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你为什么要走上不归路?

(2010-03-03 04:06:44) 下一个
这是我以前写过的一篇流水帐,贴在这里,供自己继续反思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本博的一些读者是中学生,恳请成人发言时能照顾一下孩子们纯洁的心灵。楼下几篇文章的讨论和留言,不管您说的是啥,我全部笑纳。谢谢。

8/29/04,这是个星期天,一个很普通的日子。
在我们当地中文学校男生的一间更衣厕所里,一位年仅13岁的华裔男孩自尽身亡。
 
一时间,我们这里的整个华人社区都沉浸在惋惜和悲痛的气氛中。昨天,当地的英文报纸,也在显要的位置,刊登了这个不幸的消息。

这个男孩本不是这所中文学校的注册学生。他为什么会把自己美丽的生命结束在那里,目前还是个谜,警方还在继续侦探中。

在美国,都说少年问题是个让许多家长们感到头痛的事。想不到,这个男孩会以放弃生命的方式,让家长们感到震惊和茫然。

其实,不仅是我们华裔子女,就连美国人的后代,也都在遭遇着成长的痛苦。在我们社区的一个高中里,有两位美国女孩因为不堪承受同学的压力,也想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逃避压力。在这个学校,有许多私下偷偷吸毒的美国学生。这两位美国女孩,因为拒绝了同伴们的诱惑,被他们极度地孤立和冷落起来。虽然成长期的孩子们看上去高高大大,但她们所能承受的压力实在是远远低于我们成人所能想象的限度。于是,她们选择了自杀。

我们这里高中毕业班的一位华人子弟,有一位特别要好的的美国同学,去年,这个美国孩子也是在极度的压力下,匆匆结束了自己年仅18岁的生命。而这位失去美国朋友的中国男孩,不仅因此患上了短暂的忧郁症,连上大学都成了问题。

这一切好像是危言耸听,听上去和自己眼下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可是,迟早或晚,年幼的孩子们很快就会长大。很担心,不知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孩子是否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美国打拼,大多数华人所经历的种种不适和压力强度,一定会比美国人要高很多很多。有的人担心自己是否会按时毕业;有的人担心申请的绿卡是否会有问题;有的人担心自己会不会被老板解雇;有的人则担心在退休以前自己口袋里的钱能不能攒够。

生活中有太多的压力和担心,会时时光顾我们的生活。我们确实应该静心地想一想,我们是否会把这些压力,传送到和我们一起在异乡飘泊的孩子身上?

我读多许多和孩子教育有关的文章,我也早就明白,家长不仅要做孩子的保护人,更要做孩子贴心的朋友。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向家长诉说心事和烦恼,家长才有可能及时纠正孩子在思想上可能有的偏差。

其实,读文章是一回事,真正能否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有时候,我会常常地问自己:我每天是否有时间有心情,能和孩子在一起嘻嘻哈哈开怀大笑十分钟?我每天是否会拥抱孩子向他至少说两遍“I Love you”?我是否能坚持每天和孩子聊聊天来了解他们幼小的心思?

最关键的是,家长是否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会潜移默化地教导孩子,如何承受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位自尽身亡的孩子,让我们这里许多的华人家长们,都在思考着类似的问题。

我们多想知道,孩子,你为什么要走上不归路?

8/29/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