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给孩子当家教--教数学

(2010-03-06 04:38:20) 下一个

上中小学时,我是很喜欢数学的。中学毕业以后,我就很少碰它了。我只记得,读大学时,上医学院的第一学期,我学过一些微积分。多年以后,出国留学考GRE时,为了应付考试,我看过一点儿最基本的数学。其实,GRE里面的数学部分,对任何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来讲,都是简单无比的。大家几乎不用怎么复习,都可以考满分。这一切,和我们上中学时的严格数学训练绝对有关。

 

最近,我捧起了英文版的数学书,煞有介事地看了起来。我这样做,可不是为了给自己充电,而是为了家里刚上初中的孩子。

 

我家的小老大,从小就喜欢阅读。本来,孩子天天读书,长知识,这应该是件好事。可是,阅读过多,在数学上花的时间就会少,时间久了,数学就显得相对落后了。最近,我就发现,我家孩子的数学功底很不扎实。比如,数字大一些的加减乘除运算,她就经常会算错。

 

孩子数学一般,我还是先检讨一下自己吧。美国学校,特别是我们这里的小学,数学教的很少,和咱当年上小学时真没法比。孩子上小学时,我一直觉得,小朋友还是应该以玩儿为主。所以,以前,我真没怎么在意孩子的数学训练。最近,我发现,尽管孩子在学校是全优生,可是,在美国小学,学生数学题做得很少,孩子的算术基本功显然不够。想来想去,这是我以前督促不够造成的。要想祢补,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扎扎实实地靠题海战术来强化训练了。

 

要说我家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还挺让我自豪的。孩子七岁时,我堂兄一家从德州来我们这里过感恩节。堂兄家的小侄子,当年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我家消遣时,小侄子偶尔会翻翻他随身带来的HARRY POTTER 。我家的小老大,当时刚上小学一年级,那阵子,她也在读这本书。当表嫂看到我六岁多的孩子也能读 HARRY POTTER时,吃惊不少。

 

记得2004年,我们回国时,在国内旅游了一大圈以后,孩子终于想静下心来读读书。我把孩子带到国内的书店,买回了几本青少年的心灵鸡汤和一本厚厚的英文版 。没几天,这几本书,孩子就都完了。我担心,孩子阅读速度太快,会不得要领。我提醒她要慢慢读。可她,慢不下来呀。就这样,我家的小老大,都快成书虫了。

 

其实,孩子爱读书也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不久前,孩子的学校参加全国统考,她这个六年级的孩子,写作水平是十年级的水平。据说,她是班上最好的写手。

 

我知道,和写作相比,孩子的数学肯定没有十年级的水平。从那以后,我对我家小老大的阅读和写作,暂时不管了。我准备集中火力,把孩子的数学搞上去。

 

其实,孩子的数学,在某些方面还是很牛的。比如,那些逻辑训练题,根据提示,猜个数什么的,她很快就能想出来。这样的题,我都不如她算得快。这孩子,就是计算速度和准确度太一般,让我头疼。

 

最近,我买了两本数学练习册,让她天天做。每天,我会及时把作业改出来。如果孩子算错了,我会让她一遍一遍地改,直到正确为止。刚开始时,孩子有些对抗情绪。最近形成习惯了,一切还可以。

 

我上中学时,是很喜欢数学的。现在,看到孩子在摆弄数字,我心里也有些痒痒了。不久前,我从社区图书馆,借了些数学技巧和速算方面的书。很多数学小技巧,我以前都不知道。读了以后,自己也有所收获。

 

现在,我正在读一本美国东部各州高中生毕业考试时的数学复习练习书。当我看到勾三股四玄五时,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怀念那些天天演算习题的日子。我准备把这本书尽快看完,知己知彼,才会百战百胜嘛。我想看看,美国高中生毕业时,数学到底到底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免得自己瞎紧张。等我研究好了,再辅导俺家的小老大。

 

其实,我觉得,在美国做家长,真比在国内做家长要累。在国内,孩子的功课,主要交给学校安排就行了。而在美国,孩子的课外功课,全得靠家长计划。公文啊,中文啊,大黄书啊(SUPERYEAR BOOK) ,不学这些,孩子在学校也照样优秀。可不给孩子加码,家长好像底气不足啊。唉,都这一把年纪了,还要时光倒流学数学,真是苦中作乐,又有点儿无可奈何。

 

4-27-06 13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