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我们中国人相比,美国人是不是太死板了?

(2010-06-04 19:13:21) 下一个

最近我遇到了好几位死板的美国人。他们的墨守成规和循规蹈矩,很值得我唠叨唠叨。

先说今天遇到的这位。

我家二宝目前正在社区公园上网球课。我把孩子送到这里学球,大概有两个目的。一是健体强身,二是为两年后挤进高中网球队做些微薄的努力。

我们这里的美国高中体育队,几乎都是美国孩子的天下。中国孩子想挤进校队,难度非常大。虽然如此,咱也得试试吧。努力后的失败和根本就不努力尝试,性质完全不同。

为了这个长远计划,今天我和二宝的网球教练探讨了给孩子加班加点的可能性。网球教练很热情,考虑问题也很周到。听了我的要求之后,他马上建议,二宝可以请个私人教练呀。行,只要我负得起学费,请就请。随后,我直截了当地问这位教练,你可以当私人教练吗?得到了他肯定的答复后,我又问,那你是怎么收费的呢?

谈到这儿,美国教练的死板劲儿开始发作了。只听这位教练答道,我现在是公园聘用的工作人员,上级不允许我们在任课期间谈自己的私人教程啊。对不起呀,关于私人上课的学费问题,我在这里无可奉告,我只能和你私下联系。

我和这位教练对话时,身边根本就没有第三者。方圆几米之内,就我们两个大活人。我想,咱让他透露的不就是工钱嘛,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他痛快地告诉我一下,那该多好呀。为了这点儿小事,我和他又是电子邮件,又是电话的,要多麻烦有多麻烦。你看这位教练够死板的吧。

美国教练死板,美国学生也不甘落后呀。我再说说我昨天遇到的那位吧。

昨天,我去儿子的学校旁观棒球比赛时,我的身后忽然传来一个声音,劳驾,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我回头一看,问话的是位美国大男孩。根据年龄判定,我一看,他肯定是个高中生。

可以呀,你想问什么?只要别向我贩卖毒品,问啥都行。得到我的首肯后,这位健壮高大的美国男孩小心翼翼地问道,女士,你觉得我可以用这所小学的足球场练练球吗?

当时是课后时间,这所小学早就关门了。而美国大男孩想使用的那个足球场,空荡荡的,根本就不见一人。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是他,肯定会撒了欢地去踢球。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这事他还用问我?你看这孩子和上面的网球教练一样,够死板了吧。

真邪门,死板的美国人真是多了去了。前几天我还遇到过一位呢。

几天前,我儿子的男童军(boy scout)组织过一次野餐聚会。那天,在空旷的露营地上,中美家长们搭起了帐篷,燃起了篝火。在随后组织的各种游戏和露天电影节之后,孩子们开心得真是撒了欢。可惜,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第二天,当大家卸下帐篷,收拾好杂物整装待发时,那种依依不舍之情,在每个人的心中暗暗涌动着。

就在这时,一位美国人忽然开始发话了,大家排成一队,抓紧时间快站好。

马上就要出发回家了,这又有什么新花样啦?就在我疑惑不解时,这位美国人紧急下令,大家先站成一排,保持队形,然后统一步伐慢慢向前走。注意,大家边走边低头看看地上有没有什么垃圾。记住,回家前我们一定要把地上清理得干干净净的。

一切行动听指挥。走就走,看就看。我低头一看,地上啥都没有呀。为了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垃圾我也得创造垃圾。我弯腰,再仔细看看,我几乎都要趴在地上了,才好不容易看到地上的两张透明小纸片和一小块儿西瓜皮。我心想,公园这么大,谁会在乎地上的那些透明纸片呢。

上面这三位美国人够死板吗?他们的死板程度到底有多大?

其实美国人的死板,就是守规矩,也就是服从各种各样的规定。比如,网球教练在无人监视的情况下,他依然苛守着职场中的工作条例,并做到了领导在与不在都一个样。美国高中生在空无一人的足球场上,他首先想到的是,他这个外校生,是否有资格在这个不属于他活动范围的足球场上纵横驰骋。而组织男童军的那位美国家长则希望,在两天的童子军活动之后,我们一定要把公园的卫生保持在最佳状态。

你是否觉得,这些死板的服从,其实正是反映了普通美国公民最基本的良好修养呢?

和美国人相比,我们中国人就灵活得多啦。比如今年吻瘫美国机场的中国留学生江海松一案,就是个中国人特灵活的例子。明知道不许在机场闯黄线越位,这位未来的江博士在爱情面前,还是义无反顾地跨了过去。他的所作所为不仅被媒体曝了光,最后还惹上了一场美国官司。这种违背规定的灵活,在美国这个“死板”的国度,就快和犯法差不多了。

我们可以乐观地估计一下,如同开口就讲话,躺下就成眠那样,当人们把所谓的死板变成不需思考的习惯时,我们的个人修养和总体素质就会越上一个新台阶。如果我们这些灵活的中国人,能深得美国人死板的真功,这对我们共建和谐社会也应该大有好处。

6/2/10  11:59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秋色满院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良好的教养是从小养成的,对规则的尊重是对别人的尊重
CountryRose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人的死板,就是守规矩,也就是服从各种各样的规定。" 这句话是写者想说的文章的中心. 我在美国这些年, 这方面的感触很深. 如文中说的, 这点正体现了美国人的高素质. 喜欢这篇文章.
DFZR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的死板,应当改为“较真”,虽然“死板”是个贬义词,用在美国人身上却变成了褒义词。美国人靠“死板”立国,特别是科学技术,非“死板”不成。当然,小布什是例外。他是缺乏智慧。
赵本山的“忽悠”和“公鸡下蛋”被连续20年捧为“小品王”。可见“善意的谎言”已经成为"国粹文化”甚至教育的一部分。中国已经为“灵活”的的假冒伪劣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现在最为需要的就是美国的“死板”。不然,与诺贝尔奖永远无缘。
me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自称看懂了结果还是没看懂就瞎评论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心里的道德在限制他们,不管是不是有人。
乐蝉 回复 悄悄话 偏见,任何地方都有不同类型的人,溜狗没人看见时不拣狗屎“灵活得的"美国人并不在少数。
89MM 回复 悄悄话 冷眼观螃蟹没看懂博主的文章。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相信文中的言行。也有一次,那是十多年前,我去修车,拿车时发现一块崭新的挡阳折叠板没有了,问车行的老美,说是不知道。

其实,任何地方都有不同类型的人,美国的红脖子们在这种方面的修养可谓与某些国人是异曲同工罢了。反观文革前,上层建筑之中的国人,有多多少少循规蹈矩,死板得无以名状的老实巴交的人们,如今为何较少,这还得归功于文革。如今倒是很多来自中国农村的人们,各方面死板如是者居多,民风淳朴的中国农村,多数地方至今仍是道德与风气方面的一方净土,值得我们向他们好好学习。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的死板有可爱之处。中国人有时灵活过头。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赞“死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