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医院确实有差距

(2010-05-04 21:28:06) 下一个

在美国,有走后门这事吗?有,但肯定没有在中国那样盛行。在美国医院抓药治病,我们并不用特意给医生红包。我生了三次孩子,每次都是单间。没需任何后门,我得到了最及时的照顾。母子(女)平安,皆大欢喜。

美国医院里的治疗过程,基本都是统一的常规。医生不敢乱来,病人也不用特别担心自己会稀里糊涂地被送上天堂。美国偏僻山区的小诊所和大都市里的豪华医院,医者的治疗本质是一样的。同样的疾病,从治疗方案上看,乞丐和总统所接受的救治,也不会差得太离谱。

我们总说要中美接轨,像国民总值什么的,咱不懂,不敢妄言。但不可否认的是,中美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之间尚有一大段距离。

赵本山得了脑出血,又是直升机,又是专家会诊的。可惜,中国只有一个赵本山,只有他一人能享受这样特殊的待遇。中国的普通老百姓,谁能得到本山式的治疗?在中国,就医难,尤其是普通人家里的重症病人就医难,这是一个多么无奈的现实。

人活着要有尊严,生病后能及时接受治疗,同样是维护生命尊严的另外一种形式。可在中国,这样的尊严,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得到。

这次回国我遇到一位贫困山区来的年轻妈妈。她为儿子求医治病时,倍受医生护士的冷眼。当我和她偶遇于北京某大医院的走廊时,她只好向我这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哭诉着。在美国,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我老公是美国肿瘤专科医生。每次在医院看到病人,他总是笑脸相迎并握手安抚那些身患绝症的病人们。那些因恐癌而情感特别脆弱的女性患者,还能得到他的职业性拥抱。美国的医患关系,简单而温暖。有一次,我老公去做胃镜检查。在短暂的检查之后,他的医生也是同样待他的。临行前,老公的医生千嘱咐万叮咛,提醒他万一有任何不适,一定要给他家里打电话。

我的亲人正在北京接受康复治疗。亲人在北京经历了两个大医院的诊治之后,我得到了同样的印象。为了得到及时的关照,我们一定要走后门找人。比如和院长打声招呼,就会有科主任过来看看。否则,我的家人就在那里干等。

虽然我们有这样的人脉,但也觉得非常吃力。求人总是会给他人添麻烦的。在这忙碌的现世,人人都在疲惫中求生存,能不打扰别人,那是最好不过的。我们尚能找到后门,而那些找不到关系的普通人,该是多么的焦急与无奈。

我认识一位美国华人女医生,她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为了帮助中国贫困山区的病人,她加入了总部设在香港的天邻基金会主办的义诊。每次从中国回来,她总是会向我们展示他们医疗队在中国救死扶伤时的幻灯片。中国需要救治的穷人太多了!每次听到她的感叹,我们这些学医的海外游子,总会心有余戚。

盼望着,有那么一天,在中国的医院,不需病人家属的苦求,所有人都能及时得到人道主义的治疗。盼望着,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患者,不用送红包不用走后门,就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护。

我家的八十后,今年毕业将在北京某大医院就职。那天我在电话中提醒她,孩子,以后你对农村来的患者,一定要多多同情,多多关照。这是我对她的心愿,也是我对所有白衣天使们的期盼。

继续为我的亲人祈求平安。谢谢为我祈福的亲人朋友们。

 

 

