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既不入美国籍又不海归?

(2010-08-02 20:05:16) 下一个

我来美国旅居近二十年,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这不仅让与我同期来美的朋友们疑惑,也让素不相识的网友们不解。你为什么不加入美国籍呢?如果你因为爱国才拒绝美国籍,那你为什么又不回国呢?这两个问题,真要把我问傻了。

简单来说,我不加入美国籍,是我暂时没有这种需要,这和我是否爱国基本无关。某些国人似乎有种雷打不动的共识,他们认为,放弃国籍就是不爱国。持有这种观点的同胞,真是委屈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

对我们海外侨胞而言,祖国像娘家,美国像婆家。如同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样,娘家和婆家对我们缺一不可,两者是共存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双方。试想想,有哪个女人嫁到婆家以后,就反哺为仇而憎恨娘家了呢?如果你能把这一点想通,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华人加入了美国籍。

美国绿卡或美国籍,其实就像当年北京城的户口制度一样。有了绿卡或美国籍,旅美华人在解决就业,贷款,买房等方面,会有很多便利之处。以我家亲身经历的故事为例,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几年前,我老公在申请美国住院医时,面临一个很明显的尴尬现实。美国很多医院只接受美国公民的住院医申请,尤其是申请美国军队医院,拥有美国国籍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能找到更多的申请机会,我老公只好放弃了中国籍而入了美国籍。在他国籍转换的过程中,是生存就业问题而不是爱国问题起了主导作用。

如果把祖国比作母亲,我们海外游子就是母亲生养的孩子们。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不让母亲操心,是孝敬母亲的另外一种方式。同理,不在异乡穷困潦倒,不给祖国丢人献眼,这是我们海外游子爱国的另外一种形式。

的确,像李四光或钱学森等早期回国的前辈们,确实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加入了爱国的行列。与他们相比,今天的我们实在是微不足道。但历史是发展的,我们不应该用死板的眼光看问题。建国初期,祖国百废待兴,急需大量人才。而现在呢?如今国内不仅人才大爆炸,很多单位还对女性的就业年龄有那么多的限制。即使我想回去报效祖国,祖国哪个单位能接纳我呢?

几年前,为了寻找在家就业的机会,我曾经对国内的一份医学编辑工作特别感兴趣。当我仔细了解到这份工作的招工要求时,我不禁大冒冷汗。首先,这份工作不仅要求女性应征者年龄必须要35岁以下,最滑稽的是,这份工作对申请者的长相还有要求。什么端庄文雅,什么落落大方呀,我心想,这是找编辑还是找对象呢?

几天前我读到一篇美国最新医学研究进展。最近美国科学家发现,人们脑力最活跃时期不是二十几岁,而是四十到六十岁。由此可见,国内对女性就业年龄的苛求,太不符合科学原理了。这么搞下去,极有可能把能胜任工作的大龄编辑们都拒之门外了。这真是太可惜了。

在美国的各类招工广告上,都明确写着不以年龄性别歧视申请者。甭管人家是真是假,至少人家态度在那儿摆着呢。我大胆设想一下,如果祖国各大单位能放宽海归的年龄限制,肯定会有更多的海外游子回国报效祖国的。比如说我吧,等我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时,我肯定还有工作能力,而且还处在大脑的最活跃时期,但我肯定不会是35岁了。年龄一卡,我报国无望,估计我只能在美国游山玩水了。

在一些同胞眼中,国籍和爱国总是牵手并行的。既然如此,我就顺便说几句我心目中的爱国行为。爱国是我们由衷的心愿,天佑祖国是我们期待的福分。美国人爱说上帝保佑美国(GOD BLESS AMERICA),我们中国人爱说天佑中华。虽然说法不完全一样,但道理是殊途同归的。

很多美国人信奉基督教,他们心中有自己明确的上帝。比如美国人说上帝保佑美国时,他们确实会放下谦卑的心,切切祷告求他们心中的神看护美国。我们中国人呢?“天佑中华”中的那个“天”字,到底是哪个神呢?是千手观音,还是神秘的大佛?喜欢高喊“天佑中国”的人,应该把这个“天”字搞明白之后,再劝解他人爱国为好,否则就是稀里糊涂地空喊口号。

旅美华裔孟浪诗人写过下面这样的诗句:远征已无必要,因为前方不是故乡,也不是圣地。对我们来说,美国就是这样的地方。美国不是故乡,也不是我们心中的圣地,它只是我们生存抚育后代的异国他乡。

因此,是否拥有美国籍并不绝对重要。我们是否能适应美国的文化并能生存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沦落它乡时,只有祖国才是我们向往的故乡。这就如同在婆家受了委屈时,我们非要回娘家诉苦并寻求帮助时一样。

