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年春节随感:想起了小虎队

(2010-02-13 08:45:46) 下一个

今年的春节过得很特殊。看了二十多年的春晚,今年是我第一次错过了这道节日大餐。

每年的春晚,我都是在第一时间看现场直播的。有一年在美国中部的圣路易斯,因为算错了时差,我倦眼惺忪居然早起了一小时等春晚。我对春晚的衷爱,由此可见。

这些年来,春晚年年看,我发现我喜欢的节日越来越少了。高秀敏走了,赵本山脑出血了,美女帅哥在台上蹦蹦跳跳让我看着晃眼。我的同龄人呢?我的青春记忆呢?我真是不忍心看本山大哥为了全国人民观众,头顶满头白发在台上撒欢儿了。惆怅之余,我听说小虎队今年回春晚了,这倒让我心有所感。

当年在北京漂泊时,我曾经超级迷恋流行歌曲。动人的旋律,美妙的歌词,那时候的流行歌曲,为我们排解寂寞,唱出了我们心中的歌儿。当时在我的学生宿舍书桌上,有一台黑色的半导体收音机天天陪伴着我。早晨,我听 Radio Beijing 练英文。晚上,我听 “ 今晚八点半 ” 解闷。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从收音机里认识了小虎队。

刚刚在网上查了一下, “ 今晚八点半 ” 创于 1987 年 1 月 1 日。一位匿名的网友在怀念这个广播栏目时写道: 当时,每到晚上,听完 8 点的 “ 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 ” 节目后,我就期待着那个舒缓的旋律在夜空中响起,然后是主持人淡淡的声音: “ 听众朋友,您好,八点半到了,欢迎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综合文艺节目今晚八点半。 ” 。上面这段文字,准确地表达了我当时对这个栏目的依恋与情感。

一天晚上,已经过了八点半,我的男朋友还 “ 赖 ” 在我的学生宿舍里磨磨蹭蹭。想起我还有那么多的文章要读,那么多单词要背,一狠心,我开始不客气地下逐客令了:天黑了,大灰狼来了,你快走吧。好,好,我走,我这就走。

就在男朋友整装待发时,收音机里忽然传出一首欢快动听的歌曲。这首歌,就是由小虎队演唱的 “ 青苹果乐园 ” 。这首歌从此凝结着我和他的全部青春记忆:

周末午夜别徘徊
快到苹果乐园来
欢迎流浪的小孩
不要在一旁发呆
一起大声呼喊
向寂寞午夜说 bye bye
音乐星光
样样都浪漫
烦恼忧愁
都与我无关
这是我们的舞台
散发魅力趁现在
让汗水尽情飘散
告诉 what's your name
接受这邀请函
i love you
走出角落的黑暗
don't you know
给我全部的爱
i need you
安慰我的不安
跟着我尽情摇摆
跟着我不要伤怀
跟着我散发光彩
照亮天空的阴暗
啦啦啦啦
尽情摇摆
what's your name
i love you
don't you know
i need you

听完这首歌不久,我出国了,他婚后留守了。每次越洋联络,他总会时不时地提起这首歌。昨晚,就在我们包饺子时的热热闹闹当中,他又想起了这首 “ 青苹果乐园 ” 。孩子妈,那时候你多年轻啊。你,这些天怎么瘦了?哈哈,瘦好啊,瘦可以省粮食。

青苹果乐园,是小虎队的成名曲,也是我们对小虎队的全部爱恋。自从小虎队解散后,乖乖虎 苏有朋在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成了 “ 五阿哥 ” ,霹雳虎吴奇隆唱了一首我百听不厌的 “ 祝你一路顺风 ” 。曾经以为小虎队会从此销声匿迹,就在你不抱什么希望时,三只虎又意外地卷土重来,这怎不让人欣喜?

就像他们当初解散时承诺的一样, “ 请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就像白云离不开蓝天 ” 。当我们思念远方的亲人时,小虎队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再一次穿透了我们的心扉。

谢谢你们,三只虎的小虎队!

2/13/10 11 : 05AM

小虎队出场引爆全场大合唱。
小虎队出场引爆全场大合唱。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舞台酷炫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小虎队登台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苏有朋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小虎队摆pose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小虎队唤起童年记忆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陈志朋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吴奇隆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小虎队歌舞并进


  图文: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小虎队登台演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evernev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也也也是“今晚8点半”的忠实听众--------long time ago when I was young

Great to share the nice memory/feeling together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光看歌词就飙泪了~ 平静一下再看视频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一次哭一次,小学二年级第一次看到《青苹果乐园》的MV,三四年级的时候,班里的三个小男生自己组合小虎队,五年级的时候缠着妈妈给自己买了《爱》这个专辑,天天唱着《蝴蝶飞呀》,学着《爱》里面的手语,昨晚打电话我妈还说到这个往事。初中青春萌动的时候,暗恋一个长得很像吴奇隆的男生,还用小虎队的歌词给他传过纸条。那时候我还买了他们解散又重组的《今夜星光灿烂》专辑,被我当时的同桌骗去不还,害得我郁闷了好长时间。小虎队已经深深影响到我们这代八零后人的成长了,现在看看,我们也开始老去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小虎队不错,伴舞比较烦人,朱军比较恶心。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论如何都要顶一下,苏有朋我最喜欢了,虽然小虎变成了老虎,成熟了还是帅啊!
还是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到哭, 跟当时看纵贯线演唱会一样. 时光啊, 真是...
方方头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经常听到这首歌,但歌词不太清楚。现在看到你贴的歌词,理解又深了一层。谢谢分享!
看完了此文,还是没找到这次你没有看春晚的原因,缺了个呼应。
笨伯250 回复 悄悄话 没人?

顶一下!!!!

我也是“今晚8点半”的忠实听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