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2。抓住生命中的大石头

(2010-06-04 19:24:59) 下一个

昨天随意翻看刚从国内买回来的英文诵典,读到一篇题为“生命中的大石头”的文章。到网上查了查,居然找到了这篇英文的中译文(节选如下):

一天,时间管理专家为一群商学院学生讲课。他现场做了演示,给学生们留下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象。站在那些高智商高学历的学生前面,他说:"我们来个小测验",拿出一个一加仑的广口瓶放在他面前的桌上。随后,他取出一堆拳头大小的石块,仔细地一块块放进玻璃瓶里。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放不下了,他问道:"瓶子满了吗?"所有学生应道:"满了"。时间管理专家反问:"真的?"他伸手从桌下拿出一桶砾石,倒了一些进去,并敲击玻璃瓶壁使砾石填满下面石块的间隙。"现在瓶子满了吗?"他第二次问道。

但这一次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还没有",一位学生应道。"很好!"专家说。他伸手从桌下拿出一桶沙子,开始慢慢倒进玻璃瓶。沙子填满了石块和砾石的所有间隙。他又一次问学生:"瓶子满了吗?""没满!"学生们大声说。他再一次说:"很好。"然后他拿过一壶水倒进玻璃瓶直到水面与瓶口平。抬头看着学生,问道:"这个例子说明什么?" 一个心急的学生举手发言:"它告诉我们:无论你的时间表多么紧凑,如果你确实努力,你可以做更多的事!"。"不!",时间管理专家说,"那不是它真正的意思。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如果你不是先放大石块,那你就再也不能把它放进瓶子里。那么,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大石块呢,与你爱人共度时光,你的信仰,教育,梦想,或是和我一样,教育指导其他人?切切记得先去处理这些''大石块'',否则,一辈子你都不能做到。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中的大石头。我觉得,在人的不同成长时期,这块石头并不是同一个。少年时,以求学为主;青年时,以安身立命为主;中年时,以家庭和健康为主;老年时,以惜命惜缘为主。当我们的生命离终点越来越近时,晚霞和江山可能只有最后一次了,此时再寻找生活中的大石头,极需智力和定力。

就连小小的博客,也处处充满着这些石头理论。同样是打字,我的很多文字充其量只是些流沙。还有那些网络灌水,再加上那些论坛飞石,何不就是占据我时间宝瓶中的废品呢?当这些流沙夺去我大部分宝贵的时间时,我绝不会再有任何获取大石块的可能。

还有交友,又何尝不体现着这个石头理论呢?人影婆娑的闹市,到处都是水状流沙样的所谓朋友。当他们用可有可无的廉价啤酒把你灌饱时,你有限的器皿中,怎能再盛得下挚友的那瓶百年佳酿?于是人们会在新友故交中迷失,甚至是饱受壮士断臂般的情伤之苦。

寻找生命中的大石头,其实就是大浪淘沙的一种再续。忽视生命中的噪音和干扰,凝神关注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机缘,这是一件值得我们全心投入的巨额投资。对此,我有一个很简单的筛选法,最让我难以割舍的人和事,应该就是我生命中那块儿最大的石头。比如孩子,比如爱人,比如梦想。

5/23/10  6:3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醍醐灌顶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lilypeon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十分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