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巧遇三宝他妈著名音乐人辛沪光

(2009-12-28 09:26:54) 下一个

以前我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大意是说,在北京随便蹬三轮车的某位板爷,就有可能是当年某王爷的后代。仔细想想,此话确实言之有理。北京地杰人灵,名家之后大隐于闹市之中,这毫不稀奇。

和北京一样,美国的纽约也是个卧龙藏虎之地。你信不,来自世界各地的土豪劣绅商贾贵妇,在纽约肯定是一抓一大把。至于以平民形像出现的艺术家诗人作家等,他们则组成了纽约的一道独特风景。他们也许就在熙熙攘攘的纽约地铁上,他们或者就潜伏于纽约的普通蜗居之中。

今年的假期,华盛顿附近几达大雪封山的地步。在这白茫茫的冬日,我们终于得闲去纽约和当年留学时的同学们相聚。老友相见,时空倒转。我们说着,笑着,兴奋得几乎是语无伦次。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是,那天在朋友家的圣诞晚宴上,一不小心,我竟有幸遇到了我国著名音乐人三宝他妈辛沪光老师。

说出来真惭愧,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谁是辛沪光,谁是三宝,我更不知道他们的母子关系。我的孤陋寡闻,在纽约的朋友家几乎成了笑柄。其实,这也不完全怪我。如今这世道,歌星影星比作曲家更容易出名,这你不会否认吧?

比如,我看过影视作品“我的父亲母亲”,“不见不散”,“大腕”,“牵手”之后,我轻易便记住了章子怡,葛优,蒋雯丽等明星,但我却忽视了这些影视作品的曲作者三宝先生。特别让人不能原谅的是,对我酷爱的歌曲“暗香”,我只记住了演唱者沙宝亮,却根本没留意这首歌的曲作者也是三宝同志。

这次圣诞节去了趟纽约,在朋友家的聚会上,我这个井底之蛙终于被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痛定思痛,我大胆地来了个自我批评。三宝是位家喻户晓的著名音乐人,你连他都不知道,这太说不过去了吧?就这水平,你还敢冒充是音乐爱好者?

我的孤陋寡闻,远不止这些。更尴尬的事,可谓是接二连三。

那天,在朋友家的单人沙发上,坐着一位风度不凡的阿姨。看上去,她大约六十多岁(事后我知道,她已经七十六岁了)。她身着红色的羊毛衫,神情不卑不亢。虽已入古稀之年,但岁月难掩她清秀的面庞。她从容地微笑着,一切都似风轻云淡。

我眼前的这位阿姨,就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辛沪光老师,她也就是三宝的母亲。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我会把她当作纽约某普通人家的姥姥或奶奶。如果不是仔细端详,辛沪光老师的艺术家气质,几乎会被我这个无知的土老冒忽视得一干二净。实事求是地说,她和无数来美国探亲的华人长辈一样,脸上只写着儿孙满堂的自豪和普通人家的知足常乐。在她娇好的面容上,我的拙眼真没看出五线谱的痕迹。

辛沪光老师到底是谁?假如你在网上随便古狗一下她的资料,肯定你能找到铺天盖地的长篇大论。根据我和她的直接交谈,最让我震撼的是如下的信息。当年秀美的上海女孩儿辛沪光,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主动放弃北京的优越条件,心甘情愿地要求去内蒙古工作。大学毕业那年(1956年),刚刚22岁的她,便写出了根据蒙古长诗《嘎达梅林》创作的同名交响曲并大获成功。大器早成,辛沪光的名字从此享誉音乐界。

辛沪光老师非常和蔼可亲。我和她谈住宅,谈健康,谈北京,谈三宝,甚至谈孩子的教育。看得出来,她不仅是位著名的音乐人,也是位教子有方的不凡母亲。

你知道吗,三宝为了酿造大作,在忘我的状态中,他累得心力衰竭,差点儿失去宝贵的生命。你知道吗,辛沪光老师为了成就她酷爱的音乐事业,她这只南方飞来的小鸿雁,在内蒙古经受了怎样的艰辛?儿时的三宝,常常被无瑕顾及的父母反锁在家中,只好和他的两位哥哥把唱片当玩具,畅游在五彩缤纷的音乐世界中。

几年前,在央视的“同一首歌”某表演现场上,瞿颖在与音乐人赵季平和藤文骥闲聊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电影是音乐的载体。这么多年来,我的愚笨之处是,我似乎更关注电影这个载体,却忽视了电影的灵魂,也就是那些美妙的音乐。

记得我看“我的父亲母亲”时,曾感动于一大段电影镜头:章子怡扮演的母亲在金灿灿的秋野中追赶离去的父亲。这段令我动容的镜头,有一段悠扬的音乐与之同行。如果不是这次圣诞之旅,我根本不知道这段音乐就出自三宝之手。很幸运,今年的圣诞节,我终于偶然幸遇三宝他妈辛沪光老师。从她那里,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三宝和他的作品。

三宝的耀眼夺目和辛沪光老师的秀美灵气,实实在在打动了我这个音乐的门外汉。他们的艺术成就,固然令人钦佩。但真正打动我的,却是他们对艺术和生活的执着之心。从辛老师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和坚韧不拔的巨大力量。

以前常听到人们对上海女人的微词。听了辛沪光老师的故事后,你还会理直气壮地对上海女人指指点点吗?在我看来,辛沪光老师堪称是上海女人的花帜。她卓越的成就,她无怨无悔的大舍大取,让人们会从另外一种视角,对上海女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三宝他妈辛沪光”?这样的称呼是不是很不雅呀?其实这个称呼并不是我胆大妄为的闭门造车,而是辛沪光老师做自我介绍时的原创。如果说以前是子以母贵,那么现在就应该是母以子贵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对任何一位母亲,都是巨大的自豪和欣慰。同为音乐人,他们母子两人独放异彩,这怎不让人钦佩。

圣诞节的午夜时分时,身着白色羽绒服的辛老师,用淡淡的微笑和朋友们说再见。听说三宝正在国内做音乐作品的巡回演出,我们不禁期待着终有一天三宝能把他的音乐在美国奏响。

 

三宝指挥母亲名作《嘎达梅林》辛沪光回顾人生

辛沪光

 



著名音乐人三宝。
 
 

12/27/09  12:03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三宝应该是俺的校友,他那时的名字好像叫纳日松。会拉小提琴,还在我们学校(呼和浩特市呼伦路小学)宣传队呆过。从这张照片还看得出小时候的影子。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穿蓝衣服的是三宝还是他妈?
xlw7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l的评论:

Suprise! You don't understand the article? It's a great informational article!
xlw75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三毛的音乐, 他作的曲非常细腻, 优美. 比如, 牵手主题音乐.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知道他们二位,但不知道是母子。三宝是蒙族的骄傲。一直都很喜欢三宝的作品。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三宝本人可不像蒙古人喔,瘦瘦黑黑矮矮的,很不起眼。在北京见过一次
jnr 回复 悄悄话 Living in this country too long, I started to forget about those older Chinese celebrities, and don't know at all of those new ones, besides I am not updated with all those Chinese TV series.... don't know it's good or bad...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偶也和你一样呢.标准的井底之蛙!陈焕生第二!
好慈祥的老大妈,有气质的好儿子!good man!
好羡慕楼主有这样的机会和人缘,做一回门外汉的境遇.
上天有时候是很不公平的!
mayl 回复 悄悄话 what exactly are you trying to tell 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