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嫣的唇裂为何满世界非要知道?

(2010-03-06 05:13:47) 下一个

我是很少读明星八卦新闻的。今天,我看到各大网站的新闻首页上,都在转载来自李亚鹏博客的文章“ 感谢” ,好奇心驱使着我随意进去看看

 

读罢,李的文字让我的心底涌起一股无名的酸痛,我的眼泪差点儿掉下来。

 

这位强忍着无奈而又不得不面对媒体的明星,让人心痛。他们尚不谙世事的千金,刚出生不久,就被记者们穷追不舍地爆了隐私,这孩子,也让人心疼。

 

明星也是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他们不堪负荷的压力显而易见。你看,网络中纷纷扬扬的议论,给两位明星造成的压力,不仅有失厚道,几乎要有失人道了:

半夜醒来,不能入睡。不是因为时差,不是因为网上漫天的争论,是因为妻子临睡前说:“这件事现在该怎么办呢?对媒体就算了,对那些好心的朋友该有个解释呀。”

 

李的这两行字,让我好像看到了王菲无可奈何的眼神。

 

媒体和周围的压力,真是可怕呀。

 

李嫣的唇裂为何满世界非要知道?

 

我是学医的。当年,毕业实习时,我还负责管理过几个唇锷裂的病人。其实,稍微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除了遗传因素,造成这个口腔疾病的其他潜在原因也很多。大部分患儿的父母,真的不知道究竟是孕期的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就稀里糊涂地就让自己的宝贝怎成了兔唇儿。

 

在我做实习医生时,我接触过的患儿当中,几乎所有前来携子/女就医的家长,都怀着一丝遗憾甚至是内疚的心情。为孩子做修补手术的口腔外科医生,实际上就相当于一名美容师了。术者的审美观和手术技巧,会直接影响术后的整形效果。此外,麻醉师在术中的密切配合以及孩子全身状态的随时监护,都是保证手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术中出现意外怎么办?整容效果不甚满意又该如何面对?让任何一位家长牵肠挂肚的,何止是这些。整形手术后的语言训练和心理调整,更是任重道远。这一切的担忧,已经足以让患儿家长身心俱疲了。我相信,即使是明星家长,他们肯定也不会例外。所以,好奇的追星迷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娱记们,你们还是放过这个明星家庭吧。整形手术只是治疗的第一步,李嫣的唇裂也不一定满世界都要知道。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依稀记得当年,那位五岁唇裂小女孩的妈妈,在女儿被推到手术室前的那一瞬间,几乎哭得是死去活来。明星也是凡人,他们的担忧不会比普通人少。

 

虽然,李亚鹏用南美的传说来抚慰天下的唇裂婴儿,唇裂,毕竟是一个需要拯治的口腔疾病。李嫣小小年纪就经历手术,会让充满爱心的人心疼。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想,她实在是个幸运的孩子,因为,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及早纠正孩子的唇裂。

 

当年,在我们实习的医院里,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姑娘。你猜她就诊时的年龄有多大?都23岁了!当我们问诊时,询问她为什么不及早来就医时,这位患有唇颚裂的姑娘,用不甚清晰的语音,无可奈何地对我们说:“小时候,家里穷,没有钱给我看病。”。听到这些,在场的老师和实习医生们无不为此遗憾。

 

在李亚鹏的“感谢” 里,我读到这样几行字:准备和几个朋友一起捐助个慈善基金,帮助这些神灵。

 

善良的人们总是希望,所有的患儿都会像明星子女一样,能够得到人们的关注和及时的治疗。记者们,世上还有很多普通人家的唇裂患儿,你们可否也能关心一下他们?

 

 

8-12-06  3:38PM

 

 

资料:

 

唇腭裂(俗称兔唇、豁嘴儿)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据一项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人口中唇腭裂的发生率为1.46‰~1.82‰。

这些面部畸形的孩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吃东西、说话,他们被排斥在人群之外,遭受世人的冷落和讥笑,默默地忍受畸形所带来的痛苦和自卑。唇腭裂患儿需要的不仅是一次修补手术,而是要经过整形外科、口腔正畸、语音训练、心理治疗等一系列治疗过程,才能真正康复,变得和正常人一样。目前国内有非盈利性慈善机构推动“中国微笑行动”,专门为患有唇腭裂及其他头面部畸形的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