讨论国籍问题就像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

8/2/10  6:1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儿女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中国已经不要他们了,他们只能是美国人。我要教会他们关心美国政治,争取正当的权益,还有团结亚裔兄弟才有力量,象我们的非裔和西裔的兄弟们。所以我在第一时间入籍,我会投下我微不足道的一票。微不足道,因为可以和我一起投票的兄弟姐妹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我们从不吝惜在儿女身上的投资,我们的儿女大多会成为高收入的医生,律师,金融家,工程师,但他们会成为鲍威尔将军,奥巴马总统吗?
johnnyyu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总编招年轻漂亮偏编辑是招情人招二奶,国内的潜现规则你真的不懂吗?
沧浪亭 回复 悄悄话 绿卡最方便,申请美国籍干什么?
山谷风暴 回复 悄悄话 爱中国本质上是爱什么?如果中国国土上没有任何人,你最多只会感慨一下,这是你出生的地方。我觉得爱中国,本质上就是爱居住在这国土上的这些人,以及连带在这些人身上的文化历史亲情关系国土等等一切事物。

爱美国也是同样道理。那么在入美国籍时宣誓效忠于美国(人),并放弃效忠于中国(人)。参加宣誓的确是对中国(人)的小背叛,也可能将来成为大背叛。当然了,入籍后平时爱哪国的人也没问题,而且事实上大部分小民没什么可以背叛中国的,就是过日子罢。如果怕背叛中国的话,就在入籍时忘掉以前中国的一切,不用这些之前的知识来背叛。

法理如此,现实各有考量。
mightyredsfi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知所云
renzha 回复 悄悄话 汉奸总是有诸多借口的
luobu 回复 悄悄话 入不入美国籍?如同鱼与熊掌之间的选择。这是一个简单的个人问题。
如果要把入籍升级到是否爱国的话。我认为入籍美国的人是最爱祖国的人。因为中国最短缺的是资源,而中国最不短缺的是人。
所以,希望世界各地的华裔都能把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等尽快移民到世界各个角落,为祖国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还要提醒一下,不管你拿的是什么颜色的护照,你的皮肤永远是黄色的。
qujohn88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国籍都是很重要的,,说什么理由都不能模糊这个最简单的逻辑。
smurfette 回复 悄悄话 废话太多,无病呻吟!
其实楼主就是实用主义而已。
乐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反复读了几遍,我也不明白你为什么不入美籍但知道了你不海归的原因. 估计是还不到日子(5年)吧?

欣赏你的结束语:"讨论国籍问题就像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
正在注册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很好,尤其是最后一句。
gong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wen778的评论: While I appreciate you have different view, yours is pretty naive one to me. Life is far more complicated than you had thought it was. It shows you understand very little about USA and about China and about human being in general.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wen778的评论:
说的没错!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入籍宣誓,跟入党(俺是共产党员)宣誓一个样,口是心非,这不存在良心和道德问题。如果中美开战,我就当美奸。国籍乃一户口而已。
linwen77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纯属别有用心。是某国人不一定就要爱国,德国日本那样的正常国家,都只有新纳粹极右翼那样被主流社会视为垃圾的才热烈爱国;但放弃国籍就一定是不爱国;入了别国国籍还爱出身国的,最起码是没有最最起码的良知和道德。换国籍是最严肃庄重的事情,美国入籍誓言,就白纸黑字写着放弃对任何外国的忠诚、维护美国的利益和法律,帮助美国对抗任何敌人,这个敌人当然可能包括入籍者的出身国。难道博主老公入籍时候公然撒谎、口是心非,关键时候就会去做美奸?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保留绿卡身份的唯一好处是去中国不用签证。坏处是,不能参与投票,选举;更重要的是,不敢得罪人,被人欺负只能忍着,万一有冲突闹到法院,就有被赶出美国的危险。

