等

(2010-09-20 15:22:58) 下一个

上个月,一位六十岁左右的美国男人马克前来就诊。他的主诉是全身骨痛。这样的年龄,这样的症状,马克的家庭医生已经怀疑是肿瘤的骨转移,但病灶不明。我们给他做了胸部检查之后,肺部并没看到什么明显的肿瘤病灶。但在骨头的活检中,病理医生却看到了类似肺细胞的组织结构。

一个月来,我们根据临床经验给马克做了化疗,但效果不显著,病人对药物基本没反应。从昨天开始,病人开始出现严重的消耗症状,疼痛不安。到了这一步,我们能做的就是止痛安抚治疗,尽量让马克安安静静地离去。

马克是位美国外交官,行遍千山万水,他去过很多国家。马克的太太看我是东方面孔,非常友善地告诉我,马克也去过中国。中国,我的家。一听到中国,在美国的诊所里,我的心里浮起一股涟漪。

我们这个诊所离美国首都大约一小时,美国副总统的别墅就在此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在这个诊所,我已经见过几位有来头的美国名人。比如一位美国富豪,曾经给位于美国巴尔地摩的某名校赠送过800个million的善款作为教育基金。不管他多么富有,这位富豪和我眼前的马克一样,不幸成了我的病人。

今晚我刚刚到家,还没来得及和家人打声招呼,马克太太的电话就跟踪而来。这位六十多岁的美国女人,非常感谢我对马克的专业救治和人道主义关怀。她说,马克已经知道自己来日不多了,她和马克正在做后事安排。

想起来真是残酷。上个月刚刚出现症状的马克,这么快就要走到鬼门关了。作为医生,我在病人面前,要保持职业性的冷静和体谅。当我回到自己的家里时,马克的一切让我无不感慨万千。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人生无常,唯有健康才是至上。

9/15/10  9:31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