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与复杂

(2010-03-05 21:23:46) 下一个
昨日,梦里,得一智者指教。
 
他说,在这世上,最罗嗦最没完没了的事情,就是那些缺少智慧之人总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或者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在梦中,我点头称是。
 
两句关键的指点迷津过后,智者飘然而逝。
 
其实,这两句警言,何不适用于清醒的尘世中呢?每当回味起这两句,我总会有无限的感慨。
 
本人寒窗苦读多年,自认为专业知识尚可。可是,在为人处世方面,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属于不谙世故缺少智慧的那类人。所以,我常常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或者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每次犯这样的错误,心里总会十分懊丧。
 
幸亏,我一毕业就出了国。在美国,在我所处的生存环境里,我一直看不到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所以,即便我有这么大的缺点,我竟可以即忙碌而又悠闲地混在这个国度里。而且,这一混,就是十几年。
 
也许,简单而无智之人,在相对空白的心境下,即便是处在复杂的环境中,也不会看到残酷。
 
在工作中如此,那在感情和生活中呢?
 
生活中,总会有太多的不定数。这些无奈,实属非人力所能左右。表面的简单,也许蕴育着许多层层迭迭的无可奈何。
 
一直很佩服那些敢于直视自己内心世界的男男女女。而我本人,也许是性情使然,也许是懦弱,我除了天天写生活流水帐,偶尔发发牢骚,很少淋沥尽致地用文字提及情感之事。有时候,即便是下定决心要打草稿了,最终,也只能是王顾左右。于是,情感中简单又复杂的迷乱,会被我悄悄地自我消化掉,直到烂在肚子里为止。
 
我想,一切都简单些,就会少很多的烦恼。其实,只要愿意,每个人都有能力让自己的内心变得简单些。不过,要是和别人打交道,那就身不由己了。比如,愚人之见,简单的人和简单的人打交道,一切简单;简单的人和复杂的人打交道,麻烦多多;复杂的人和复杂的人打交道,那就斗智斗勇吧,除了麻烦,还罗嗦。
 
感谢梦中这位智者的指点。
 
记下此梦,唯此唯此。
 
6-1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