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考取美国公立学校的天才班?

(2009-12-20 08:01:56) 下一个
美国各地的公立学校,几乎都会有一种比普通班超前的尖子班。这种班的英文名字是gifted class. 有人把gifted class翻译成“神童班”,有人则将其译为“天才班” 。我本人,比较喜欢后种译法。
 
一般来说,美国的天才班具有如下有趣的特点:天才班里面,有很多中国孩子,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孩子都能进天才班;很多看似很聪明的孩子,却考不进天才班;州内标准考试成绩优异的孩子,并不一定能考进天才班。相反,有些天才班里的孩子,在州内统考时,却考不过普通班的孩子们。这些特点,既来源于很多生活的实例,也是我从我女儿学校天才班的老师那里获得的信息。

在美国漂泊的岁月中,我们分别在美国的中西部和东部生活过。我发现,在美国的不同州,小朋友考取“天才班” 时所需要准备的课程不太一样。而且,不同州的学校允许孩子们进入天才班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有意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天才班的家长,首先应该到孩子所在的学区做最佳咨询。本文意在抛砖引玉。

虽说如此,不管是哪个州,无论使用何种应试材料,考取天才班之前的必要途径之一是一定先要获得班主任老师的推荐,而老师推荐的标准是根据孩子的课堂表现和平时的考试成绩。如果孩子没有获得老师的推荐,家长也可以向学校提出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天才班考试的请求。在美国中部,以圣路易斯为例,孩子们在一年级时就可以获得老师的推荐而参加天才班的考试。而在美国东部,以马里兰州的巴尔地摩郊区为例,公立学校的孩子们要等到小学四年级时,才能开始考天才班。而且,两州考试时侧重的科目也大不一样。

在圣路易斯郊区的公立学校,天才班考试主要测试孩子们的智商。虽然不同学校智商测验用的考题可能会不太一样,但道理是大同小异的。我们家小朋友考的是WISC-III智商测试。这个考试主要考查孩子们的一般思维和逻辑推理。WISC-III分三部分:语文(VERBAL),一般表现 (PERFORMANCE)和总体评价(FULL SCALE)。其中,语文部分主要考核孩子们对字汇的表达和理解能力;一般表现部分主要考核孩子们的非语言类解决问题能力,比如给图画挑错误,摆迷方,手眼协调等等。最终的总体评价部分是语文和一般表现的总和。 WISC-III的可能 分 数是40-160。在这里的公立小 学,WISCIII超过130 的则可进入天才班。

考天才班以前,学校的老师总会说,哎呀,什么都不要准备了,让孩子来考就可以了。虽说如此,咱还是给孩子做点儿基本的辅导才好。我用过的一套书是“THE GIFTED &TALENTED WORKBOOKS”(ISBN 0-929923-82-0)。这套书分两种:4-6岁的和6-8岁的。我是在学校的一个书市上无意中买到的。后来,我发现公共图书馆和BORDER也可以借到或买到这套书。此外,到SAM‘CLUB还可以买到不同年龄的训练大脑思考的卡片(BRAIN QUEST)。所有这些,对孩子准备智商考试时都会有所帮助。至少是心理上吧,总会有一定的安抚作用。考试前,家长最好告诉孩子,考试时精神要放松,不会的题可以瞎猜。

在我们这里,大部分的中国孩子都曾被老师推荐考过天才班,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考进去。如果孩子在一年级时考不过,以后还会有机会。假如孩子表现良好,下一个年级的老师还会继续推荐。有句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话对大人孩子全都适用。

在圣路易斯公立学校天才班里的小孩子,好像不学数学什么的。在我们大人看来,他们基本上还是玩。有时候,他们还会听听音乐会或者做一些简单的科学小实验。上天才班的可能好处之一是,会增加孩子的一些自信心,老师也会向他们灌输一些为人做事的道理。有一天,我家里6岁的小朋友对我说了两句天才班的老师教给他们的话:Sometimes life is hard.....If you donot use your brain, you will lose it(生活是残酷的。假如你不用心投入,你就会完蛋).   向6岁的 孩子灌输这些生活的哲理,老师真的是太有才了。

在小学考上天才班的孩子,到中学时会自动升级,不需再考。在圣路易斯郊区的初中,天才班的学生并没有强化的数学和语文训练,但孩子们会做些科学实验和演讲比赛等。平时,也看不到孩子花什么时间写作业。

搬到马里兰州以后,我们发现,这里的天才班考试制度和中部城市差得太多了。以马里兰州的巴尔地摩郊区为例,这里的天才班叫gifted and talented class,简称GT. 考试时,主要考数学和语文。而且,每门科目都有相应的GT课。其中包括小学的数学和语文,中学的历史,科学,英文,数学等科目。在这里,每门GT课都比普通班的同龄孩子超前两年。比如,我家四年级的小朋友在学六年级的代数。八年级的孩子在学十年级的语文和科学等。

考这里的天才班,并不需做那些智商训练,而主要以准备数学和语文为主。为了提高数学和语文水平,有一些没进天才班的孩子们,都被家长送到公文学校(KUMON)恶补,以利他日再战。在这里,有一个非常无可奈何的事实是,很多在其它州曾是天才班的孩子们,到了这里以后,却考不进去GT班。都说美国东部马里兰州教学质量高,俺对此是深有体会。加之我们学区的中小学,都是美国国家级别的蓝带学校,这里的天才班教育更是牛。

