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老师帮我走后门

(2010-06-14 20:22:38) 下一个

美国人兴走后门吗?有,但不多。我在华盛顿大学就职时,曾经帮一位中国哥们走过后门。那时我的老板急需他那样的人才,经我一撮合,老板和他一拍即和。之后,就没我啥事了。这其中的潜台词,咱就不多说了。

求美国人办事,有时灵活,有时死板。遇到灵活的,好办。遇到死板的,你哭都找不到擦纸巾。

最近我运气特好,遇到许多罕见的人和事儿。其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美国老师帮我走后门这事。

美国老师主动帮忙,她为我做一件和学习成绩无关的事儿,这绝对是在我的意料之外的。要想知此知彼,这事儿得先从美国学校的电脑教育说起。

美国的小学教育,真是花样翻新呢。比如在课堂上看电视,在计算机房玩儿游戏,都是他们寓教于乐的一种教学方式。我儿子特爱和我聊天儿,他们学校发生的那些趣事,都是他亲自口授给我的。

比如在最近的“地球日”教学中,儿子在学校就玩过一种叫“Michael, Michael, go recycle”的电脑游戏。根据电脑指令,他们这些一年级的小学生,要把各类垃圾分门别类地放到合适的垃圾桶里。如果垃圾分类正确,孩子们就会得到电脑的奖励。到底是什么奖励呢,我们并不特别在乎。反正不管是什么奖励,虚拟的奖励也是奖励呀。你没看国内在网上偷菜的大妈,当她偷菜一举成功时,老人家乐得也是合不拢嘴呀。

除了玩电脑游戏,儿子所在小学的电脑老师,还教过他们一个绝招。啥绝招?制做有声有图的DVD呀。

现在真是个电脑网络横行的时代,什么都被数字化,什么都被网络化了。在一片虚拟的数字化声中,我这个貌似网虫的家伙,已经跟不上美国小学的电脑步伐了。比如说,我就不知道怎么制造DVD,我更不会翻录DVD。

有一天,儿子从学校带回一个DVD盘,孩子千嘱咐万叮咛地告诉我,这是一个让家长轮流观看的有趣节目。对了,妈妈,一家只能看一天呀,看完后你还要写上批评或者表扬的意见呢。

这盘里面到底有什么玩意儿呀?不会是美国的什么什么艳照门吧。好,我完全服从儿子的指示,看看就看看吧。

这一看不要紧,几分钟后,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张盘。敢情这一见钟情,和谁都能发生啊。

这是一张凝聚着孩子们集体智慧结晶的DVD盘。美国学校特讲公平,在这张盘里,根据姓氏字母的排列顺序,每个孩子都读了一首小诗,画了几幅漫画,写了几页简单的小作文。我一看,这是一张多么有意义的成长记录呀。我对孩子们成长的里程碑向来敏感。这么好的宝贝儿DVD,我一定要为儿子收藏一份。

我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张盘翻录下来。可惜,我不会弄呀。老公自从离开电脑行业后,除了上网看新闻,他对和电脑有关的事情,几乎什么都不管了。堕落呀。这家伙还动不动地拿忙,忙,忙来糊弄我们娘几个。

为了翻录这张盘,看来老公是指不上了。急中生智,我能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儿子的电脑老师。对,说干就干,我要尽快找到他。

那天早晨,当我手里拿着这张DVD盘和一张我的空盘,站在这位电脑老师的办公室门前时,真没想到,我遇到死板脸儿啦。只见这位老师板着个扑克脸,居然和我打起了官腔。哎呀,我们学校有四百个学生,要是人人都想弄这种盘,我得忙活四百次呢。不行,不行。你得去想别的办法。

这位男教师真是部和电脑一样的冷酷机器呀。对他来说,这明明是件很简单的事儿,他却和我来了个偷换概念。四百人?我才不相信四百位家长会和他集体叫劲儿呢。不是我吹,像我这样念旧的家长真不多。比如我孩子从小到大写过的作业,涂抹过的画,玩儿过的玩具,穿过的衣服,我都好好收藏着呢。孩子用过的东西,就被刻上了感情和记忆。我岂能随便丢弃?这盘DVD,对小宝来说,是最具收藏价值的。无论如何,我一定要把它搞到手。

学校的扑克脸看来是指不上了,我只好又跑到社区图书馆求助。一打听,这家公共图书馆根本就没有翻录DVD的业务。不过,那位热心的图书馆员非常急我之所急,想我之所想。看到我迫切的表情之后,她建议我去RITZ去看看。

可惜,要是再折腾下去,时间已经来不及啦。眼看着已经到了DVD的大限时间,为了让我们的下家当日能看到这盘DVD,我只好又跑回到儿子的班主任老师那里。我和班主任老师讲明实情后,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

别急,班主任老师宽慰着我说,电脑老师不能帮你,我可能会帮你一把呀。等全班家长看完这盘DVD之后,我也许会把这张盘送给你。

哎呀,喜从天降啊。我默默无语两眼泪,我仿佛看到了白发亲娘和烛光里的妈妈。我这电脑盲,总算看到曙光了。嗯,那我就耐心地等吧。

听了老师的承诺之后,我开始掐着十个手指头算变天账。算啊算,大约十天后,我就能拿到这张DVD盘啦。

我万万没想到,革命提前成功了,我的美梦居然提前实现了。昨天儿子放学回家后,他的小手儿里拿着一个大信封。我走上前一看,那信封里,分明装着那张DVD盘啊。儿子得意地告诉我,老师把这张盘交给他时,特意嘱咐道,隔墙有耳,千万不要让第三者知道啊。

儿子的班主任是位黑人,据说她特爱唱歌剧,人又非常爽朗幽默。惊喜之余,为了答谢这位美国老师帮我走了这个合理的后门,今天我让儿子转交给她一份情真意切的小礼物。那是一张美国名曲的音乐盘。我在礼物袋里,还顺便附上了一张感谢信:Dear Mrs. K: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great effort to help me out. This DVD, along with all the sweet memories, will be treasured in the years to come. 我好久不写英文了,希望美国老师别给我挑语法和用词错误啊。意思到了就行了。

母亲以前经常对我念叨说,你这孩子,真是傻人有傻福啊,凡事总有贵人助你。细细品味母亲的这番话,着实有些道理呢。的确,在我成长的每个阶段,贵人总是伴我左右。来到美国后,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和管教,我曾经像野地里的小草一样,尽情地疯长着。直到身为人母后,我率性而为的品性才有所收敛。不知不觉中,现在我已经成了儿子的领路人和主心骨了。我的责任重大呀。

无论好坏,因着简单的一件事,你会一生记住一个人。这世界,还是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的。

 

6/10/10  12:08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