5/3/10  10:33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医生的角度看,国内医疗的关键问题是,整个医疗系统没有一个技术和服务的规格要求,从医生训练到治疗服务基本没有质量控制的概念,一流医院的不同大夫都会有很大差别,就不能说其它层次医院的可信度了,我指的是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合理性。再一个,好像全社会包括司法机关、国家上层,都在鼓吹医生和病人间的“平等”,要知道在“看病”这一点上,病人一方是没有条件与医生来谈平等的,进了医院就得听医生的,特别在紧急危重情况下,否则在家里自己抓药就是了;到了医院不按医院的规矩,延误了治疗、死了人,吃亏的是病人、是病家、最终是社会本身。医院的秩序应该是:病人听医生,医生受法律管。应该说,这些年来国内医院的硬件已经与我们当年在的时候相比有了相当的进步,但是在尊重医生、尊重知识这点上则比文革时还要更为糟糕得多。美国的医疗好,主要还是美国的医疗伦理好;不过,就像上面已经有几位点出了,现在也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毛病。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刚问过我女儿,她下个月就要做住院医了,美国医学院里是不是教的“治病救人第一”。她说“当然了”。 我还以为是挣钱第一呢。 坏就坏在这以最大利润为第一目的健保公司,这颗毒瘤不拔,美国的医改没戏。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做了个结肠镜,算了一下,前后共有十四个人服务,包括4个志愿服务的。但账单也惊人$3645。 记得十年前是$700多。当然也没有这么多的服务人员。有必要吗?
再看看俺妹夫在国内,警察警监(处级以上),三周前做了口腔癌手术,送礼给院长,主刀大夫才住上院。说省肿瘤医院里的病人比火车站人还挤。说是公费。但很多药不报,住两人一间的房也要自掏一半。结果自掏了¥14000(不算送的象牙雕品),公家花了¥19000。 还不算贵。因没给病理送礼,本来5天的结果,花了15天才见到。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靈小抓的评论:

Sorry, I have to say more. Too much stuff in my chest.

Last year, my sister joined a special project to go to the mountains in Sichuan province. She and another ophthalmologist performed their target 1800 eye surgeries free of charge to the paitents during that 4 months in a specially equipped vehicle.

I am about to cry again. My sister told me that she would never allow her kids (twin, one boy, one girl) to become a doctor in China. Never!!

When doctors can not survive with their salaries, do you still expect them to SHOW you good "attitude"?

BTW, I am a registered nurse, becoming a nurse practitioner next year.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靈小抓的评论:
Sorry, some Chinese characters were not shown properly in my early post. In Beijing, when a patient comes the emergency room, healthcare providers need to save the patient's life first. However, if the patient can't afford to pay after being saved, the doctor(s) whoever saved this patient has to pay.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氣不打一處來。中國政府醫療改革一塌糊涂﹐一方面不投資醫療讓醫院自負盈虧﹐另一方面又嚴格控制醫院收費標準﹐其結果是把醫患矛盾推到前沿。你的文章很顯然是對這種醫患矛盾的反映。

本人在美國醫院工作。美國醫生賺多少錢﹖美國一間病房收多少錢﹖我所在的SIU一間病房一天1500美刀﹐還不包括任何其他用品。比如一支生理鹽水幾塊錢。只不過有保險的體現不出來罷了。

我姐北京中國國家一級醫院主治醫師﹐20年了﹐月收入雜七雜八加起來3000人民幣出頭﹐靠週末去北京郊區動手術賺點外快﹐收入在北京相當與赤貧。小孩在中國沒醫保﹐老媽是醫生又有什麼用﹖先天病多﹐一個月打針抑制性激素﹐打生長激素抵消副作用﹐要上萬元。一家靠老公開咖啡館才得以生活。

在美國急允也∪藷o倫有無保險都以救人命為先。你知道北京醫院急允冶仨毾冉邮詹∪拴o但事後如果病人付不起﹐治療病人的醫生要替病人付帳嗎﹖幸好我老姐不是在急允摇D屈c收入夠干嗎的﹖

我要是向我姐的生存狀態﹐也對病人沒好臉色。看過潘虹的人到中年嗎﹖你要以為中國衛生部直屬的一級大醫院的醫生現在比以前狀況好很多那就太天真了。要罵﹐請罵中國政府的混蛋醫改﹐不要抱怨被夾在中間兩邊不是人的醫生。

寫下以上文字的時候有哭的衝動。如果我是在美國做醫生拿著幾十萬美元﹐我也天天假猩猩沖病人笑。你知道手術室里一旦你被麻醉﹐那些醫生護士都怎麼說話嗎﹖如果你是因為太胖做GOP手術﹐你會被他們在手術中稱為a piece of fat shi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你主要写的是态度,其实治疗水平,管理水平也有很大差距。
不过,现在美国的医疗体制也毛病越来越多了,主要跟保险制度有关。
力加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xux 回复 悄悄话 It's so true.
jnr 回复 悄悄话 moved by your blog...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对自己儿子的教育,中国太需要懂得同情,懂得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人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many volunteers needed in current China society.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