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13):北京的哥拒载时很会说“不”

(2010-06-04 19:08:47) 下一个

这次回国,承蒙婆家人的看顾,在我游走于拥挤的北京城中时,几乎每次都是婆家人派车来接送。这种天上掉馅饼似的盛情,让我在京城的独立生活能力大大退化,似乎我和这个城市也产生了某种距离感。什么都不用操心,一切都安排好了,我的周围又都是亲朋好友,万事大吉,歌舞升平,我理想中的共产主义好像就是这样子。

这次回国我唯一的一次单独行动,就是我去华侨大厦见朋友那天。三月中旬的一天,我和他简单吃过午饭后,他要急着赶飞机,我要急着回去看亲人。彼此忙碌之余的京城小聚,显得非常不易。朋友知道我的方向感极差,临行前他关切地问我,嘿,你知道回去的路吗?

九十年代初,我们一起在这个城市求学漂泊,如今他留在了京城,我则漂洋过海。再次回国,我已经成了这个城市的陌生人。他的疑问,再一次轻轻地把我推到了这个城市之外。为了不让老朋友担心,我满不在乎地说,哈哈,没问题,这附近的王府井,出国前我经常来呀,我熟得很,你放心吧。

很伤感地说,在我出国的这些年,王府井已经变得似乎不似当年。除了北京百货大楼还如从前一样,王府井大街上的那些新开张的店面,就像个陌生人一样,面无表情地站在我面前。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中,如果没有自己熟知的朋友,即使是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种无助的孤独感,会像一把锋利的小刀,深深地刺痛你心底最柔弱的部位。“总想在你的城市里,找到你的身影。可惜,当我抵达时,你已远离”。站在王府井拥挤而孤独的街头,我不禁想起了我回国前写的一段心语。

就这样边行边想,半梦半醒之间,我的思绪再一次回到从前。走了一会儿,我习惯性地看了看手表。我一看,糟了,马上快到探视亲人的时间了,我得赶紧回医院去。

朋友走了,没人会送我,王府井里也看不到什么公共汽车。哎哟,我得抓紧时间。即使有公共汽车,我也不知道坐哪个呀。我简直就是个废物点心啦。在这紧急的时刻,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尽快找个出租车。

很幸运,那天在王府井附近的大街上,我看到一排出租车正在那里待命。想睡觉就有人送枕头,这事太妙了。

匆匆走到离我最近的一辆出租车,我诚恳而又礼貌地对眼前的北京的哥说,师傅,我想去XX医院,您去那里吗?

那位师傅看看我,微笑着,特别有礼貌地回答我,不行啊,那地方我去不了。我正在等人呢。

噢,他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包车工?等人是好事,有人等更是幸福。好吧,您接着等,我再去问问别的司机。

 “师傅,我想去XX医院,您去那里吗?”

 上面同样的问话,同样的疑问,我先后问了另外两位北京的哥。真邪门,这三位的哥给我的回答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就好像是标准答案一样,他们三人的答卷简直是一字不差:不行啊,那地方我去不了。我正在等人呢。

等人,等人,又是等人,莫非我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北京“等人日”?

就在我左右张望慌慌张张之时,一位过路人得知了我的幸福遭遇,他无不同情地提醒我,瞧,前面就是出租车站,你去那里找车,肯定能行。

北京大街上还能找到出租车站?北京真先进哪,北京的出租车肯定让纽约的火车都接不上轨。真棒。这下我可有救了。

 我紧急赶到出租站,排好队,只等着出租车一来,我就可以上车吃苹果了。

 这个出租车站,让我想起了我出国前几乎天天打交道的公共汽车站。那时候,我等的是公共汽车。现在,我等的是出租车。同样是等,味道已经大不一样了。

 还好,出租车站秩序井然,安安静静的,你根本就看不到公共场合里的人欢马叫。大约等了十分钟,一辆出租车终于停在了我面前。上车吧。出租车站的管理员开始对我下令。

 真是积习难改啊,上了这辆好不容易得到的出租车之后,我又来了这么一句:“师傅,我想去XX医院,您去哪里吗?”

