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守口如瓶的美国B超女技师

(2010-06-04 19:26:20) 下一个

近月来,因家事繁忙,又为亲人健康担忧,我时常感到体虚乏力,心躁不安,见红日子有点儿偏长。吃了阿胶,不但没缓解症状,还弄出了满嘴大泡。看来靠阿胶补血提神,于我无效。对此,我只好作罢。

女人月经周期不走常规路线,其中的原因很多。有些是一过性的,有些是病理性的。我的赤红绵绵,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子宫肌瘤在做怪。为了确诊,我只好向美国医生求助。

到了医生诊所,我简述了症状。听了我的陈述之后,美国医生令我先上检查床候诊,随后她徒手摸了摸我的盆腔部位。查了一会儿,医生未见任何异常。为了万无一失,美国医生大笔一挥,随手丢给我一个B超单。去,你去做个B超,一切就会真相大白了。

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疾病,即使咱不幸中招,倒也没什么可怕的,反正咱也完成了生儿育女的大任。在是与不是之间,在等待确诊前的那些日子,好像有点儿让人心烦。

拿着医生的定单,我很快就找到了B超工作间。那天接待我的女B超技师大约六十岁上下。她身材细挑,笑意盈盈。这位美国女人的心态就是比我强。咱好像总是怕老似的,她咋就这么乐观呢。这位比我老得多的美国女人如此从容自若,令我好生羡慕。

在B超检查前,我忍不住问这位女技师,今天我可以知道结果吧?哪知我得到的回答,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不能,女技师说,我只是负责拍照,我不能告诉你任何信息,医生会为你写出诊断报告的。

一听这些,我着实有些失望。子宫上是否有异物,B超技术员肯定一眼就能看到。明明知道结果,她却守口如瓶,这真有些让人想不通。可美国医院里的等级制度就是这样安排的,技术员即使知道结果,也不能对病人透露任何风声。只有医生才有权利为病人写出报告单。

美国女技师的守口如瓶,不禁让我想起我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工作时的一件事。那时,在学校附属医院的电梯里,到处都贴着一个告示: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医生不得在电梯里谈论病人的病情。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在不该说话的场合,坚决闭嘴。这些规定看上去有些死板,实际上它却是美国行医者要服从的高尚职业道德。

一想到这些我经历过的往事,我开始理解我的美国B超技师了。各尽其责,废话少说。如果在各行各业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能做到这一点儿,这世上定会少很多互相扯皮的罗嗦事。该守口如瓶时就不要滔滔不绝,“不能言而能不言”, “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也确有一番道理。

那我就耐心等待结果吧。

5/22/10  5:5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jin 回复 悄悄话 她真的不懂。她受到的训练只管拍好片子。不像国内很多放射科的大夫既拍片又诊断。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做B超的的确不能告诉看到了什么,但是如果你走曲线路线,她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告诉你了。比如说我吧,我就说,不知道那个囊肿(CYST)长得是不是有拳头那么大了,她马上说,我没有见到任何囊肿,她花在我身上的时间比任何人都多,因为她不想出差错,长了东西都看不见。千万不要认为我是在耍小聪明,是心急,想看到结果。而人家看到了又不告诉我,我得想点办法。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结果出来,祝你一切都好!
sebastian812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确实很令人佩服。没有经过个人的允许,就是你的直系亲属,包括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都无权知道你的病例。

我说, 陈晚同志, 你明知美国人的规矩, 这样做, 是不是有点“成心”让人老太太犯错误的嫌疑啊? 哈哈。。。。。。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对隐私的尊重很值得中国人学习。这次去了美国一趟,就发现中国人在这个方面的修养还没有到家。我妈妈和我在BROOKLYN飞龙超市购物时,一个广东的男人贴在我的妈妈后面看他按密码,我看见之后就说他,但他却极力否认他在看,如果他没有做,那我何必说他。在这里我们很多人都是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不会低头看别人按密码,这是最基本的礼貌。也是对隐私的一个尊重。除非要做贼。
非会员?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这儿,大家都管这门技术叫1 3超,很耐人寻味吧。。。。。
HenryLi 回复 悄悄话 B超技师是技师, 不是医生, B超结果还要根据病人的其他症状来全面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这个工作只有你的临床医生才能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