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令我担忧的美国初中成绩单

(2010-04-20 15:36:24) 下一个

我家二宝聪明伶俐,心地善良,做事一贯认真独立。已上美国初一的二宝,无论是学校的功课还是课外活动,她几乎从来不让大人操心费力。加之她的小模样越长越漂亮,身材越来越标致(常年练体操的结果),最近的二宝仿佛成了我家的少年之星。就连我家邻居的上海保姆都忍不住对二宝啧啧称赞,这孩子,以后会有大出息的。侬要好好培养她啊。

虽然我对孩子的管理比较严格,但我对他们的期望值真没那么高。什么叫大出息呢?在我看来,只要孩子心态平和,健康快乐,积极向上,与人为善,能自食其力并为社会做些贡献,这样基本就可以了。基于此因,我对二宝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望女成凤之心,更没有任何额外的关注。

二宝虽好,但她有一个我早就识破的小缺点。这孩子,喜欢报喜不报忧。比如上个月我回国时,二宝给我发过一封电子邮件。打开邮件一看,我立马就明白了。这孩子除了问候我,她发信的主要目的是想让我看看她最近的成绩单。

那天我坐在北京崇文门新世界附近的网巴里,看了二宝的成绩单之后,我开心地乐了。我发现二宝的成绩不仅是全A,有些功课她还得了100多分呢。我断定,超过100分的那部分,肯定是因为二宝做了老师的附加题(bonus).

二宝的学校属于美国蓝带中学,不仅教学质量高,老师对孩子们的要求也非常严。举例说明一下。有一次,她的英文阅读老师表情严肃地提醒大家,同学们,你们课后要读读莎士比亚啊。

当二宝向我传达老师的指示时,我不禁疑惑着,刚上初中就读莎士比亚,孩子们能读懂吗?假如读到李尔王中的葛罗斯特伯爵的双眼被挖,孩子们还不得做恶梦啊。不瞒您说,我读到这些时都觉得血淋淋的。转念一想,管它是莎士比亚还是大小仲马呢,二宝能在尖子班里得全A,这孩子就值得我们自豪。

记得多年前有句话说,我们的同志在成绩面前,要虚心看到自己的不足。二宝虽然是全A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尽善尽美毫无瑕疵。比如她在全A面前,时常会流露出小小少年的一点儿得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二宝这样的骄傲情绪并不好。

二宝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虽不明了,但我这个当娘的却一清二楚。二宝不是报喜不报忧嘛,所以我不能指望她会主动交代她的不足。鸡蛋里挑骨头这事儿,只能靠我来慢慢挖掘了。

前几天我在清理二宝的房间时,无意中发现她最近的一个写作报告成绩单。这个和二战有关的写作报告成绩分三部分:内容(information pertains to World War II),口头报告时的清晰程度(Clear enunciation),报告时是否与听众有眼神接触(Eye contact: did NOT read the report)

乍一看,二宝老师的评分标准堪称和美国研究生院接轨。当年我们做学术讨论时(Presentation), 美国教授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

也许你会问,二宝这个写作报告的成绩到底如何呢?我发现在内容方面,二宝得了满分。而其他两项和口头表达有关的部分,二宝都不及格。

别急。先让我以侥幸的心理来乐观一下吧。这个写作报告,其实只占总成绩的一小部分。只要不特别差劲,这个写作报告并不会影响二宝的总成绩。虽说如此,那天看到这个成绩单时,我的忧患意识还是忽拉拉地往外冒。

我仔细地想了想,二宝的不足,其实也是我们的不足。以前我写过一篇中美儿童对比的文章。在文中,我提过一个值得家长们关注的观点:总体说来,中国孩子没有美国孩子会白活。说得更直观些,我们中国孩子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确实不如美国孩子。

读到这儿,您可千万别拿巧口如簧的林妙可来抬杠。能说会道并超越美国孩子的中国孩子,肯定是大有人在的。我说的只是总体水平。

我的这个观察曾经得到过美国上级的认同。有一次在家长会上,美国老师委婉地提醒过我,在美国学校,东方孩子比较安静(quiet),也比较害羞(shy)。美国马里兰州的华裔小学校长孙凤仪博士也提到过,我们中国人所受的传统教育,无意中会压制大家的表达欲望。

我的个人理解是,只要一想到三思而行和沉默是金,谁还爱说话呀。在美国,该说的时候不说,沉默就是块儿大石头。你还指望沉默是金呢。做梦去吧。

孙校长接着建议说,到了美国,我们不仅要入乡随俗,更要学会白活。我们要如此,我们的孩子们也要如此。尤其是对语言能力要求高的职业,过硬的口头表达能力会助人成功。

二宝的这张成绩单再次提醒了我,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确实需要加强。咱家孩子如此,你家孩子又如何呢?我们怎么才能提高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呢?

这些年来,为了鼓励孩子学会白活,我家大宝一直在参加美国学校的演讲队(debate team)。这个演讲队每周训练两次,还经常去外地比赛。看来在不远的将来,咱家的二宝也得步其后尘了。

据我了解,参加演讲队不仅会提高孩子们的白活能力,老师还要训练参赛者打败辩论方。这够劲儿吧?我心想,只要学会了这门手艺,不管大人孩子,以后连口头笔头打架都不怕啦,还会怕什么写作报告?

真后悔当年我怎么就没学演讲呢。

4/20/10  1217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姑娘还挺能侃大山的,又特别爱管闲事,美国孩子都怕她了。我和她爸爸根本说不过她,真是麻烦!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我也觉得在美国的中国孩子在口头表达上不如美国孩子。我觉得是因为很
多到美国来的中国人自己本身就是Nerd,孩子当然也就Nerdy,那些能白活的中国人
在国内就混的开,根本就没出来。我们孩子的孩子这代,一定会好很多。
我对孩子也有同样的担忧,但不知该怎样引导。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可不像是在美国长大的,的确令人担忧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