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轻言放弃!孩子教给我的人生智慧

(2010-02-04 10:30:16) 下一个

自从七岁时起,我家二宝便开始了体操训练。美国有那么多的体育活动,我为什么非要让二宝主攻体操呢?

说来话长。记得我幼年时,我看过一部好像叫“勇敢的人们”的外国电影。那时候咱太小,大脑细胞还没开发完全,记忆力非常有限,因故整个电影情节我一概不知。但电影中的一个大大的特写镜头,却一直刻在我心底。那个镜头记录着一个男孩儿克服胆怯心理,终于奔向体操鞍马并成功翻越的精彩瞬间。

体操,多美的体育运动!一次次的失败,反反复复的尝试。体操不仅能健体强身,它更能磨炼人的心智。这个不起眼的电影故事,不但经常提醒我自己凡事要坚持不懈,它也影响了我对孩子参加何种体育运动的选择:“孩子,练体操去!不管能不能获奖,你都要坚持下去。你要像电影中的那个男孩儿一样,勇敢地超越自己”。

经我的建议,二宝这么一练,就是近五年的光景。期间,我们还经历了一次跨州搬家。从美国中部的圣路易斯到美国东部的蓝带学校,环境变了,功课重了,一切都变得陌生起来。虽然如此,体操一直是二宝投入精力最多的体育运动。经过几年的训练,她现在是体操队的五级队员。每周她要利用三天的课余时间,完成十一个小时的体操训练。每次接送她训练,基本都是我的任务。二宝所在的体操馆,中国孩子寥寥无几。这说明什么?这得单独另说,在此不必赘言。

每年,二宝都要参加六次左右的地区比赛。然后,再去参加州内决赛。最近,随着体操训练难度的增加,二宝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最令人遗憾的是,在最近的一次体操比赛前,有一个高低杠动作,二宝死活都无法过关。更令人沮丧的是,整个团队人人都可以顺利通过这个动作,唯有二宝在望洋兴叹。二宝是个要强的孩子,她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帮助孩子尽快掌握这个动作,在比赛前几天,我们特意雇了一个私人教练帮二宝临阵磨枪。真遗憾,临时抱佛脚根本不灵。望着那个不会说话的高低杠,二宝还是一筹莫展。

难道咱这孩子不是练体操的料?难道二宝真的没有那种灵巧劲儿和悟性?这一度让我很自责,并开始怀疑自己当初是否为二宝做出了正确选择。

不管怎样,人家都给咱孩子编上号了。即使二宝不能做好这个动作,但硬着头皮参加比赛是无法回避的。为了不伤孩子的自尊,教练提议,二宝的其他比赛项目一切照常,只是取消她参加这个高低杠比赛的资格。

听到教练的指示后,二宝的眼圈红了。这孩子不甘落后,自己又无能为力。她的失望之情,让我心里也很不好受。

比赛当天,二宝努力打起精神,把自己照旧打扮得漂漂亮亮。凸显身材的体操服,光亮整洁的发型,出发前的二宝,显出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这就好比是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中生一样,他明明知道有一道题他根本就不会做,但他还要怀着志在必得的心态去赴考场。从这点来看,二宝的心理素质够强。

那天,到了比赛现场后,二宝忽然来了灵感。她紧急动用大脑细胞,开始了如下的分析推理:即使我的动作不够尽善尽美(perfect),但只要我试试,我总能得几分呀。即使我只得一分,也比零分好呀。对,我一定要试试。

于是,二宝恳求教练,请她向比赛组织者提出临时加人的要求。这种地区比赛,虽然是局部范围内的练兵,但比赛组织者早就列出了谁先谁后的时间表。临时加人,属于紧急行为。人家要是拒绝,咱也说不出什么。也许是天可怜见吧,没想到,二宝的比赛请求居然得到了批准。

不知是二宝的超常发挥,还是裁判动了恻隐之心。根本无法完成这个动作的二宝,那天居然得了6.8分。本来是计划得零分的,这意外而来的6.8分,让二宝欣喜若狂。这个不起眼的6.8,让二宝一下子就取得了参加州内比赛的资格。

比赛过后,我不禁陷入某种思考。在我看来,孩子是否能在体操比赛中获奖,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从这种魔鬼式的体操训练中,能悟出人生的道理,这才是最重要的。借用李宁说过的一句话,最能说明这个问题:“有意无意当中,体操对我的一些素质给了很多的培训。包括怎么面对困难,怎么样能去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怎么样去树立一个目标,怎么样坚定自己的意志去实现这个目标”。前面我提到的电影中的那位小男孩儿,其实就是李宁这段感悟的执行者。

不轻言放弃!这就是二宝教给我的人生智慧。

凡事即便不能做的尽善尽美,如果试试,还有成功的可能。但如果选择放弃,一定是失败无疑。这个道理虽然人人都懂,但在如今的现世,面对压力和生活中的不定数,还是会有很多事情会让人动起放弃的念头。这么多,这么好,哪个能真正的放的下呢?在我看来,舍不得的东西,就是不该放弃的。亲情,缘分,知己朋友,心中的目标……,这些应该是陪伴我们终生的梦想和希望。

顺便说一句,昨天晚上,一件鼓舞人心的事儿终于发生了。二宝悟了,她终于学会了那个体操动作,并赢来了教练和队友的热烈掌声。

面对困惑和低落,假如大人能拿出孩子练体操的劲头儿,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2/4/10  11:39AM

后记:

1。不轻言放弃,不适用于小二小三等等等啥啥啥的事儿。

2。关于写作练笔,严歌玲说过一句话,如果放弃,就等于前功尽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icefan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女孩以后一定能成大事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尼克森(NIXON)在水门案爆发后,
他就在TV前,大声说:"I am not a quitter!"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孩子做到了很多大人一生都做不到的事情。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抛弃、不放弃!好好好!
w23181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我读了不少陈博主的文章,感觉其文风实在而不死板,多数的文章有教益,也有大量介绍美国生活的文章,作为刚到美国不久又即将回去的我,是很喜欢这些文章的。

我想转载博主的文章到我的QQ空间上,我希望我的朋友们也能从中汲取营养。
ncpga 回复 悄悄话 yes yes! that's what we called dedication and commitment.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我确实是这么认为的。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方头的评论:
谢谢鼓励。俺不如孩子做的好。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舍不得的东西,就是不该放弃的。
方方头 回复 悄悄话 不轻言放弃,好题目,好文章!孩子不轻言放弃,和妈妈的言传身教何尝没有联系!喜欢你鲜明的个性,赞赏你不懈的追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