支持 bill007 所说,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建立全新的,更加有活力,更加强大的华人社区。最好的报效祖国的方式,不是回国发展,而是在海外发展出强大的华人社区,在世界各地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文化扩大空间,扩大影响。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国籍是国籍,爱国是爱国,洋葱是洋葱,分开就不流泪了。
a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llara的评论:
请问阁下知道美国选举的投票率么?为什么要投票?不投票就是不对国家尽职?不投票就不表达自己的民意?太简单和狭隘了,的确,投票是一个简单,直接的方式,但是同样还有很多其他的办法。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谁啊?入什么籍;归不归。。。自己琢磨去,在这里唠叨什么?
xiann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llara的评论: agree what you said.
xiann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有些牵强.没必要解释.有绿卡又没犯着谁,这是私事.跟是否
爱哪个国家没关系.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想是否爱国这个问题,但如果别人侮辱中国人时我一定会出来据理力争,无论我是哪国国籍。你对自己是哪国的认同我觉得不是你改一下国籍就可以改变的,在中国长大,受教育,入了美国籍,骨子里还是中国人。我已改了一个外国籍,即将改另一个外国籍,但别人问我是哪国的,我还是说是中国的,别误认为我是亚洲其他国家的。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拿美国籍,说明你20多年来从未投过票。联邦、州、县,都没有。说大了,这是对你美国婆家的不负责;说小点,你是对自己的权益不负责。

"很多美国人信奉基督教,他们心中有自己明确的上帝。美国人说上帝保佑美国时,他们确实会放下谦卑的心,切切祷告求他们心中的神看护美国". 但他们知道上帝不帮连自己都不帮自己的人。

相信你和你先生都是有学识的,也都希望天佑美国。但如果美国没有你一家的选票,个人范围最强的民主声音,天佑美国,或者爱美国,就比空喊口号还空洞。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娘家婆家的比喻十分不当。
出国的华人难道都是女人嘛?女人到了年龄必须要嫁人,不嫁人,反而是违背伦常。
而华人出国跟女人出嫁一样是人生到了年龄必须得走的过程嘛?如果不走,就会被人认为是违背伦常了嘛?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是故乡,也不是我们心中的圣地,它只是我们生存抚育后代的异国他乡。
-----------------------------------
但子女,應該是美國人(國籍)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婆叫我土皇帝的评论:
"人离乡践" ,应为“人离乡贱”,此二字形近意远,勿误用,汝唏嘘之余,尚需加强基础文化学习,方不负一腔思乡热忱。切切。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婆叫我土皇帝的评论:
高士啊高士,你说了半天还是白说。汝等患得患失,既来之而不安之,《礼记·中庸》云“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盖心静自然凉,万物皆备于我,无待于外也。而汝等来美国则怨steak,回中华又嫌空气不净,凄凄惨惨戚戚,汝等果欲直上天堂乎?
berg 回复 悄悄话 Why? That's because you are an idiot! LOL...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扯淡。楼主举个例子,不是军队医院但是只要公民不要绿卡的?
老婆叫我土皇帝 回复 悄悄话 人离乡践。若是故乡和这里一样或差不多的话,我想大多数人是不会留下来的。

看看第一代中国移民中为了生计,有多少人不得不转了行?有多少人是在社会科学领域有专业工作的?例如:Actors, Editors, Journalists, Court Reporters, Judges, Lawyers (不算移民律师), Historians, Radio and Television Announcers, Writers, and so on...... 又有几人是第一代移民就当上医生的?其中缘由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

其他方面,你在家中天天吃的都是西餐吗?你天天吃BBQ,Steak, Salad等等,连吃半年你消受得了吗?你能像用中文那样准确生动的描述你的病痛给医生吗?你年迈住进English Speaking Senior Home之后你还能交到几个朋友能和你共同回忆往事?我在Senior Homes做过义工,亲眼见过这种孤独。

话说回来,回国又怎样?你能保证不在这里生活工作的更好吗?我想多数人不是唐骏,不一定能保证比在这里混得更好。就算在中国你能呼风唤雨,你想长期生活在被污染的空气,水和食物中吗?就算你想,你的儿女们想吗?

这就是我作为中国第一代移民悲伤的地方。

"讨论国籍问题就像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 我想作者的经验阅历比我的更多更深刻,所以才会有此精辟妙笔。谢谢分享。望多交流。

-----------------------------------------------------------------------
另外,琴清, 周老虎之流,请注意。汝等心智尚未成熟,不知尊重他人且言语粗鄙。 请加以反省。不然,则不足与高士共语,请勿复言。
Cs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况且归去来兮是不当作为爱国主义教材来读的。
fangbinji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实,文明冲突在心灵上的煎熬。能够稍微系统地读一些比较文化的专业书籍,即使剥洋葱时,泪水也会少一些。在美的中国高科技的人才,在比较文化方面大都存在知识相当不足的缺陷。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人在美国,就应该安安心心的工作,生活,发展,要把这当家,做事要一心一意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价值。美国自由开放,机会很多,华人又人才济济,大家还是多想想怎样建立一个全新的华人社区,唐人街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哈哈哈,我要笑翻了。出了国,长期侨居,不论是放弃不了中国公民的身份,还是出于实际考虑,都无可厚非,都可以公开讨论,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何必做出一副忍辱负重万般委屈楚楚可怜的样子,还什么掉眼泪,这就让人觉得太矫情了。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人的评论:

说的不错,中国人的骨气早就荡然无存,一个个迫不及待的拿绿卡、入籍,楼主至少还是了感慨一下,却又招来一片责难。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笔者说伦落他乡,实在是牵强的很,爱国的概念是不是太实用了。国民公民好像不是一护照能说的清楚的。故事中说的伦落他乡,好像都是沿街乞讨,吃不饱楚穿不暖。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多人是没 明白 主人真正意思。
希望你们重新阅读一遍,或者两遍,也许会真正的理解:
讨论国籍问题就像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
我觉得文章:好。真。
谢谢主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特赞同这句话:是一层一层地剥洋葱。剥着,剥着,眼泪就出来了。。眼泪还越来越多。。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实,都是大实话,这点值得赞扬.

不过也看出来,为什么大多数来美国的中国人缺少一种骨气,这就是为什么华人在美国很衰的缘故.只管自己的小日子,没骨气.
所以华人很少从政,社团很弱,出门被白,黑和杂人欺负,女性外F成风.
爱情是什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哎,看了你这篇文章,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感觉哦!不入美国籍也不回国是楼主自己权衡利益后的选择,把责任怪到国内的招聘公司头上是不是有点不地道哦。虽然我有时候也这么心理安慰自己的。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什么既不入美国籍又不海归?"-------您解释的“我为什么”是犯了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大忌。题目说明一切,私下偷着乐得嘞。出来得瑟,只能显出您的低和小来。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你在美国吗??在美国有收入 ,不管你是不是美国人,都上税!!
x723 回复 悄悄话 經濟考慮第一.你不用付美國稅,你也不用付中國稅.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换国籍跟爱不爱国没关,跟实际需要有关.拿着中国护照,除了回国,去哪儿都得申请签证.尤其是欧洲国家多,入关排 All nations 的长队.多苦呵!我每年申请一次回国签证,那种无次数限制一年有效的.很方便.玩儿过几十个国家,好像只记得沙特盖了个落地章.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早已经用你的脚投票说话啦,也正在实实在在的享受着你现居住国的好处,很明显这好处是你那“娘家”给不了你的。你不感恩也罢了,你通篇描述的不正好证明了自己只是一功利实际的小人么,怎么还要倾诉你那为何不入籍的“爱国之心”涅,可真够搞笑的,你不会是在搞黑色幽默吧。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想左右逢源的意思。其他话都是多余的。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想占尽两边的好处呢?
不过回国千万别上南京,小心给老太婆脱裤子抽你。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Who cares?
study20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但有一点问问博主,作为中国大陆公民,您尽了什么义务没有,还有,您能行使您的什么公民权利?作为中华民国的公民,大家还是可以回去参加选举的。中国大陆政府动员过您回去参加选举没?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招人的选择很多,而旅居国外的人选择很多,所以应该对国内招人的方法有个正确的理解,还是因地制宜在美国找吧。。。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放弃国籍就是不爱国"——那就“不爱国”吧。自己爱不爱国自己最清楚,有什么可委屈的?管别人怎么说?谁有权力检查?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幼儿园再遭砍杀4童身亡 伤童脸肉被砍得几乎剥离
Lei7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不能歧视特定的年龄,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个法律问题. 象中国国内那样明目张胆的年龄歧视,在这里是要挨告, 上法庭的.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heng的评论:
南沙, 西沙、、 随便挑
nouse 回复 悄悄话 严重的说,是不负责任
轻点的说,是占着两边的便宜

Besides, what's the point to emphasize on your Chinese citizenship if your kids or kids' kids are US citizen?

xiahe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娘家,美国是婆家的比喻很生动。
这个比喻给“男人想回国,女人要留下”的现象提供了很好的解释。
女人出嫁,生活在婆家理所当然。而男人生活在丈母娘家,总有一丝被倒擦门的感
觉,虽然生活舒适,但心中觉得不是滋味。
弟兄们呀,咱们最好找个荒岛开创一下,着个自己的家吧。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关于入籍的观点。我是不想每次回家还需要别人给我发通行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你来说确实不用急着入籍,随时都可以入的。
看你的文章就像写的我的心里话。
ITYS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没有说出口的原因:可以节省200-300的签证费!
dalet 回复 悄悄话 生你的母親重要,還是養育你的母親更值得回報?
我對第二家鄉的感情更深。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入籍了, 现在有点儿后悔了。 每年回去好几趟, 老得办签证。不值。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