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书梦

(2010-03-06 05:10:55) 下一个

说,这世道,阿猫阿狗都能写书。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热恋的,离婚的;发财的,破产的;返古的,童真的;出国的,海归的;虚构的,写真的;中文的,英文的;原创的,翻译的;长篇的,短篇的。漫步书林,什么题材的书都有,真让人眼花缭乱。

在骄傲的文坛里,诞生过很多所谓的作家。在精美的文学大餐中,有些作家,要想成为一根葱,都不易啊。即使书写出来了,谁买呢。写书写书,越写越输。就算书出来了,说不定,真会像白云大妈似的,书稿被人贴到厕所里。那多惨啊。无名小卒们写书,还是免了吧。

海子的忌日就要到了,顾城,三毛,张女士的在天之灵,也在静静地看着俗世中的我们。作家,诗人,自杀的不少。有时想想,这行当,还真挺让人恐怖的。再说了,潜心创作,如果没有点儿耐力,笔力,想象力和积极的人生观,想写出值得回味的东西,难着呢。我,随便码几个字解闷还行,要想出书,想成为文坛里的一根小小葱,做白日梦去吧。

不过,说到我自己,我还真有一个写书梦。

几年前,我的手里拿到一本父氏家族的族谱。小时候,我从长辈那里,零零碎碎听到过一些前辈们的故事。我的家族,虽算不上显赫,但也有很多让人扼腕叹息的故事。

我的梦,就是让我祖辈的故事,不再是家谱里那些孤零零的名字,我要让他们活在我的文字里。

那么多的故事,我又不能把它们写成流水帐。为了学会组织好书的结构,我需要看很多书,琢磨成名作家的写法和叙事能力。我还要趁着我的长辈依然在世时,和他们交谈,以了解更多淡去的生活细节。说不定,我还要跑趟台湾,全面了解一下伯伯一家人在那里的几十年生活。如果一切顺利,书写好以后,我还要把它译成英文,留给我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和他们未来的子女看。

如果此生,我能成就这么一本书,我就心满意足了。书的人气和销量,不是我特别在意的东西.我最在意的,是家族的现在和历史。只要它们在我的心中,重新活了一遍,这就是我莫大的欣慰。

可是,时间呢,我的时间在哪里呢。我怎么才能开始呢。

所以,说来说去,对我来说,写书,终究只是个梦而已。

3-14-06 1140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