 这位的哥顿了一分钟,微笑着,诚恳地回答我,哎哟,你要去的XX医院在修路,那边坑坑洼洼的,我的车今天有点儿毛病,开着特费劲。您还是换一辆出租车吧。

 噢,是这样。那好吧。我的车不舒服时,我也不爱走修路区。理解,理解。于是我边说边下车。

 下了车以后,我忽然觉得不对呀。我过来时,不记得XX医院附近在修路呀。

 出租车站的管理员见我下了车,不禁疑惑万分,刚才你坐的好好的,你怎么又下来啦?

 恭敬不如从命,我微笑着,把我的提问和那位北京的哥的回答向管理人员重复了一遍。我还以为他会表扬我善解人意呢,没想到,这位管理人员一听就听出了问题,于是他给我下了紧急指示,你再等下一辆吧,记住,这次等出租车启动后,你再告诉司机你要去哪儿。

 这是为啥呢?我忽然想起上中学时我们生物老师教育我们的一句话,不管什么事,我们要发扬打破砂锅问倒底的精神。对,这是为啥呢?我一定要问个明白。

 我的傻问题让出租车站的管理人员哭笑不得。这么简单的事儿,你都不懂啊。你是国外回来的吧?

 等我终于搭上一辆出租车,赶回到我的目的地之后,我还是傻傻地问我的亲友,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不爱拉我呀?

这次我终于得到了标准答案。路程太短,人家嫌挣的少呗,当然不爱出车了。说白了,你是被拒载啦。

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很显然,北京那天肯定也不是什么“等人日”。一小时之内,居然有四位北京的哥拒绝了我,而我又不知何故,这太伤自尊了(宋丹丹台词)。北京的哥真有修养,他们说“不”的功夫也称得上是国际一流。他们笑眯眯地把我拒了,我根本就不知道人家心里正在敲什么小算盘呢。诗人都比较含蓄,我琢磨着,北京的哥一定特富诗意。

不禁想起不久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回国交流三大累”(作者:陈九)。国内牛人草根们的正话反说和实话虚说,确实有点儿让俺们海外侨胞找不到北。

吃一堑长一智。假如下次我还要在王府井等出租车,你看我这样问咋样,师傅,我想去八宝山,您去那里吗?

据说在国外呆久的人都有点儿二,这下你信了吧。

5/24/10  1:5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D-mom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得可是太有趣了。我的眼泪都笑出来了。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我打车从中关村去故宫为什么会被拒载?当时真想投诉丫挺的。去长城也是给我玩得一肚子气。在北京上了四年学,没有一点好印象。“派车”--敢情是红二代啊。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能说在国外呆久了就有点二,也许LZ好久没回去了,有点Cuture Shock. 就像我们当初到美国来,也是诸多不适应的感觉。虚伪欺骗之人,其实哪个社会都有,也许国内人多,所以基数大,感觉到处都是那样的人吧。就像美国也有肥猫,职场上有给我们穿小鞋的老印,放宽心就好,呵呵!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真二,您老不会是从王府井去协和吧?难怪人不拉你呢~

北京的哥很辛苦的,太近的路是不太好意思打车给人捣乱。绝大多数的哥也都替客人着想,有次从亚运村打车去北京站,约了朋友坐双层城记列车去天津玩,那会子还没有高铁。结果我被堵在东二环上了,朋友一个劲电话催我。司机听我讲电话,就把表停了,跟我说,蹭到最近的东四十条地铁站下吧,省的耽误火车。我其实不是掐点赶火车,早一班晚一班都没事的,天津那么近。我就说那怎么好意思,把您留在堵得死死的二环路上。那师傅说没事,就慢慢蹭到最右道,找合适机会让我下车了。当然,我也多给钱了,不过比起人家耽误的功夫真不算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