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4.我这个醋坛子的故事

(2010-02-09 09:21:28) 下一个

女人爱吃醋,这是毫无疑问的。不吃醋的女人,估计没有。但女人的吃醋指数却因人而异。有人微微发酸,有人醋坛子一个。本人该归于何类?那还用问,我当然是个醋坛子啦,而且还是个大号特制的醋坛子。

几天前,在体操教练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家二宝顺利通过了一个高难度的体操动作。为了表示诚挚的谢意,老公紧握着女教练的手致谢。他们在客气寒喧时,我站在一边,却皱起了眉头。咦,老公和女教练的握手角度怎么有点儿不太对劲呢,看上去他们好像在拥抱一样。不行,我要抗议。

老公见我醋意即将发作,赶紧释疑说,哎呀,握个手这有啥呀。我天天在医院和病人握手,有时候还拥抱呢。你这是吃哪门子醋呢,你怎么还和当年一样?

当年,当年我啥样?回首当年,我最严重的醋劲儿发作,当属小宝出生那年。在生小宝时的月子里,估计我是患了轻度产后忧郁征。那时每天我疲劳不堪,我越看老公越像个大骗子。我抱着小宝整天哭哭啼啼,急得老公不知所言。偏偏这时,老公的一位女老乡经常来电话咨询留学事宜。那人一问,就是半个多小时。这边是孩子哭哭闹闹,那边是老公和女老乡说说笑笑。我能不生气嘛。

有一天,我这个醋坛子终于发作了。我走进书房,对正在打电话的老公挤眉弄眼做怪相,暗示他赶紧放下电话,过来帮我给儿子喂奶换尿布。没想到,老公对我的无礼要求竟置之不理,继续和那位女老乡寒喧不止。

那一刻,我终于爆发了,做了一件特别给博士丢脸的事儿。你猜我做什么了?我把电话线给拔了呀。革命够彻底的了吧。掉线以后,我把自己吓得够呛,准备接受老公的严厉批评。这家伙估计是为了保证我给儿子的产奶量,他忍着怒气谦让着我这个产妇:“算了,就这样了,我不和我老乡聊了”。为了逗我开心,他还拿出一句英文谚语为自己做解:when wife is not happy, no one in the family is happy. For a happy marriage, listen to your wife.

追溯到上世纪的一九某某年,七岁时的我,其实就已经显出了小醋坛子的模样。那年,刚刚两岁的表弟随着姑姑来我家探亲。有一天晚上,我大姐把我丢在一边,却背着表弟外出玩耍儿。哎哟,这太让我生气了,我毫不掩饰地撅起了小嘴。平时大姐是背我的呀,来了表弟,她就把我给冷落了。她是叛徒,不干,我不干。于是我蹲在地上哇哇哭了起来。

长大以后,生活远没有儿时那么简单。内心不悦时,岂敢再哇哇大哭。夜半时的辗转反侧,焦灼过后的冷静思考,令我深知无缘无故的吃醋真不好。但我却该怎样改掉?不是我为自己辩解,我的这种醋劲儿,估计是由血型和星座决定的。每次痛定思痛过后,我甚至幼稚地想过,只要能灭了我的醋劲儿,我宁愿全身换血再选个良辰吉日重新诞生一遍。

吃醋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行为,它像花椒粉,像洋葱大料,是情感的佐料。既然是佐料,有那么一点点就够了。太多的辛辣佐料,定会毁了心中的美味儿和那道情感大餐。没有佐料的情感平平淡淡,佐料太多的情感太苦太涩太悬。

2/9/10  11:11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不吃醋的时候婚姻就走到头儿了。

比起风姐来( ”人家是醋坛子,她是醋缸,醋瓮“)你还差得远呢。
jnr 回复 悄悄话 not a big deal....
海带草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你自私了些啊;第二:喜晒的人都是某些方面不太如意,而你还没有完全意思到,找找吧.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

没事,只要老公习惯了就好。我也是醋坛子一个。其实男人知道老婆吃醋,心里挺美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佐料要适当,不然失去了原味了。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