不难看出,马里兰州的天才班属于超前教育,至少要超前两年吧,有点儿拔苗助长的意思。这里的孩子们功课比较多,也比较辛苦。而美国中部城市的天才班,属于智商训练那种,比较轻松,课后也没有特别多的作业。当然,即使在美国中部,特别有天赋的孩子会被老师推荐考取天才学校,去那里参加更加剧烈的拔苗助长运动。

我个人觉得,不管孩子能不能进天才班,做家长的根本不用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还是尽量顺其自然为好。时而听说华裔哈佛学子自杀了,跳楼了啥的,多可惜。想当年,咱读书时虽然没进名牌,但也没影响咱现在享受美好的人生。这样一想,什么天才不天才的,只要孩子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goto0808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天才是绝对少数,及是 是在天才班里也不一定将来是天才,否则, 天才不是太容易 , 太多 了吗?进天才班, 只是, 给了孩子一个机会, 可以避开和较低水平的孩子 上无聊的课。 可以得到较多的机会, 的到老师的 指导。培养自学的能力。所以归 更到底还是 要让孩子有学习的兴趣。 天才班只是给了一个好环境,诚不成器,还是自己,否则,有的孩子进了天才班, 就不知天高地厚,以为自己是天才了,结果还不如一般 地人,行为,心理发展不平衡,受不了失败 地打击。中国家庭比较喜欢攀比, 总觉 地怕拉下 什么。 其实,生活没有像的呢么复杂。 兴趣,兴趣,努力, 努力,自律, 自律,懂 的舍弃,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光点, 那就是你的孩子的 gift.
goto080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 没有上天才班,也不上补习班,但她学习很自觉,我才花了不到60 美元, 她就搞定SAT, 一次同过,且是满分, 现在是哈佛大一的学生。我觉得美国的公共图书系统是在是第一流的,如果你充分利用它,你更本不用花很多钱, 完全可以 进入第一流的大学。 现在的孩子 都很聪敏,但是努力程度却大不一样这才是关关届。朋友问我 经验,我说,教会你的 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事在人为。 天才班 也好,补习班也好,孩子不努力,上帝也帮不了 你。 个人 经验,仅 供参考。 中文打得不好,有些字找不到, 请原谅
蜀鲁 回复 悄悄话 wow, 才知道天才班有的孩子是靠父母帮着预习复习进去的. 惭愧! 当时我们除了在学校给的表格上签字外,啥都不知道. 那给准备进去的孩子是"天才"还是"人才"呢? 看来还是人定胜天哈!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CA很好考,我的小孩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跳一级,一个月后去考G班,考之前我都不知为啥考,只知是免费考试,再过一月就给录取了,我也不喜欢他老换学校,就没去.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一主题!
我儿子二年级老师推荐后考进了gift program。其实gift program
只是给了这些孩子们多一些有兴趣的来的东西罢了。要能成才的孩子迟早都有机会的。

我发现华人的孩子进这个program的很多,部分原因可能是来美的华人大都是中国的精英,遗传因素好。
ninaxiao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各州的差别还挺大的。我儿子也在所谓“天才班”,老师推荐,第一次考没通过,我也没当回事。开学后居然又给我们来电话,说感觉他还是很优秀,想再给他一次机会,问我们是否同意他再参加一次考试。没有不同意的道理,就稀里糊涂混进去了。
Marth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本文有点片面, 应该只是作者所在的郡的几所学校的情况, 不能代表州的情况. 比如马里兰州的蒙郡和相邻的维吉尼亚的费郡, 比较注重教育, 都是有天才学校的. 每个普通的学校, 一般都只有二三个学生能考进去, 里面的教学质量学习难度都很高的.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觉得靠家长推出来的gifted,那还能叫gifted吗?那很多男孩子开窍很晚,一旦开窍就很厉害,他们算不算gifted 呢?
laoshan8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也在所谓的天才班(我在New England area)。 感觉很简单,老师推荐然后 take a test就进去了。 还需要复习准备? 进了天才班后,留得作业都是一些诸如Sukudo, 一些排列组合的智力题。有时还让孩子玩一些游戏如Chess,Quarto 等。 假期还会留一些BOOK REPORT等。 孩子还是蛮喜欢的。

喜欢你的最后一句话:什么天才不天才的,只要孩子健康快乐。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1992sc300 回复 悄悄话 小儿凭类似智力测验的高分进了GT班,老师假设你什么都是gifted, 儿子的语文不好, 好痛苦啊。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受不了楼主老在说“拔苗助长”


真正的GIFTED孩子都是推着家长教,从很小时候就开始了,甚至俩三岁时候
一旦自己可以独立阅读了,老师家长不教都会自己想办法学,而且学的非常快!!
他们的痛苦是普通班的内容太浅学的太慢,普通的孩子不能理解他们。
所以才有GT班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把普通孩子硬放到GT班,他很能跟不上不适应。
IQ100和IQ150 能力差别很大的

你自以为天才都是家长推出来的,拔出来的。所以你不理解GIFTED CHILDREN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GIFTED EDUCATION 本来就是两种形式:

加快进度或者加深难度,广度

GIFTED STUDENT一般至少比普通孩子超前两年,他们学的本来就快,对他们来说,算不上拔苗助长。正常而已
HIGHLY GIFTED + 的孩子学的还要快,普通GT班都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看来楼主不真正了解GIFTED CHILDREN,GIFTED 不是复习出来的,是天生,外加适合的教育。
GIFTED孩子一般从小就能看出来(BEFORE KINDERGARTEN),四年级才分,已经太晚了。

理论是一回事,现事又是另一回事
cyou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听说“THE GIFTED &TALENTED WORKBOOKS”...谢谢分享!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thanks chen wan. You game me a gift in this chilly cold n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