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在他乡还好吧?

(2010-03-05 19:48:29) 下一个
每年的圣诞节,我总会想起三位与我曾相识相知的好朋友:小王,倩,智勇。
 
有一年,在美国东部的某段高速公路上,在长途旅行的疲倦中,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曾度过一个无声而又难忘的圣诞节。
 
小王,来自国内某直辖市,他是我留学期间同窗共读的学友。那时候,我们天天在一起上课,做课题,互相蹭饭吃,天南海北地胡侃,相处得十分融洽。刚来美国时,有车的留学生不多,小王便是拥车族中的一位。小王对人极友善,小王的那辆TOYOTA,拉过很多新来的留学生们买过菜,搬过家,甚至出过城接人。
 
倩是北京某名校毕业的漂亮女孩,出国时,她年仅二十出头。来美国以前,小小年纪的倩便把婚事给办了,嫁给了智勇,那位和她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倩在美国苦读的前几个月,智勇还在国内留守。
 
那时,我也是孤身一人在美国,小王的太太则在美国另外的一所高校攻读学位。于是,小王,倩和我,三个有家的单身贵族,有时候会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吃吃喝喝。留学生的日子,简单而又热闹,大家比较爱扎堆开PARTY,许多留学在外的学子,平淡的日子都是这样过来的。
 
不知不觉中,寒假到了,倩的丈夫智勇就要来美国探亲了。据说,为了节省些花销,智勇把入境处选在了纽约国际机场。
 
让谁去接机呢?倩能想到的第一个人选就是小王。虽然大家都是好朋友,倩转念一想,单独和一个男士长途开车去接丈夫,总觉得不太合适。于是,倩要拉着我陪她一起去纽约接智勇。我很理解倩的心思,于是,我便高兴地答应了。
 
从我们读书的小城到纽约,大约有八小时的车程。这种朝发能夕至的距离,吸引着许多小城里的留学生们在假期到纽约去打工。
 
智勇来美国那天,刚好是美国的圣诞节,空中飘来的圣诞音乐,听得人心里暖融融的。
 
那时候,我们年轻,爱玩儿,根本不知道累是何物。圣诞前夜,我们简单地准备过后,便在夜里匆匆地上路了。天蒙蒙亮时,我们先到了华盛顿。我们三人在白宫附近玩了几小时以后,又接着赶路。夜色降临时,我们终于穿过滚滚车流,赶到了纽约国际机场。
 
在机场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倩一眼就认出了显得有些疲倦的智勇。新婚小别后,智勇和倩相见于异国他乡,两人一见面,幸福得就像是“金粉世家” 里面的陈坤和董洁。我在一旁对着倩悄悄地挤眼睛,小王则站在一旁默默无语。留学生的日子,大家过得都比较节俭。为了节省花销,大家决定连夜赶回小城。回来的路上,两夜未眠的小王因为疲劳过度,稀里糊涂竟走错了路,往相反的大瀑布方向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
 
回到小城以后,倩和智勇过起了他们的小日子。有时候,倩和智勇闹别扭时,他们两人会找我来“评理” 。于是,我和他们小两口慢慢变成了好朋友。
 
智勇因为是F2身份,一时半会儿上不了学,只好到当地的中餐馆打些零工填补家用。记得小老大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常去智勇打工的餐馆喝酸辣汤开胃。每次用完餐以后,智勇总会悄悄地塞给我一盒酸辣汤带回家。这件小事,即使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很感动。夏季,美国学生毕业的季节,闲时的智勇有时候会到街头巷尾,把一些被人丢弃的学生用品拣回来,分给大家用。哈,记得我们有一个垃圾桶,就是智勇分给我们的。读书时,我们一直用了好几年呢。智勇人长得挺帅,他在一部国产爱情片中,给剧中的大腕明星唱过歌,还有过1-2分钟的特写镜头。智勇还能弹一手好吉它,年纪轻轻的他,唱起“光阴的故事” 时,竟也是满怀惆怅。
 
在读书期间,小王和太太一直在美国两地分居,两人曾分别试着转学,终未能如愿。那份相思,那种无奈,给他们两人的留学生活增添了许多遗憾。小王沉默的时候越来越多了,当他心情极度不好时,小王偶尔会和我在实验室聊几句他考大学时的趣事。
 
后来,我老公也来到了美国,小王和他则变成了哥们。平时,小王吃饭经常是瞎对付,老公也是个热心人,他会经常邀请小王和我们一起共进晚餐。功课不忙时,他们两人常在一起打网球聊天。那段时间,小王的性格变得慢慢开朗起来。
 
不久,美国的IT开始热起来了,小王决定终止攻读博士学位而改学电脑硕士。毕业以后,小王和太太终于在美国中部的一座很热闹的城市团聚了。倩拿到学位以后,她和智勇则到了美国西海岸谋生闯天下。
 
想不到,没过多久,小王和太太分手了,智勇和倩也离了婚。具体的原因,旁观者很难知道。大家除了替这两个家庭惋惜,也真帮不上什么忙。
 
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着。我们最后一次见到小王,是三年前的今天。小王带着来美国探亲的父母到我们这座城市旅游观光。当时,小王还是独身一人。听说,智勇离婚后,回到京城谋职并成立了新家庭,倩则嫁了位来自港台地区的同胞。
 
几天前,好友NANCY打电话向我讨智勇的电话号码,多年前旧时的记忆刹时滚滚而来。可惜,在忙忙碌碌的颠簸中,我和小王,倩,智勇,不知不觉中已经失去了联系。他们如今现居何方,我已经不太清楚了。
 
惆怅之中,让我索性在网络中丢下几行字吧,也许奇迹会让小王,倩,智勇能看到一位老友对他们的思念:“这个圣诞节,你在他乡还好吧?”

12-24-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