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全职爸爸搞互助

(2010-01-23 18:07:52) 下一个

网上网下,经常听人谈论全职妈妈。女人下岗回家照顾孩子,虽然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说,全职妈妈似乎尚能被人接受与理解。多年前,就有人说过,男人以世界为家,女人以家为世界。女人回归家庭,算是和自己的世界彻底合为一体了。

和全职妈妈相对应的,就是全职爸爸。偶尔听到有人提起全职爸爸时,我心里难免一阵嘀咕。一个大男人不上班,在家里煮饭洗衣接送孩子,和那些华尔街精英相比,他的心理能平衡吗?毕竟社会赋予男人的角色是养家糊口啊。假如男人不上班做全职爸爸,那又该是个什么光景?

美国到底有多少男人在做全职爸爸呢?美国出版过一本书叫“Full time father” (全职爸爸)。在书中,作者Richard Hallows特意提到,美国有很多全职爸爸,但到底有多少男人在做全职爸爸,现在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

数字是死的,人是活的。不管有没有统计数字,美国的全职爸爸肯定是客观存在的。最近,我无意中发现,和我互助了一年多的夏娃她爹,居然是个全职爸爸呀。

我家大宝有个名叫夏娃的好朋友。她们这两个孩子,几乎就像连体婴儿一样,亲密无间,形影不离。比如,逛商店,看电影,去餐馆,大宝和夏娃总是结伴而行。每当大宝想外出,并对我提出要去这儿去那儿的奢侈要求时,我总是无奈地叹口气: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呀。别老想着玩儿。车接车送的,妈妈可没那么多时间

我没时间,别人有时间呀。这人就是夏娃的爸爸。为了攻下我这座土堡垒,我家大宝耐心地和我周旋着,妈妈,你送我们,夏娃的爸爸接我们,这样不就行了嘛

我家的九十后,脑子真是灵光得很。为了达到她的各种目的,小小年纪的她,常常把我们大人指挥得团团转。坦白地说,你让我和我家的九十后讲道理,我基本没辙。乖乖投降,才是我的上策。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我和夏娃的爸爸就这样搞起了互助组。

根据两家孩子们给我们下达的指示安排,我和夏娃他爸分别成了接送孩子的车妇和车夫。我送他接,他送我接,我接我送,他接他送,各种各样的接送组合,已经把我和夏娃的爸爸牵扯到了一起。一年来,我们之间的互助模式,就是这样慢慢形成的。

凭我的想象和感觉,我觉得能和全职妈妈搞互助搭配的男人,一定是精力特旺盛,责任心特强,而且还是位特别有耐心的人。女人爱婆婆妈妈,能不嫌弃女人罗嗦并以接送大局为重的男人,一定是位好男人。

经过一年多的互助合作之后,我的感觉得到了证实。的确,夏娃的爸爸就是这样的一位男人。他笑容灿烂,性格阳光,他总是把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安排的井井有条。这位当年驰骋商场的男人,为了家庭和孩子,他每天忙碌着,奔波着。据夏娃介绍,她爸爸曾经在纽约经营过自己的公司,后来他又在美国的大公司里做过事。但为了支持夏娃妈妈的工作,他最终还是决定回归家庭。你也许要问,夏娃的妈妈到底是做什么的呀?她是美国某大学的教务长,她的忙碌,使她无瑕顾及家庭。

刚来美国留学时,我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男人冲锋时,女人要掩护。如今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做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做得到。依此推理,女人冲锋时,也离不开男人的掩护。话虽这样说,在我看来,最理想的家庭应该是男女各自冲锋,谁都不需要谁掩护就能攻破各自的堡垒。可惜,俺家和夏娃家都不属于这一类。为了丢卒保车,我们只能走具有中美特色的互助主义道路。

我和全职爸爸的互助合作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着。比如,大宝今天又告诉我,这两天期中考试刚结束,班里的同学们要放松庆祝一下。看电影,逛商店,这太小菜一叠了。这次,她们要大庆祝一次。怎么庆祝?外出滑雪去!

我家附近有个叫白尾巴的滑雪场,单程驾驶一小时。一听要出城,我立马傻眼。我这二把刀车技,车程只能限于方圆十五里之内。要想出城,即使我有贼心,我也没贼胆儿啊。不用说,这次活动的主力车夫肯定是夏娃她爸了。

带孩子外出滑雪,虽然没有我的戏份,但咱知道堤内损失堤外补的道理。互助合作,一定要尽量公平合理才好。愉快和气才是硬道理。羊毛出在羊身上,我现在就开始琢磨着,该怎么尽快祢补我对夏娃家的亏欠呢?

1/23/10  327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im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in DC are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